如何撰写个人使命宣言

读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第二个习惯——以终为始后,就要着手撰写个人使命宣言了。

撰写前,思考以下问题。抛开一切杂念,敞开心扉,这对你“想成为怎样的人(拥有怎样的品德),成就怎样的事业(贡献和成就)及为此奠基的价值观和原则”很有帮助。

在你去世后,你希望人们对你以及你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评价?你是个称职的丈夫、妻子、父母、子女或亲友吗?你是个令人怀念的同事或伙伴吗?你希望他们怎样评价你的人格?你希望他们回忆起你的哪些成就和贡献?你希望对周围人的生活施加过什么样的影响?

在一个温暖的午后,我躺在摇椅上闭目养神,回忆人生过往。

人老了,心也是柔软的。想想人这一生,真是短暂 ,不过短短900多月。

求学,工作,结婚,生子……“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关于这一生,我是满意的,是不虚此行的。身体健康,衣食无忧,生活富足。三五好友相伴,夫妻感情深厚,儿女孝顺。每当别人提起我时,都会说,这个人真诚、善良、正直,谦逊,勤奋……她给了我很多帮助,对我有很大的影响……


什么是个人使命宣言

个人使命宣言可以称为个人的根本大法、基本人生观,也是衡量一切利弊得失的基准。

如何制定个人使命宣言

步骤1.开动脑筋畅想

1.标识一个对你有影响的人。

确定一个对你的生活有积极影响的人。你最赞赏这个人的什么品质?你从这个人那里学到了什么品质?

富兰克林

富兰克林的13条自律准则

曾国藩

一、主静:无事时整齐严肃,心如止水;应事时专一不杂,心无旁鹜。

二、静坐:每日须静坐,体验静极生阳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三、早起:黎明即起,决不恋床。

四、读书不二:书未看完 ,决不翻看其他,每日须读十页。

五、读史:每日至少读《二十三史》十页,即使有事变不间断。

六、谨言:出言谨慎,时时以“祸从口出”为念。

七、养气:气藏丹田,修身养性。

八、保身:节劳节欲节饮食,随时将自己当作养病之人。

九、日知其所亡:每日记下茶余偶读一篇,分为德行门、学问门、经济门、艺术门。

十、月无忘所能:每月作诗文数首,不可一味耽搁,否则最易溺心丧志。

十一、作字:早饭后习字半小时,凡笔墨应酬,皆敘为功课看待,决不留待次日。

十二、夜不出门:临功疲神,切戒切戒。

2.详细说说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设想现在已是20年后,你已经达成了自己所希望的所有成就。你的成就清单是什么?你想拥有什么?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想成就怎样的事业?

20年后,我已是知天命的年纪了。希望自己身体健康,身材均匀,体态良好,没有大的疾病。父母健在,身体状况良好。儿女双全。

3.请确定,目前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

做好当下的工作。


步骤2.放松一下

现在深呼吸一下,然后放松下来。把你写的放在一遍,走开几分钟。

步骤3.整理你的思绪

回顾你所写的,圈出你想列入自己使命宣言的关键想法、语句和词语。

步骤4.写出初稿

步骤5.完成你的使命宣言

步骤6.定期检查并评估

每个月问自己下列问题:

1.我是否觉得这个使命宣言代表了最佳的自我?

2.当我回顾 这个使命宣言的时候是否感到有了方向、目标、挑战和动力?

3.我的生活是否遵从了这个使命宣言中的理想和价值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