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端正 效率提升

          主编:申彦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级新闻】

            【一句话新闻】

1.今天上午课代表收作业效率高了许多,从原来的10分钟降到了5分钟,但这与老师的要求3分钟还差了一点。

2.下午作文课,有几位同学一直在说话,还有一些同学带东西吃,这给我们班级造成了不良影响。

…………………………………………………………………

【班级通讯】

      今天早晨,课代表收作业的时间缩短了许多,也许是课代表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所以今天收作业的时间很明显的时间缩短到了5分钟,但是这5分钟与最高记录收作业三分钟的时间来说,还是需要加快,我们始终都没有达到老班的要求——1分钟的时间。

      上午第一节政治课上,老师点名批评了两位同学——肖洋、李钰冉上课不认真听讲,老师叫他们回答问题没吭声。

        在上午大课间,同学们在教室的都挺安静,说话的同学大多数在外面。

        上午体育课上,足球老师将我们358班和364班安排到了一块上足球课,玩的是“相反口令”游戏,意思就是老师说“立正”,我们就做“稍息”,向左转就是向右转,向后转是不动,据说这个游戏是用来锻炼我们的反应力。体育老师说了,哪个班做的没有另一个班做的好,那么,哪个班就去跑步。幸亏我们班胜利了,同学们高兴的手舞足蹈,兴奋极了。

        下午,头两节是作文课,第一节写作文时有的同学在悄悄小声说话,直到半节课过去了,才开始写作文。在第二节作文课上,老师让写完作文的同学互换作文本批改,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

【随笔精华】

              两周总结

            ——358班秦晨峰 

      开学已经两周了,我多少有点变化。

        先说我的阅读,至今读了一多本书,《活着》和《寄小读者》。《活着》描写了不幸又有趣的故事,主人公福贵的家破产,被迫参军,女儿聋哑,老婆得软骨病,很是不幸,但有庆比赛得第一,女儿嫁出去,家珍的病有好转,有趣。但最后福贵身旁的人一个一个死去,就剩他和头老牛活着。我看着福贵是幸存,可要是他自己看自己,是生活,也许这就是作者,用第一人称讲故事的缘由吧。《寄小读者》,只看了一半,却被吸引了,很容易忘记时间。也许我爱上阅读了。

        主动,我敢于尝试,让我觉得能锻炼我的机会便紧紧握住。课堂上,我有想法、疑问时会主动举手,请老师讲解,总能受益。报朗诵是我去的迟了,已经有11人了,满了,我就没有抓住机会,太可惜了。因为我对这方面的涉猎太少,几乎没有,当放学后老师问报不报,我想,原来还能报。我抓住机会了,历史课上老师问半坡人为什么是半地穴式木屋,而河姆渡人是干栏式建筑,我首先想到了北方的窑洞,冬暖夏凉,还省材料;南方雨多,潮湿,一些关节病,也许就是因为潮湿引起的,我就举手说。省情教育课上也是这样。说又不会被打,还能纠正自己观念中的错误,何乐而不为?

        两周了,我算有了点变化,希望这个月底我能成功蜕变,华丽转身。

     

        我们的名字叫“行知”

              ——358班张越垚

        集体之名,尤为重要,它将是集体中每个人的信仰,每个人前进的方向。在孤寂,独自飘荡时,每当回想,便能迸发出无尽的希望。

        幸运的是,这个集体的名字的含义与内涵,几乎与上述完全相吻合,它就是“行知合一”。

        因过长而简称为  “  行知  ”。  可不幸的是  ,  我未曾亲自目睹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与争辩集体名的场景。那该多么的热闹?多么激动人心?选择“知行”后又该多么振奋?多么开心?非亲

        眼所见,无法用语音文字来描述出来,粗略的概括,便是“淘气的,沉稳的,不言的,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争相举起手,手高似树,密的似林,挺的似竹,规矩里带着激动,可谓不热闹乎?”

        谈到“行知合一”必须提及一人,那便是:明朝奇人王阳明!曾平定宁王之乱、剿灭南赣盗贼、创立阳明心学的王阳明!曾苦受牢狱之灾、当重受廷杖之耻、流放南蛮之地的王阳明!从生而不凡、年少有为,到惨被谪贬,后又被追杀,人生的大起大落,他都经历过,并忍辱负重活了下去,自古能承受世间起落者,无不成就大事。王阳明也不例外!在被刘瑾迫害追杀之际,他故意留一双鞋在水边,让追杀的人误以为自己投水自尽,而后逃到一处躲起来,即日他登船远离是非之地,前往福建,不料在海上行舟之时,又遇到大风暴,船只几乎倾覆,王阳明此时却毫不畏惧,写下了著名的内含大气魄、大勇气,淡然世间荣辱的《泛海》!

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

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

而后,王阳明幸存下来,在蛮荒之地任官,受到民众爱戴,并杀贼平乱,创立阳明心学,达到人生巅峰!

他曾见大浪滔滔卷来,刀剑千千击来,暴风啸啸袭来。但,他不惧,他不畏,他不顾!

任那艰难险阻不断冲过,任那绝境死路不断出没。王阳明几乎大半个身躯都没入死亡的旋涡。可他最终逃脱,创立了无比的辉煌!

知行的意义,绝不只是学习与行为的糅合,它教会了我:在绝望中迸发的希望,可以拼合成绚烂闪耀的光彩。

…………………………………………………

【老班有话】

            要努力提高做事效率

        孩子们,最近我们班的自我教育搞得如火如荼,不少同学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的把字写工整了,有的知道上课专心听讲了,有的懂得利用空余时间读书了,还有的放学回家拒绝看电视,吃完饭立马写作业了……

        当老师了解到这些情况时,真的很高兴,很欣慰,就像大家的父母一样,甚至还会热泪盈眶。

      但是,最近几天的相处,我发现了大家一个共性的问题:做事效率低。

        早上到校,有不少同学来的很早,可是到校之后坐在位置上发呆的有之;收拾书包超过十分钟的有之;当课代表收作业时还未整理完作业的有之;整理好作业,东张西望的有之。早上的大好时光别在大家发呆,整理,张望中悄然而逝。在收作业时总是发现课代表不是在桌子上拿走四本作业,而是总有一些同学的作业需要的课代表追着要才能把作业交上来,这样,我们收作业的效率就大打折扣。记得上周五我们从6:45到7:05收了20分钟的作业。我强调了效率的重要性后,本周二我们收作业的时间只有三分钟,大家想一想,一下子就差了半节课的时间,长此下去,是多么可怕啊。

        下午放学后的值日效率也不高。每天晚上最后关灯的,都是我们班。我原以为大家是为了班级卫生,精益求精。可是当我进入教室看了两三回,我才发现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有个别同学放学在教室里写作业,给值日生造成了干扰;值日生之间缺少合作,做完自己的事(只是做完,并未认真做完)便逍遥自在,东游西逛;有的值日生做完自己的事,竟然在组长值日班长未允许的情况下提前离场。昨晚我是7:45离校的,看到教室还亮着灯,我很惊讶,当我走进教室时我有点惊呆了,我们的值日生并不是在值日,而是在聊天,瞎玩。当我督促大家赶紧回家时,却发现教室打扫并不干净,所有桌子下根本没有打扫,我没有发火,而是提醒大家赶快重新打扫,当大家又把教室比较干净的打扫完后,八点了。所以做值日最多20分钟,大家用半小时、40分钟做值日,效率真是太低了。

        提高效率如此重要,那么,我们怎么做就能提高效率呢?

一、明确任务,减少犹豫时间

        早上到校第一件事就是整理作业,把昨晚作业按顺序放在组内相应的课桌上(我们已经明确规定过了),这就是任务。你想想,做完这一任务需要多长时间?我想不过两三分钟吧。接下来做什么呢?当然还是明确任务,今天早自习是什么?有没有没有完成或需要提前背诵的,一周五首诗背完了没有,可不可以提前预习语文英语历史新课呢?以上都完成了,可不可以看会名著,背会《论语》呢?如果收拾完作业就是发呆,闲聊,那么学习的效率又降低了。收作业前看看桌子上够不够四本作业,谁的不符合要求,写在字条上,其他的都不该是你操的心了。课代表收作业时拿到四本作业就走,有问题登记在工作笔记上,估计也就是两三分钟的事。

        晚上值日时,也想一想,你的任务是什么。是扫地,就赶紧拿上笤帚,一丝不苟地打扫干净;是涮拖把,就快点拿上拖把到水管旁。扫完地的就收拾垃圾,擦窗台;涮完拖把的就回来拖地。这样配合着,帮衬着,打扫教室,要多久呢?

二、持之以恒,努力养成好习惯

        一个人,经常在固定的时间内做同样的事,做的多了,便形成了习惯。习惯了的事情,常常会不由自主的去做,想停止都难。我们班的秦晨峰、姬涵芸、肖洋等同学,早上收拾完书包就聚精会神的读书、背书,甚至在课代表收作业,大家都躁动不安时,他们依然能稳坐钓鱼台,沉浸在自己的学习世界之中。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从入学到现在,他们每天都是如此,已经养成了好习惯。好习惯是银行,总有用不完的利息;坏习惯是高利贷,总有还不完的债。

三、讲究方法,团结合作才能完胜

        每天早上起床都要对今天的空余时间有个小计划,把所做的事情按主次依次排好,不要自习是英语,你上节课的内容还不会读,没有背,就在那里看读物或者发癔症。我们早上收作业,怎么整理作业,整理完做什么;怎么收作业,收完做什么,我们都很明确了。可就是因为个别同学没有合作意识,所以才让我们的好方法变得一片狼藉。我们晚上做值日也一样,四个人既要有分工,也要讲合作,这样才能高效率地完成值日任务。

        孩子们,鲁迅先生说:节省时间,等于延长了一个人的生命。

        提高效率做事,就可以节省好多时间,你可以利用这些时间读书、写作业、观察、听音乐……是不是觉得人生充实而有情味呢?

        孩子们,我希望大家都能从自身实际出发,提高做事效率,享受美好人生。     

…………………………………………………………………

【家长园地】

    孩子的自信心找回来了

                          ——作者:申彦明家长

        我家孩子从小聪明好学,活泼好动,但随着小学阶段的结束,孩子总是对各种各样的兴趣活动有着很大的抵触情绪,无论是唱歌、弹琴、还是其它游戏活动,只要是含有竞赛或表演形式的,说什么也不去参加,说多了就乱发脾气,我知道孩子总是争强好胜,不愿意输、不愿当反面和弱小的角色。及其反感别人的嘲笑,经常把别人的笑荣误解为嘲笑,虽然给他解释很多遍,也给他讲了很多道理: “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并坚持下去,胆子自然就会大起来”“当你胆怯时,勇敢些,世界不过如此,一切成功者也不过如此”“只要经过多次锻炼,胆怯毛病就一定能克服,你便可以轻松自如、潇洒走一回了” ,但他就是不愿意听。

        上初中半个月以来,以张永刚老师为领头班级带课老师,以勤奋的态度、无私的付出,用独特的教学方式、亲和的互动形式、细致的引导思路带动着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迅速活跃起来,自我反思、自我展示、自我约束等这些我们成年人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方法,用在孩子身上总是不那么灵便,到了老师手里却有了作用,新鲜的阅读简书、班级播报一下子把孩子们的兴趣和激情点燃了,爱国诗词朗诵活动、图书阅读角的组建把学校、班级,把学习、娱乐有序地凝结到一起,别说孩子,就是作为孩子家长的我,情绪也被感染了。我惊喜地发现,孩子的精神状态变了。在融入群体场合时不再那么的怯懦了,遇到有机会参与的活动时眼神中常有的迷茫和无奈没有啦!

        我知道孩子是懂得许多道理的,只是在以前不能够勇敢地表现和约束自己,可喜的是在老师的有效引导下,孩子开始认真地反思和认识自己,并且勇敢地开始行动了,参加完诗词朗诵后开心的表情中,我更知道这小小的一次表现,这勇敢的第一步,既是我和他的母亲一直希冀的,也是他心底里异常渴望的。

      孩子,为你不断的努力,为你不断的进步,鼓掌,加油!

………………………………………………………………… 

【播报短评】

        播报短评之王晨

            又是一个“第一次”

        继廉乐涵第一次用中英文结合的方式播报,秦子轩第一次以中央电视台的音乐引入播报后,王晨,这个瘦弱的却充满巨大能量的女孩,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第一次”——第一次全程配乐播报。

        王晨,这姑娘一开学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主动参加班级临时班委的竞选,主动参加“纪念九一八”的诗歌朗诵会,主动在班级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主动不主动,相差一百倍”,在“主动”中我认识了王晨。

      她的面庞是永远含笑的。

      在播报中她写的那么自然放松,落落大方,瘦小的脸上挂着她的招牌表情,宛如五月的石榴忍俊不禁的笑容。她有着很强的“视频表现力”。这是王君老师生造的一个短语,看前面孩子的播报,感觉最难的不是播报语言,而是身体语言。一对镜头,不少孩子就不会笑了,好像别人欠了他几百两纹银,又好像是讨账的掌柜。可是你看王晨,她从出镜就是一脸甜甜的笑容,让人感到喜悦,觉得有活力。不仅如此,他还有手势,用手势告诉观众播报的顺序,更显出他的独特。

        她的配乐舒缓悠扬,与甜甜的笑脸浑然一体。在音乐中,她的温润的语言如春风般和煦,如秋阳般热情。配乐是我早就和大家谈过的,但却无人来做。秦子轩的配乐引入打开了音乐与语言相结合的大门,王晨又让音乐语言交融起来,让播报成了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王晨,这个微笑天使,又给我们的播报来了一个“第一次”。

        创造无极限,还有更多的第一次在等着大家

        第一次双人播报

        第一次用诗的形式播报

        第一次采访试播报

        第一次以老师无法想到的形式播报

……

      有了第一次,便是新开始;

      有了第一次,往后更精致。

      孩子们,快快去创造属于你的“第一次”吧!       

…………………………………………………………………

【今日之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墨含

    带着外伤坚持上课,

    这种精神值得学习。 

    每天放学照样监督,

    不愧负责好班干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