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抽空读完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颇为感慨。老舍先生是我心目中的好作家之一,只是我有些想不通他才六十几岁就为何要选择投湖自尽?他那么热爱生活,把生活形形色色的人物刻画得那么淋漓尽致、入木三分,却为何要选择轻生?这简直让人匪夷所思。但仔细想来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政治上的影响,在艰难困苦中苦苦挣扎着求生,有的人实在支持不下去只得选择结束生命的进程来加以反抗,而一些坚持信念的人活下来后最终得到了平反昭雪。

早年间接触老舍的作品好像是中学时代,具体是些什么篇目如今记不大清楚了,但是骆驼祥子这部作品却莫名其妙地一直储存在记忆深处。只是多年来疲于应付工作的繁忙和生活的艰辛而一直没有机会找来好好阅读一番。

在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期间,我买了一注足球彩票居然意外地发了一笔小小的横财,兑奖后突然产生在淘宝网店买一套老舍全集来慢慢品读的想法,既然想了又有条件就立马执行。收到书以后,我有些迫不及待地打开目录寻找骆驼祥子这部作品抽空读了起来。

祥子原本是一个蹬三轮的人力车夫,他蹬着用自己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钱买来的三轮车穿梭在京城的大街小巷谋生,却莫名其妙地被一群大兵连人带车一起被征用。战乱时期,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祥子趁机从兵营里跑了出来,半路上捡到了三蜂没有主人的骆驼。既然花了八十块钱买的三轮车被大兵们强行征用,半路捡到这三峰骆驼兴许可以卖几个钱弥补自己的损失,想到这儿祥子多少感到一丝欣慰。人困马乏的祥子赶着三蜂骆驼来到一个村庄,刚好碰到养有几峰骆驼的老头,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祥子用真诚和直爽打动了老头,三峰骆驼换回了三十块钱。

从此祥子不再叫祥子,而是叫骆驼祥子。骆驼祥子回到了他熟悉的车行,他要自食其力,他要重整旗鼓,他要东山再起,他把卖骆驼得来的三十块钱交给车行老板代保管,然后给老板租了一辆三轮车,按照他的规划,他要挣钱重新买一辆真正属于自己的三轮车。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有时候我们的计划总是没有变化快,天也有不测风云人也有旦夕祸福的时候。车行老板的胖女儿虎妞看上了祥子,就像非洲草原上一只潜伏的花豹看上了一只善于奔跑的羚羊,花豹要吃肉,羚羊要吃草,羚羊能够逃脱花豹追捕的几率很小,在虎妞的威逼利诱下祥子只得屈丛,乖乖拜倒在虎妞的石榴裙下。

虎妞为了祥子与自己的父亲决裂,与祥子组建了一个风雨飘摇中的家庭,虎妞最终死于难产。

强子的命运多灾多难,他原本计划买车的三十块钱也因他侍候革命党人而被暗探强行抢走,买车的希望成了泡影,他喜欢同院生活的一个妓女也因不堪生活的重负而选择了上吊自杀。

祥子没有了生活的希望,开始变得沉沦和堕落。他学会了吸烟、喝酒,还经常骗熟人的钱,他活着,但就像行尸走肉般毫无意义,他已经没有理想,也没有抱负,更谈不上有高尚的灵魂,他所有的行动仅仅是为了能维持他那具苍白无力的驱壳运转而已。

为了钱,祥子什么都干得出来。他最终靠出卖朋友获得了一笔不小的赏金,面对这笔赏金他总算还有那么一丝丝的恐惧和愧疚,小说到此戛然而止。

阅读骆驼祥子,总有那么一点点小小的心酸。一个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与期望的年轻人在那个时代,在那样的社会背景下,历经人生的坎坷,生活的磨难,人性的光芒在一步步泯灭,最终坠入了堕落的深渊。

骆驼祥子这部小说虽然现实但没有给人多少希望。如果生活看不到希望,我们又何必苦苦支撑,像骆驼祥子那样如行尸走肉般生活又有什么意义,这也许是老舍先生想要告诉我们的一种生活理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