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值得活】-走中道,善用资源(24)

2021-11-08日精进  第431天

[x]体验(经历,情绪、和自己对话)

华伟的简书。今天起床看了华伟写与张婷约谈的简书,他的感受触动了我,他非常享受与张婷的聊天。这让我有了一个觉察:交流不就是要有这种让双方被滋养的效果吗?那我和华伟的交流为啥不是这样的效果呢?昨日我俩单独下来又有一次交流,再回看时,好像突然明白了华伟说的一个人的状态,回顾当时,自己应是处于一种自动反应状态,其原因还是我有情绪,我把注意力放在了他要给我他的学习方式上了,他问我看见自己当时的状态没有,我认为我看见了,实际上他看到了三点,我只看见了一点,突然明白他在这点是引导我慢下来,从别人的文字和语言中去感知一个人的状态(真正的意图),而不是掉进了别人讲的内容里去了,我被表面东西给带跑了。

触动1  我的情绪让我并没有去看华伟到底要给我什么,我着了相,这情绪的背后就是没有绿灯。

永澄老师直播。今早永澄老师与子墨的教练现场,后给子墨布置作业时,我突然有一个触动:永澄老师给我布置那个作业的意图是什么?他在让我去突破什么问题?我现在的注意力是不是跑偏了(我把感恩让我有情绪的人改成感恩自己,因发现自己情绪根在于自我价值感不足)。当永澄老师反馈我的提问时,才明白永澄老师发现我有感恩的资源优势,这让我一下明白了永澄老师的用心,他让我用自己的资源去解决自己的问题,并且给我一个明确有挑战目标。

触动2:永澄老师发现了我的资源,这是我没有想到可以拿起来用的,给我的作业实际是用我自己的资源去解决我的烂草莓。在这个点也让我关联到感恩是知足的前提,突然有个我要去跟孩子示范感恩,这样他就能在得到的地方知足,多一些绝对价值带给他的快乐!

儿子的反思。儿子被云端软件下载安装问题弄得两台电脑都给停摆了,最后发现一个简单的问题被复杂化了。我问从这件让他有情绪的事上有什么发现?

儿子看见了要给对方答案(解决问题的方法)需要对问问题的人的整体情况有了解才有机会真正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而不是停留在别人问的问题上。当看见孩子仅把注意点放在了对方提供的价值上,我说:妈妈从你的发现看见了你的用户思维,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你是妈妈的榜样。同时,妈妈从你的发现也有一个发现:以后问问题,一定要先把自己的情况给对方讲清楚,就像你向成甲老师提问时那样,把你对反思的发生前前后后都讲清楚后,给老师一个了解你的机会,老师的答复就特别的有价值,妈妈以后也会注意这点。儿子立马就意识到自己确实也没有给别人讲清楚,自己也有责任,问和答的人都犯了想当然的错。我表达了对孩子的发现的感恩,儿子还不太确定他带给我了启发,专门问我通过他的反思我得到了什么,我总结了孩子给到我的三点价值,尤其是他的用户思维让我发现自己的同理心不及儿子,儿子很心安地收了我发的感恩红包+学费,非常愉悦,下来也发了他的反思给我作为反馈。

触动3: 当把注意力一直放在对方的问题的时候,得提醒自己看看自己的问题。

[x]发现这样值得活

这样值得活:

1.保持绿灯心态,戒除傲心,做真正的学习者。

2.用自己的资源去解决自己的烂草莓。

3.记住“相互作用定律”,凡事走中道。

[x]下一步行动

值得活行动:

1.采访100人/年的目标,保持学习者心态

2.继续感恩挑起我情绪的人,同时感恩自己

[x]学习到(提炼方法论)

1.改变要取得实效,傲心是精进的最大阻碍,时时觉察自己是否保持了学习者的绿灯心态,时时觉察示范学习者,假装做到我就是。

2.不断发掘自己的优势资源,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去解决自己的挑战。

3.记住三大定律之一:相互作用原理,当两个人交流不畅时,谁痛谁去解决问题,你痛说明你在这块有觉知,如果爱,就勇敢负起责任,因为你痛比没感觉的人更容易改变。

[x]感恩(记录尚未解脱的情绪)

1.非常感恩华伟耐心和助人者的真心,他一心想把看见我的问题让我看见,在我没看见大脑乱七八糟想事的时候,都没抛弃不管我。

2.非常感恩华伟昨晚发的与张婷小姐姐的约谈文章,在这儿我发现了自己在焖头做事,并没去思考效果,反思发现自己大脑亮起了红灯,也让我突然对他给我讲到的我意识层面没到的点,我有些明白他当时让我去关照自己当下状态的意图。

3.非常感恩永澄老师发现了我的优势资源并给我布置作业,让我学会去用自己资源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4.非常感恩儿子的善良和包容。当我起床因华伟文章触动后,问孩子:妈妈跟你交流时,是不是让你看见的都是自己的不足或者你内心不愉悦时,孩子说还好呀,就是有,我也记不得了。

5.非常感恩自己的善良和想要,因为自己的善良吸引了这么多的人来帮助自己,他们的反馈,让我日日有新的发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