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的小森林

朋友说,无聊的工作,无聊的生活,好想放下一切追逐梦想去。我不知道她的梦想是什么,但这么多年来我的梦一直处于朦胧状态,梦中的生活触摸不到,说不清道不明,直到看到这部《小森林》。

小森林分为小森林夏秋篇和小森林冬春篇。电影讲述的是主人公市子因为适应不了大都市快节奏的生活,而选择回到故乡小森,小森是位于日本东部地区的一个小村庄,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耕秋收,冬季储藏,夏季慢慢生长,影片从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介绍市子在农村小森的生活,每个季节介绍了七道菜,但这七道菜并不全是复杂的硬菜,有的菜式其实只是一种佐料,或者一种干果,除了是对慢生活和大自然的一种回应,这些简单的菜式背后其实暗藏着市子和离家出走的母亲之间的联系。

影片中,小时候的市子对于母亲做的菜式总是不屑一顾,尤其是简单的炒青菜,如今她亲自尝试,却总也做不出当年母亲的味道,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恍然大悟,原来母亲每次炒青菜前,都要经过一道极其复杂的工序,就是去掉青菜的茎,所以当亲自尝试过后才知道,平时以为的简单其实早就被习惯和自以为是所蒙蔽。

在美食的制作上,市子大多在追随母亲的脚步,一个人的味蕾就是自己的记忆,市子用美食重温和母亲生活的岁月。市子在做蛋糕时总是做不出母亲手下的松软的口感,不过和炒青菜不同,这次她放弃了遵循,选择了接受不同,制作出口味不同的蛋糕。而当年答应告诉市子制作秘诀的母亲,并没有兑现承诺,也许就像市子母亲在信中所写的那样:在某个地方摔倒时,每次回头看之前的自己,发现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尽管一直很努力,却很让人失落。但是每次,积累下了经验,所以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都不再是原点。那么,不应该叫圆圈,而应该是螺旋。也许,人本身就是螺旋,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每次却又不同,或上或下或横着延展出去。市子在一次次的失败过后,不就是摸索出不一样的美食嘛。

而对于母亲的离开,她从一开始的不解,到慢慢的接受,这其中也是在市子的亲身体验中所逐渐明白的,市子在镇上的厂里打工时,受到领导的催促和指责,在不堪重负的压力下,她明白了母亲离开的理由,母亲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付出,换来的是市子的不理解和理所当然,而母亲的不辞而别是对这种生活的反抗,也是鼓起勇气重新面对自己的人生。

影片中还有一条副线,是市子的两个朋友,裕太和纪子。纪子是市子的闺蜜,她们的友情就像小森一样淳朴,长久,安静。纪子也许不是最懂市子的,但却是孤独生活的市子身边最不可缺的那个,她陪着市子做美食,市子离开小森后,纪子替她照看所有的作物,即使吵架,纪子都是先道歉的那个。而裕太,他看透市子对于小森的情感,他直指市子回到小森并不是真正的留下,她只是逃避无自己无法适应城市的生活节奏,的确,宁愿看着西红柿烂掉,也不愿意建温室大棚,不过是因为她还没有下定决心要一直留在小森,而那些长期生活在小森的村民才是小森最忠实的守护者,他们不曾厌倦春耕秋收,对小森的历史信手拈来,对于小森的未来充满希望。

最后,市子终于敢面对自己,离开小森返回都市,五年后她重新回到小森,这一次她带着坚定的信念留在了小森,所以当她跳起那只神舞时才会震撼人心。

小森林的生活就像喧嚣世界中的一口鲜活的氧气,我们都向往,但却无法触及,这个我们永远都到不了的彼岸,才会让我们念念不忘。而同时,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曾有过这样很长的一段时间,回到家,还未进厨房,闻着香味,无意识的就会说出那句:今天又吃米饭,又吃面条?然后带着失望的神情离开,但当母亲端着热气腾腾的饭时,你还是会狼吞虎咽,风卷残云般的意犹未尽。这日复一日的重复背后,你应该从未关注过母亲在听到那句愠怒后的尴尬,无奈甚至生气。当看完小森林,心里能记起生命中重复了无数遍的味道,和对当年的无知与不解有一丝的悔意,也就不负观影一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