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 1-1 拆书预备表

一、自我介绍(1分钟)大家好,我是赖慧琴,我用三个标签来介绍自己:我爱运动,我的平板支撑记录是3分47秒,我爱做美食,朋友们最爱吃我做的蒜蓉蒸虾,我爱读书,我最近反复阅读的一本书是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我的身体灵魂和嘴,总有一个在路上。我爱运动,爱美食,更爱读书,我一直以为读书最大的乐趣是分享,和有共同语言的朋友边交流边吃美食是我人生一大享受,我非常认同我们拆书帮的核心价值观-----把知识分享给别人,利人利己。我希望在拆书帮这个充满温馨和正能量的团队里,和小伙伴们互相学习,不断成长

今天是我的《拆书家成长手册》第3版的第1次拆书练习,我将完成一级拆书家TF1-1的训练项目。!

二、拆书帮介绍(2分钟)

什么是拆书?拆书不是把书从物理学意义上给拆分开,拆书”是一种学习方法论,适用于以提升能力、解决问题为目标的成人学习,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而不是以知识为中心,强调是把书中的知识转化成你自己的能力。如何把书中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能力呢?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拆书帮的三大武器?

拆书帮的三大武器是个人学习——RIA便签读书法,组织学习——RIA现场学习,和社群学习——拆书帮分舵。拆书帮便签读书法也称为RIA便签读书法, RIA分别指Reading,Interpretation和Appropriation,即R→Reading阅读书里的某个片段,I→Interpretation用自己的语言重述原文,注意,这里一定是自己的语言,A→Appropriation引导促动,A里面呢,我们有A1,A2,A1描述自己相关的经验→激活经验,A2以后我怎么应用→催化应用。这就是RIA便签读书法。

接下来我们看看第二种武器,拆书帮RIA现场学习,就是一位拆书家拿一本书加工出一场现场学习,引导和促进一群人把知识拆为己用。它在RIA的基础上在A的环节增加了A3,A3是什么呢?A3叫促动参与,也叫现场演练。A1激活经验,指向过去,A2催化应用是指向未来,A3现场演练,是指向现在,现在我就给你提供一个场景,就让你马上运用的我们今天所学到的东西,这是我们现场学习的意义。

“拆书帮”是一个全国性的成人学习社群, 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30多个城市都建有拆书帮的学习者俱乐部(也叫拆书帮分舵)。拆书帮分舵是一种公益性的学习组织,它的使命是帮助更多的学习爱好者成长为拆书家。欢迎大家加入我们拆书帮,和一群信仰学习、热爱自我成长的小伙伴一起来把知识拆为己用,帮助身边我们爱的人一起学习、成长!

三、RIA(控制在7-12分钟)

R (阅读原书拆页)

选自《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p41 如何使用本书

在正式讨论高效能人士习惯之前,我想建议读者先建立2个新现念,这将使你阅读本书时收获更多。

首先,我建议各位不要对本书浅尝辄止,大略读过便束之高阁。

当然,你不妨从头到尾浏览一遍,以了解全书梗概。不过我希望你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能时时与本书相伴。内容编排方面,本书分成了几个循序渐进的章节,并在每个习惯的末尾部分都附上付诸行动,方便读者在实践时随时查阅,这样可以帮助你知行合一地对某一习惯进行系统学习。

当你有了更深的理解,能够更好地运用书中原则时,还是可以不时翻阅,在实践中 不断拓展知识,技巧和想法。

其次,我建议你改以老师的角色来阅读,除了吸收还要能复述。在阅读的过程中,应做好准:在48小时以内,与人分享或讨论阅读心得。

举个例子,如果你知道将在48小时内,向别人讲解本书提到的产出/产能平衡原则(P/PC Balance Principle ),你的阅读效果会不会有所不同?读的时候要想象将你此刻记忆最深刻的内容,讲给你的配偶、孩子、事业伙伴或者新老朋友听,注意此刻你的精神和情绪上产生的变化。

我保证,采用这种阅读接下来的章节,可以以增强记忆、加深体会、扩大视野,而且使你有更强烈的动机去运用书中的原则。

同时,开诚布公地与人分享读书心得,你会惊讶地发现,人们以往读你的消极看法和贴在你身上的标签都会消失不见。听你分享心得的人会看到你的变化和成长,他们更加乐意帮助和支持你工作,也许还能一起帮你培养七个习惯。

四、分享 I 便签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在这个片段中,作者史蒂芬·柯维博士向读者提出了阅读学习《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这本书的2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在阅读学习,自我成长实践的过程中要知行合一,把习惯付诸行动。第二个建议是要以老师的角色来阅读,想象自己接下来有个沙龙讲座,必须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心得体会与朋友分享交流。

教是最好的学。当我们认真阅读书籍后,用自己的语言向别人讲述自己读过的内容,这个过程会加深我们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并逐步内化。中国有一句古语,叫做"教学相长",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柯维博士建议的学习方式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是可以增强记忆、加深体会、扩大视野,促进习惯的培养。第二个好处是可以赢得友谊,结识一群有相同爱好的同伴!

五、分享 A1 便签 (A1便签要写出具体的事件,有时间、人物、起因后果)

A1(过去的相关经验)

在加入拆书帮以前,我看过不少的书,也比较喜欢跟志同道合的朋友茶余饭后交流分享,小伙伴们在遇到困扰的时候也喜欢找我沟通交流,可是我没有对别人做过系统的分享,看过的书里的内容也没有在我头脑里形成系统框架。这次我在抚州临川做心理护理师培训的助教时,在学员根据导师要求两两分组,练习沟通技巧之先跟后带时,我作为助教在旁聆听,当学员扮演的学生说,“我不想跟别人玩,因为大家都不跟我玩“,扮演老师的学员说,“为什么大家都不跟你玩呢?你要找找自己的原因啊?你要……“学生沉默不语……我当时作为助教观察员,对学员说,“你作为老师肯定是不理解她的想法哈,我也会跟你一样想的,但是这样沟通好像没有效果呢?怎么办?……沟通时要先回应对方的感受和情绪,哦,没有人跟你玩,这样啊,那是挺让人伤心的……这叫先跟,然后再去带领孩子说出你想让孩子怎么做……“我发现,虽然我早就学过沟通技巧-先跟后带,但是我在生活中与孩子沟通,与朋友沟通的时候却总是不会运用,沟通也总是不欢而散,而那天在课堂上,当我用我学到的技巧去教别人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收获很大,对先跟后带这个沟通技巧理解得更透彻,体会也更深。紧接着在生活中我也更加有意识地运用这个沟通技巧跟孩子沟通,也会反思自己刚刚哪句话说得不对,哪句话应该怎么怎么说才对,这就是柯维博士建议的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习。教就是最好的学。

六、分享 A2 便签

A2(将来如何应用)

从今天起,我准备:

1.每个月开展1场拆书分享活动 或1场家长讲座。拆书书籍选取的是《pet父母效能训练实践》,家长讲座可以是《问题是成长的机会》,《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如何培养孩子情绪自控能力》。

2.和大家一起练《拆书家成长手册V3》,力争在半年以内练完。

总时长:10-15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