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鬼事之五鬼索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鬼民间传说较多,大体分为两种,一种较为普遍,五鬼即瘟神,又称五瘟,此是五方力士,在天上为五鬼,在地为五瘟(神)。其中春瘟张元伯、夏瘟刘元达、秋瘟赵公明、冬瘟钟士贵、总管中瘟史文业。 一人执杓子并罐子,一人执皮袋并剑,一人执扇,一人执锤,一人执火壶。每年一些寺庙都会拜五鬼,以求家畜平安,指的就是这个五鬼,也有一种分法是按方位分的,东方青瘟鬼刘元达,木之精,领万鬼行恶风之病;南方赤瘟鬼张元伯,火之精,领万鬼行热毒之病;西方白瘟鬼赵公明,金之精,领万鬼行注气之病,北方黑瘟鬼钟士季,水之精,领万鬼行恶毒之病;中央黄瘟鬼史文业,土之精,领万鬼行恶疮痈肿。另一种乃指道家道法中的五鬼,源自矛山术的道法。他们分别的名字是:曹十、张四、李九、汪仁、朱光。与五鬼有关的道法有“五鬼运财法”又名“五鬼搬运法”、“五鬼随身法”,实际上是一种比较恶毒的法术,说白了及损害他人利益而为自己积福的一种方法,具体有用没有,不得而知。 而今天我所讲的故事与上诉“五鬼”均扯不上关系,上诉所谓“五鬼”实则是神,而我讲的是实实在在的五个小鬼。

故事的来源来自一个朋友的亲身经历,我这位朋友家处农村,母亲病重,家中姐妹电话通知希望其尽快回家,朋友便请了长假回家探望,母亲得的是肝癌晚期,年初的时候就已确诊,所以家中早已有了思想准备,至于他本人来说,心里也明白,母亲是熬不过今年的,回去无非也就是能多见上老人几面,床前伺候几日,略尽孝道。凡是的这种病的人,大家都知道,直到死头脑也是清醒的,并不糊涂,回家后,看到母亲只是消瘦了很多,并没有到了需要儿女过多伺候的地步,平日了,也就是陪母亲说说话,难受起来的时候吃点止疼的药而已。

母亲临终的前一段时间,朋友发现母亲常有一个奇怪的举动,就是无论谁在旁边,总是不经意间向床下注视,可又从不提起在看什么,朋友又一次偷偷的从门外观望,发现母亲在没人的时候,还会爬在床边,将头轻轻伸至床边,伸长了脖子向床下深处观望,偶尔还在说着什么,而床下是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的,朋友也试图问过母亲在看什么,但母亲总是欲言又止,含糊其辞,既然母亲不愿意说,朋友也不在追问,只是觉得奇怪。

直到有一天,也就是母亲临终的前一天,母亲把朋友叫到床边对朋友说:“儿啊,你实话告诉娘,我是不是不行了,最近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感觉我是熬不过今年了。”由于怕母亲担心,病情一直是对母亲隐瞒的,但很奇怪,这种事情其实是根本瞒不住的。朋友愣了一下说:“娘,不要瞎想,不是跟你说了吗,就是普通的小病,养养就好了,您年纪大了,年纪大的人难免会这样那样的不舒服,别瞎想,不会有事的。”母亲笑了笑说:“不用瞒我,其实我什么都知道,自己什么病,不用你们说我也知道。”朋友还想说什么,老太太摆了摆手手制止了,继续说道:“不说这个了,跟你说个事,我啊,最近老是看见我这床底下有五个小孩,一人抱一个床腿,还有一个在中间,嘻嘻哈哈哈的吵个不停,我问他们是谁家的孩子,他们也不说话,只是笑嘻嘻的看着我,我感觉啊,不是什么好兆头。”朋友听了母亲的话忍不住向床下望去,依然空空如也,不经安慰起母亲:“别瞎想,那有什么孩子,怕是您老人家眼花了吧。”母亲笑了笑接着说:“我又不老糊涂,你瞧,现在其中一个正在看着你笑呢。‘朋友听到不经一身冷汗,不自觉的向后倒退了几步,惊恐的向床下望去,母亲笑了笑说:”别害怕,这怕是来接我的,以前一直不跟你们说就是怕你们害怕,你知道就行了,别和弟弟妹妹们说,别吓着他们。“ 朋友还想说什么,朋友摆了摆手说自己累了想休息一会,示意朋友出去,朋友只好出去了,临出去的时候,不经又向黑洞洞的床下望了一眼。

母亲在说了段话后,当天晚上就病重进了医院,经过一夜的抢救,还是没能留住,于第二天早上走了,由于家中没有安排妥当,只能在医院的太平间放一天,由朋友的弟弟负责在医院守灵,朋友急忙回家准备。第三天朋友 准备妥当后,急忙道医院接母亲的遗体,在医生和弟弟的带领下,朋友来到母亲的停尸间,发现母亲的遗体摆在正中间,周围还有五具遗体,想起母亲身前的好,朋友不觉泪如雨下,身边的亲朋友好友也都哭了起来,弟弟边擦拭眼泪边喃喃的说:”哥,赶紧接母亲走吧,这地方有点挤,别委屈了母亲,本来昨天就母亲一个人,结果下午又送来了5个,都是七八岁的小孩子,好像是放学出车祸一起被车撞死的。“五个!!!!小孩子!!!!一听到这些字眼,再联系起母亲临终前的话,朋友一下子愣住了,眼泪也止住了,大声的说:”什么??“在场的亲朋,包括医生都被朋友的状态吓了一跳,看着朋友瞪着的眼睛,额头的冷汗,弟弟也被朋友的样子吓着了,颤颤的问:”哥,你怎么了。“朋友看看周围的亲朋,知道自己失态了,冷静了一下,说:”没事,咱们带母亲赶紧走吧。“

母亲的葬礼很顺利的结束了,也没再发生什么奇怪的事,母亲先去世的,那5个小孩子后去世的,但母亲再去世前很久就看见了他们,这是为什么呢,如果是那五个小鬼勾母亲的魂,这顺序也不对啊,如果这是巧合的话,这也太他妈的巧了吧,朋友坐在我的沙发上狠狠的抽了一口烟,望着天花板说道,真搞不懂到底是谁勾的谁的魂,朋友笑着摇了摇头说道。”也许,也许是互勾魂吧“我望着朋友说,”怎么讲?“朋友吃惊的望着我。”也许前世他们有什么牵绊,相约今生一起走,之前他们来就是来看看你母亲什么时候走,好早做准备也说不定吧。“我笑了笑说道,朋友默然的点了点头。其实有很多种可能,也许~~~也许~~~~~~大概这就是命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