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提问》——像贺涵一样去思考

1.

刚刚读完一本关于提问的书,作者的身份是“高管教练”。“高管教练”又是做什么的呢?用通俗的话来讲,“高管教练”就是通过提问的形式,给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的一种职业。

这时,我的脑子里蹦出一个人影来,所谓的“高管教练”,说的不就是贺涵吗?

这几天,我每天反复地看《我的前半生》。靳东老干部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这部剧又让人看到其傲娇孔雀男的一面,真是让人欲罢不能。

除了颜值在线,贺涵同时还是双商过人的公司合伙人。他在事业上,相当于是唐晶的老师,每次在唐晶遇到困难的时候,他都不仅仅只是给出意见,还会淡定地抛出几个问题。

2.

这种提问的方式,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从《学会提问》这本书中,我们知晓,提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人是被提问支配着的,提问具有强制思考的能力。人们的各种行为,都是思考的结果。

而提问,又有着非常大的学问。从分类上,《学会提问》这本书把问题分为四个类别:

  • 轻松问答
  • 劣质问答
  • 沉重问答
  • 优质问答


这里面,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沉重问答”和“优质问答”。因为,他们提问的方向,最终是把人引向积极的一面的。只不过“沉重问答”会触及到一些人们不愿意给出答案的疼痛点,而我们需要学习的,就是如何提出优质的问题,把“沉重问答”转移到“优质问答”上来。

3.

优质问答的方法,我们需要学习。作者提到了很多方法,综合起来,其实无非就是三点:
Vision:理想(渴望得到的东西)
Value:价值(价值观)
Vocabulary :语汇(常用语)

针对这三点的提问,能够让人在思考的过程中,发现“新东西”。正是这些新发现,促使我们的行动发生改变。

4.

不仅仅是问别人,我们也应该常常关起门来问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应该像目标对象那样思考。

比如说,我想成为一名作家。那么,我就会问自己,作家都是什么样的人呢?进一步,我还会问,作家都是怎样写作的呢?作家都会读些什么书?作家在遇到写不下去的情况又会怎么办呢?……

通过不断地提问,那些思考得出的答案慢慢内化。久而久之,提问促使我改变行动,使我自己最终养成了一些作家的习惯:读书、思考、每日写作等等。

回到文章一开始提到的《我的前半生》,罗子君在离婚的时候,贺涵提醒她,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要轻易地改变赔偿金额,不然,会被别人认为是一个没有原则的人。在之后,陈俊生的父母恳请罗子君退让的时候,罗子君的一大进步在于,她开始在心中设想,如果今天站在这里的是贺涵,那么他会怎么办?通过提问,罗子君坚定了不妥协的信念。

正是在这种关键时刻的提问,让罗子君清醒地选择了坚持。


5.

一个人关注一些事情的同时,也会忽略到另一些事情。贺涵为了两个人的关系更进一步的发展,退出了比安提。但他要带走大客户亚当作为筹码。而唐晶看到的只是贺涵带走客户的事情,却对贺涵的让步和牺牲视若无睹。

正是亚当事件,让贺涵伤了心。两个人的关系,也从原来的恋人关系退回到了朋友。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唐晶能够信任贺涵,那么,就不会对贺涵的所作所为有那么多的质疑。贺涵的初心,她又是否明白呢?

兜兜转转,十年的光阴。以这样的悲伤收场,着实让人惋惜。

但仔细想来,这个结果又是可预见的。唐晶和贺涵很少互相提问,而罗子君和贺涵却会,这一点让贺涵很暖心,觉得自己被需要。

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贺涵都是优秀的伙伴。正如他所说:

我们要时刻心系客户,体验他们的悲欢和快乐情绪,并且与他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


他能有这样高瞻远瞩的见解,是因为他能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对自己提出问题,并促使自己的行动做出相适应的改变。而这一点,唐晶不懂。

end.

《学会提问》这本书,可以说并没有什么太新鲜的见解,如果说它还有优点,那么它最大的优点应该就是让我想起了贺涵。也因此,才会有这篇文章的出现。

对提问技能关注,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思考能力,并促进我们的行动力。所以,提问,是一切改变的源泉。

不管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亦或是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都应该对自己提问。提问,能让我们更接近心中所渴望的一切。


文|升腾的信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