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错误的逃离了广州

1, 不安分,离开内地去广州,买房安家

2003年夏天,在长沙工作了2年的我,为了得到更好的工作,毅然决定离开内地,去珠三角沿海城市发展。

对于目的地城市,笔者当时有2个目标,一个是深圳,一个是广州。在找相关工作机会的时候,我有发现,在IT行业,相同资历相同水平的职位,深圳的工资要远远高于广州。不过与也有听在深圳和广州工作的同学说,深圳工资虽然比广州高,但是生活成本也要远高于广州,房租吃饭交通什么的。好吧,既然广州是省会城市,那就去广州吧。后续投简历,面试什么的都很顺利,谈好了工资以及报到日期,跟老东家辞职,工作交接等也是顺利如期完成。

来到广州,工作也算顺利,当时的新东家是天河软件园里的高新认证企业,主打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我在新东家还是从事老本行,Java程序员。去了广州才发现,广州天河软件园的程序员工资水平,跟长沙创智软件园里的程序员比较起来,并没有高多少。不过,当时广州天河的房价,跟长沙市中心房价比较起来,也没高多少。并且当时并没有所谓'一线城市'的概念,也没有啥'北上广'多牛逼的说法。当时我主要关注的还是我所从事的工作的收入水平,在我眼里广州和深圳除了是沿海城市以外,跟内地省会城市长沙武汉等等比较起来,除了工资高那么一点点之外,真没啥特别的。

2003年7月份笔者拿着一个行李箱来到广州发展,几乎是两手空空,来广州工作了一年半以后也就是在2004年年底,顺利在广州买了个小户型2房1厅,也在买房之前和老婆领取了结婚证。一个月的时间内,我和老婆一气呵成的完成了结婚和买房的2件人生大事。虽然房子是在广州市副中心的番禺,而非工作所在的天河区,但是也算是在广州站稳了脚跟,拥有了自己的家和不动产。

在广州工作和生活的同学和同事们,都觉得我动作挺快的,才来广州不到2年就买房了,一些人言语之中明确的表示很羡慕和佩服之意。

确实,在买房方面,我算是积极分子。刚来广州,就开始筹划在广州买房子安家的事情。每月工资一发,保留一部分生活费以外,其它钱就存起来(零存整取),挣的钱存的多花的少,连当时的女朋友也抱怨我这么省,这么抠的。这个没办法,笔者出身贫寒农村家庭,父母含辛茹苦的供我上大学。如今好不容易毕业了,父母年纪大了,收入也少了,不可能还在买房子的事情上给与任何帮助了,并且笔者毕业后每年还要寄钱给父母补贴家用。白手起家买房子,除了自己努力挣钱少花钱多存钱之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2, 不安分,寻求更好职业发展,离开广州去成都

在广州工作生活了近4年,直到2007年上半年。这段时间里,原本工作还是挺顺利的,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够还房贷和生活,不过基本也没有剩余的,手上一直非常紧张。不过笔者惊奇的发现,身边的同龄人里好几个已经非常成功了:

当时在深圳工作的大学同寝室同学里,同学A早早就开始从事SAP咨询工作了,等到了大学毕业三年也就是在2004年的时候,他的月收入超过15K,而我做Java程序员才5K。

2005年,同样是做程序员的大学老乡B,拿到了腾讯的Offer,年薪超过13万。

2005年,同在广州工作的同学C, 拿到了在上海的塔塔集团的offer,担任Oracle DBA,月薪近10K。

2005年,在深圳大国企里工作的高中同学D,毅然辞职为读研,一举考上了中山大学的MBA(全职2年)。

这些我眼里的成功的身边同学好友,让我有些不淡定了,毕竟感觉与他们差距越来越大了。

所以我决定要有所改变,笔者发现当时SAP咨询师职业收入不错,是一个很好的比较轻松获取高收入的职业。笔者决定向这方面转型。从2005年开始直到2007年3月份,笔者的转型努力一直在进行着,先看文档,然后购买电脑安装SAP软件系统自己研究,直到后续尝试寻找SAP咨询的机会。现在看来这个转型历程,不算顺利,历经过一些曲折和煎熬纠结。直到2007年3月份,顺利的拿到了某顶级外企在成都的分公司的Offer,终于顺利的转型成为一个SAP咨询顾问了。

不过这个机会需要去成都工作,意味着我将要离开广州了。拿到Offer之后,笔者原计划是去成都这家外企镀镀金,干个三五年再杀回广州。毕竟广州也有不少SAP咨询的顶级外企,比如SAP,IBM,AC等大公司,都在广州有分公司。我在广州未能找到SAP工作机会主要还是因为经验欠缺,所以去离开广州去成都,完全是工作之需,为了寻求更好的职业发展。这个初衷其实是没有问题的!毕竟当时认为去成都是临时干几年而已,且去成都是为了学习挣钱的本事,等我精通了SAP咨询再杀回广州,也可以混的更轻松收入更高了,说不定还能在广州再买个几套房子呢。


3,禁受不住诱惑,决定在成都过后半生

2007年3月份,按照该外企成都分公司的要求,我如期来到成都报到。一直记得当时我和老婆每人带一个行李箱,一起从广州飞到成都。我们在公司附近租了2室一厅的房子,方便上班。在成都外企工作比较开心,顺利,没多久老婆也加入了这家外企,跟我一样都从事SAP咨询顾问工作。

在成都的生活也比较惬意,我和老婆在成都都算是高收入阶层,而成都低廉的生活成本让我们能很轻松应付一切开销。成都悠闲安逸的生活节凑,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茶馆麻将馆,让人沉迷。成都的气候也非常安逸,夏天不太热冬天不太冷,非常非常宜居。成都的美食,成都的美女,成都以及周边城市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无法忘怀。成都这家顶级外企里优厚的软福利,迷瞎了我的双眼,消磨了我的斗志。。。

2008年经济危机,由于我们背靠顶级外企这棵大树,所以完全无虞。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我们也经历了,由于成都远离灾区,我们躲过一劫。

2009年,因为经济危机尚未结束,所以很多城市房价都降了,包括广州,深圳这些沿海城市,市中心房价降至1万以内。成都的房价自然也没有上涨,所以上半年公司里很多同事出手在成都各个区买房子。我和老婆此时也已经攒了一些钱,所以2009年下半年在成都高新区果断出手,买了一个150平米的豪宅,算是在成都安了个家,我们也要因此很快结束了在成都2年多的租房生活。

顶着高端外企的光环,做着看起来高大上的工作,拿着优厚的收入,住着成都的豪宅,过着慢节凑超级惬意的生活,让我下定决心:此生不再折腾了,以后不离开成都了,就在成都过后半辈子吧。毕竟之前我离开内地长沙去广州,后来离开广州去成都,折腾了2次,足够了,不能一直这么折腾吧。

虽然心已归属成都,但是此时广州的房产尚未出售,所以我们在成都买房子安家,尚不算是逃离广州。

4,脑子发热并进水了,卖掉了广州的房产,铸就大错!

2009年买了房子安了一个家,加上我们决定在成都过下半辈子,所以在广州的房产该如何处理?成为我们搬家之后考虑的事情。

将房子出租?其实在一年前,我们有将广州的房子出租,不过那时候房租租金并不贵,一个月也就1000多块钱。我们在广州并没有亲戚,房子每次租客搬走,都要委托中介帮忙找新的租客,很多事情无法亲自回去广州处理,多有不便。

暂时不卖,出租着然后等待升值?这个自然是考虑过的,不过2009年以前的房地产可不像现在这样火热与疯狂。即使是在广州深圳,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影响尚未退去,很多城市房价在跌,广州和深圳即使是市中心,房价也在1万多,并且2009年之前这些城市的房价上涨也不快。我所在的广州番禺区的房子,从2004年年底购买,到2009年年底,5年时间也就翻了一倍。此时广州深圳市中心的房价,跟成都市中心的房价比较起来,也高不了多少,大概也就高3-4千块每平米吧。并且当时也并没有强烈的所谓一线城市之说,沿海城市和成都的房价,相差不明显,至少不会如同现在这样差距甚大,两级分化。

广州的房子出租管理不便,升值速度也不快,所以在我们入住成都的房子没多久,我们就决定将广州的房子出售,将资产转移到成都来,方便就近管理。想干就干,绝不拖延!于是我们就委托广州的中介帮忙找买家,没几天就找到了买家,然后办理过户交割,一个月之内,干脆利索的完成了房子出售事宜。在当时,我们是很开心的,毕竟广州的房子升值了一倍,出售后就算是落袋为安了。拿到出售广州的房子的钱,我们很快在成都再出手购买了一套房子,也算是实现了不动产从广州到成都的顺利转移吧。此时算是彻底逃离了广州,跟广州完全没有关系了!

这一切的一切,在当时看来都是很舒心的事情,也不认为是错误或者是吃亏的事情。毕竟成都也是国际化大城市,号称'第四城'。毕竟成都市区的城市建设也很不错。毕竟成都的房价等等都与沿海城市广州深圳比较起来,无论是价格还是上涨速度,都相差不大。


5,房地产市场骤变,两级分化,成都房价让我失望

天下之事,不患寡而患不均!放地产行业也一样!

我离开广州去成都的年代,沿海大城市房价跟成都比较起来,高不了多少,全国范围里,各个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总体而言都很平缓理性。如果剧情一直保持这种状态发展下去,我至今都可能还留在成都过着小富即安的安逸生活。可是后来中国房地产的剧情发展得让人眼花缭乱,目瞪口呆,瞠目结舌,颠覆了很多人的三观。

2009年政府部门推出的四万亿刺激计划,不仅抵消了经济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而且中国的经济还是保持了高速增长,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鹤立鸡群。四万亿刺激之下,大量资金以各种或明或暗的方式进入房地产市场,让中国的房地产来了第一波暴涨行情。

2010年,广州的房价比一年前翻一倍;深圳也基本走出经济危机影响,很快翻倍。而成都的房价,跟一年前相比,相差不大,微涨。

2012年,我之前在广州的房产附近的中介电话告诉我,我已经出售的广州房子总价跟2009年我出售的时候相比,翻了一倍!!!此时的我和老婆,开始了后悔,开始了不爽!尼玛,我们没卖的时候,五年才涨一倍;卖了之后两年时间就翻了一倍。你不是在玩我吗? 而此时,成都房子的房子还在横盘之中,要说涨,也只是微涨,每年几百块吧。两厢对比下来,我们发现广州的房子卖亏了!此后广州的房价一直在涨,即使是在严格限购的年代,每年上涨的速度也在每平米5000到1万之间,一直到现在!

2015年开始于深圳,上海,苏州,南京等四大城市带头实现了又一次的房价暴涨,这些城市房价上涨的速度惊人,短期之内要么翻倍,要么单价上涨数万,真是惊天地泣鬼神,被成为'史诗般的暴涨'。而此时,成都的房价还在不紧不慢的微涨着或者横盘着。成都五套房,还不如上海深圳广州一套房值钱!此时的我,最后悔逃离广州,真的是肠子都悔青了。无数次骂自己瞎折腾,恨自己无脑,或者脑子进水了,完全是一个没有长远眼光的大傻冒!跟在北上深等大城市工作安家有房子的同学比较起来,我完全就是一个屌丝,屌丝中的战斗机!我与他们的差距越来越大,再也赶不上他们了!

一直到2017年下半年,这波房价暴涨的板块轮动终于轮到了成都,成都也终于迎来了房价暴涨的疯狂时刻。这是我期待了很久的事情,我那因成都房价长期龟速般的上涨而憋屈,纠结,抑郁了很多年的心,终于可以稍微舒展开来了,很多次从梦中笑醒了!

6,写到最后

西部地区成都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房价的差距越来越大,差额从2009年以前的每平米3-4千,变为现在的几乎每平米3-4万。这个差距越来越大,大到无法通过个人的努力而弥补了,越来越固化了!

我原本在一线城市广州有房子,原本能享受到广州房价暴涨带来的快感,却因自己脑子短路过早卖掉房子而葬送了。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

逃离广州是我人生战略性的失误,一步错步步错,这个错误至今都无法彻底纠正。现在如果要纠正这个错误,则需要付出非常大的经济代价和时间代价,会让我很多年白干了。

当然了,广州回不去,并不意味着我只能一辈子被套在成都永无出头之日。对成都极其失望的我,随后采取了行动改变现状挽救自己,再次走上了逃离之路:

2016年果断在苏州出手购买房子。

2017年出售了成都另一套小户型然后来苏州购买了第二套。

成都剩下的房子将会在未来两三年里卖掉变现,将会再次在长三角地区大城市购入房产。

2018年将全家人的户口和车牌从成都转入苏州,在苏州安家工作生活。我终于逃离了让我无比失望的西部城市成都,逐渐实现了不动产从中国西部地区向长三角地区的转移。

我的人生过于折腾:大学四年在长沙,毕业后在长沙工作二年;2003年夏天离开长沙去广州并在广州买房安家;2007年3月份离开广州去成都,后再成都买房安家,最后彻底逃离广州;2016年开始在长三角大城市买房子安家,并彻底逃离了成都。如今在江南天堂城市之一的苏州安家,年过四十了,想过安稳生活,不打算再折腾了。

总结下来,我认为,离开内地城市长沙去广州,是战略性的正确;离开一线城市广州去成都,是战略性的无可挽回的错误;而离开西部城市成都来长三角地区,是战略性的正确。



-完-

2020-5-25 写于苏州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