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飞起来的梦-波马2018

波马华人加碳会 Photo: 犇跑团

赛前一周,鬼使神差地在朋友圈po了这样一段:

风来之前...

那时候,我真的没有查过天气。

可是风来的时候,却是那么猛,那么冷,冻僵的翅膀没有撑起我的波马梦……

赛前


从Expo领完波马衫,自己并没有马上穿上。我想,一定要等到比赛结束,有过26.2迈洗礼的时候,再穿上它。只是没有想到,这26.2迈和这件波马衫是如此的沉重。

在Expo和Bob没心没肺地跳

赛前的晚上躺在床上,看着吓人的天气预报,反复在心里纠结和斟酌比赛目标和策略。又翻来Jessica写在Robin魔马之后的句子。是这样讲的,

"很多时候,你的敌人并不是某个对手,某个完赛目标,而是自己。完美的比赛不经常有。天气,赛道,身体状态也不会次次如意……在逆境中仍然做最好的自己。"

读着这样的文字,望着BURN前辈和朋友的背影,还是定下了要237的目标——也就是平均6分迈的配速。我知道这个目标还是比较激进的,尽管天气很糟,赛前休息也差强人意。但是,我觉得如果波马也不拼一拼,我一定会后悔,即使这样的天气拼爆了,也心甘情愿。

爱国者日


周一,爱国者日,天气果然很糟糕。

在去往起点的bus上,我和Jay都一路无言,只想眯着好好休息。下车后,咬着发抖的牙关,踏着雪泥进了运动员村。蹲在地上的时候根本就不想起来上厕所,因为实在太冷了,靠在一起还可以取暖。

帐篷里挤在一起取暖

Jay抬手看着表,问我,“9点5分了,是不是可以出发去起跑区?” “再等5分钟吧!外面实在太冷了……”

5分钟后,极不不情愿地离开帐篷,还没有到起跑区,双脚已经在雪水中麻木了。


苦中作乐,频繁要求脱裤子。。。

就这样,在冰雨和冷风中,我们瑟瑟开跑了。


第一迈,下坡,计划550。即使在这个corral,起跑还是很拥挤。看到这么多蠢蠢欲动的优秀(变态)跑者,这时候,初次感觉到波马的魅力。不过这只是前菜。这一迈,勉强跑到6。

借着下坡,以平均545的配速钻过了2、3、4迈。其实这时候,我已经感觉整个腿部肌肉发紧。冷冷的冰雨,加上没有休息到最佳状态的身体,整个身体都很紧。时不时看表,心率都高出MP几个点。

回头想来,这几迈有一点错觉就是,这个天气也并没有太艰难,因为一直跟着前面550左右的一个很大的pack,风阻感觉不大。

Jay在后面提醒我,其实我们只要跑到6就好,老练的他也感觉到我的鸡血。我想就算6,也能A标了。

就这样,第5迈的缓坡我们没有拼,6分速过关。

过了第7迈的时候,我们主动放弃了之前跟的那个550pack(中间试图跟上几次,感觉太冒险也就作罢)。接下来,感觉越来越糟,只能盯着几个稀稀疏疏的人,因为天气原因,人流的配速也不稳定。自己的双腿没有轻松的感觉,虽然我一直提醒自己放松,保持form,用core和hip去跑,却再也没有进入到巡航的状态。

8~11迈的时候,主动地不停下调配速,从6降到615,还是没有任何轻松的感觉。

我知道,今天不是我的比赛日了。

“Jay,你要上就上好了,今天我不是in good shape”, 我跟Jay说。

“没事,我们先hold住,到了16迈要有fresh legs,然后过了20再冲”,Jay的比赛策略一如既往的老成。

过卫斯理的时候,我已经没法focus去看那些动人面容和张开的双臂,更别说去击掌和拥抱,只能听见她们震耳欲聋的尖叫。除了踏出赛道去拿水喝,我真的不想多浪费一丝力气。

119过半程的时候,Jay低声说245还是有希望的,而我却已经很挣扎了。双腿后侧肌肉扯着疼痛,每一步下去都是阵阵痛感,特别是下坡,尤为剧烈。我知道是因为太冷,身体从头到尾就没有打开过,加之下坡时上速度太快,hamstring已经被冲击伤了。

天,这才半马!

我快到抽筋的边缘了!

配速已经掉到620左右!

头上还是顶着冰雨和强风!

我想过停下来!

我想过DNF!

但是,这绝不是我要的首波马!

累趴了。。。

剩下的策略就是如何在不抽的状态下,跑出最好的后半程。

只有不甘心地一点点降速,真的是小心翼翼地降速,我知道,every second counts! 看着配速一秒一秒地往下掉,心里在挣扎,可是腿却没有丝毫变好的迹象。

与此同时,我还是要拼命地吃胶,每个水站必须补电解质,因为不这样做,我一定很快就会抽!(全程下来,吃了8个gel,3个glucose,基本每站喝水。跑这么慢,吃这么多也是醉了)

到17迈过那些坡的时候,配速掉到比long run配速都还低,那四座坡也没有那么吓人了。压着配速过坡,偶尔还能超几个人,只想说,这段是我整个比赛感觉最好的时候。

本以为可以7分速悠闲地跑过伤心破,就可以慢慢踩着抽筋的边缘,跑完剩下6迈的时候,然而,波马却不会那么轻易地放过你!

最后的6迈,是地狱和自虐式的6迈!

从第21迈开始,该死的肚子开始被冻得疼了-GI distress,我在极端的天气或者超高运动强度就会出现这种情况。看着一个个向后飘过的移动厕所,而且每一个水站还要强迫灌下冰冷的electrolytes到肚子里,心里只有不停地咒骂这该死的波马!还是,我告诉自己,不要停,不能浪费每一秒。更重要的是,我很可能进了厕所,体温会骤降,就再也没法出来完成比赛了!

一路忍着一步一疼的腿,还有让人抓狂的GI distress,我舔着脸上的雨水,逆着风,继续努力奔跑,虽然已经掉到轻松配速了,每一步还是那么艰难。慢慢地,听着街道两旁越来越热烈的加油声音,眼泪模糊,可是我在对自己笑,我知道我马上要胜利了。

穿过最后那一个弯弯的桥洞,剩下来就是冲刺的0.2迈。从来没有觉得这.2迈这么长,我努力地冲刺,加速再加速,低头看配速也只有令自己尴尬的630。

冲刺了,其实只有6:30配速,LOL

想起赛前跟Jay开玩笑讲,“这个鬼天气,可能只有最后冲刺能进到MP”。可是整个比赛,我也没有看到MP的影子,回想起来,也不禁哑然。

过线,停表,没有力气摆pose,我只是回首倒着走,看着这迷人的波马,看着在风雨中冲线的跑者,双眼迷离。

真的没有力气摆pose

弯下腰,领过奖牌。瑟瑟路过领防冷斗篷,双臂因为冻僵完全无法张开。当志愿者阿姨,关切地拉着我的手穿过斗篷,扣上,拍拍我的胸口,轻轻说,好样的,泪水却已经模糊了双眼。

来之不易的独角兽奖牌

出来遇到提前完赛的Jay,说好一起回我的宾馆洗澡。傻傻地带着Jay走了十分钟却走回来了原地,原来自己的脑子已经被冻得失去方向感了。看到对面一个大的旅馆,冲进去想说先躲躲雨。抬头却看到Jessica张开双臂冲上来把我们俩抱入怀中,"You guys are my heros",然后我们俩趴在她肩膀上泪流满面~(谢谢Jessica,谢谢BURN!)

都哭了。。。谢谢Jessica,谢谢BURN!Jay 244,祝贺他!

波马的魅力在哪里?什么样的比赛能让自己哭三次,那一定是它的魅力所在。两年多的跑马,一路横冲直撞过来,从252到234,波马却给我劈头盖脸的一顿棒喝,让自己放慢脚步,再重新认识这26.2英里。

"太虐了!第一次跑全马没PR吧?嘻嘻。斗志燃起",珊姐还不忘这样戏虐式地鼓励我。

是的,波马就是这样,让我哭,哭了也会再来过……



终于穿上波马衫

赛后穿着波马衫去吃饭,走在波士顿的冷风中,已然觉得风也变得温柔了起来…

训练和备赛


其实没有必要谈训练,因为训练基本就是重复之前的模式,增加了10%的里程。总之,训练里能够做到的我都做到了: train hard (四个月1500迈,周里程100mi+/-,peak 120mi), eat healthy (沙拉挺好吃的,还是太重了,没办法天生的), xtraining (一周三次core/legs/hips,累计over30hrs; 每周drills和strides也是必修课) and recovery。

只是,比赛就是这样,有太多的因素,策略,身体状况,调整,心理,天气,赛道,等等。就像我对自己说,训练绝对不只是就跑跑步那么简单。一样的,比赛也不只是训练那么简单。

关于比赛策略,我也不后悔。也许我可以run smarter,或者更保守一点点。说来也是好笑,Bib号码是242,飞往波士顿的航班号也是242,赛后想想或者定个242的目标更好受一点。可是,如果第一次都没有guts去拼一把,以后还会有么?

在这种极端天气,有一些小tips可以分享一下。所有的准备都是从保暖的角度出发的:

1. 跑前要扔的厚衣裤自然不必说了。

2. 水鞋/备用鞋!我和Jay开玩笑说,我们真的应该提前买一双雨靴!这个能保证你的双脚温暖地站在起跑区。

3. 防水衣。这个太重要了,这样的天气,不用多说。

4. 暖宝。可以放到手套里,之前保证赛事到5迈左右手不冻僵的,不然你连胶都拿不出来: )

5. 铺地上的塑料袋。在tent里面还是需要抓住一切机会好好休息,有能铺地上的,大家挤在一起很暖和。

6. 比赛中不管多慢一定不要停,除非你决定退赛了。如果有失温迹象,及时drop out寻求medical aid.

7. 冷雨天更要注意补给。特别是补水容易忽略,我的补给比以前更多更频繁,如果不是这样,我估计很早就抽筋了。

8. 要存厚衣服,或者找个离终点近的房间冲澡(谢谢Burn,谢谢Jessica和Robin终点房间取暖),赛后及时保暖。


Move on, train hard and I will be back! Boston Strong!

官方成绩,排名比bib倒退200位,lol



去往波士顿的机友们
yili哥带我们去踩点-起点


周日感受起点线,那时候天气还不是很糟糕


好基友又在一起了


认识好多跑友:和犇跑团的春华姐(310)


认识好多跑友:和纽约新蜂的峻宵(258)


认识好多跑友:和章军大哥(左二)还有Cheng, Min(右一)



我的室友谢大哥,中途退赛了,也是英雄!


欢乐时光


BURN波马不完全小分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CIM是我的第三个马,但这是第一次试图记录下来,所以先把首马二马简单回顾一下吧。 2015年12月份左右开始正式跑...
    LucyBrown阅读 416评论 0 1
  • BURN CIM 2016 全家福,photo by:硅谷华人摄影协会SFPA 缘起两个朋友 2012年毕业到某公...
    NittanyLeon阅读 1,953评论 3 7
  • 冒险的起点 在前往起点的bus上,Sophia笑笑地问我,“今天的目标是多少?” 我挽起袖子,露出左手上有A/A+...
    NittanyLeon阅读 10,178评论 11 26
  • 什么是gradle Gradle 是新一代的自动化构建工具,它是一个独立的项目,跟 AS、Android 无关,官...
    ZSGZ_AD阅读 5,503评论 2 11
  • 真不知道我们能过多久 ,他得脾气我能忍到什么时候!
    爱阳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