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得刻意练习的三个原则,你的勤奋只是无效努力

关于学习,有个著名的一万小时理论,就是不管你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一万小时,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那为什么有的人做一辈子饭,还没有成为优秀的厨师呢?

所以一万小时理论是是不完整的,《刻意练习》这本书是对一万小时理论的补充,只有通过刻意的练习才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那么如何才算是刻意练习呢?

刻意练习是有目的的练习

如果练习没有目的,哪怕是两万个小时,也是进步缓慢的,那怎样做到有目的练习呢?

1.有目标

当你想学习一个技能,你要给自己立一个最终的目标,你想练到什么水平。比如一个人练习表达能力,是想走上TED的舞台,还是能够在公司会议上能顺畅表达下来,目标不一样,练习计划也不一样。另外每次练习也要制定一个小目标。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每次进步一点点,才能量变到质变。

2.要专注

如果要达到效果,一定要让自己进入专注的状态。现代社会,对我们干扰最大的就是手机,在学习的时候一定要远离手机,让自己全身心地沉浸在当下的事情当中。

当你全神贯注的时候,忘记了周遭的一切,进入了“心流“的境界,这时候效果是最好的。

3.要有反馈

每次练习完,要知道自己哪里不足,才能促进下次的改进。

学习一个新技能,进步比较快的方式就是花钱请老师,专业的老师能够给你指出不足和提出改进意见。

但不是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能请到老师的,有时候你想请老师也不一定能请到合适的老师。个人成长战略专家“彪悍一只猫”曾经说为了练习表达,每天选择一个话题,录一个几分钟的即兴讲话视频频,然后通过视频看自己有哪里不足再继续改进。后来,速度越来越快了。

书中举了一个例子,本杰明•富兰克林为了练习写作,先看别人的好文章,然后把文章的关键点写在纸上,等自己忘记了原句措辞,用自己的语言写同样的内容,再对比,这样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和作者做的好的方面,他通过这样的方式,成为了一名作家。

二、刻意练习需要打破舒适区

当你按照一定的方法练习一段时间后,刚开始有点难受,但过一阵子就会进入舒适状态,为什么呢?

拿锻炼身体来说明这个原理,当你锻炼的强度超出身体的承受范围的时候,身体是需要维持一个平衡的,就会长出新的纤维细胞来适应这种强度,适应之后,身体就会感到舒服。一个偶尔打几小时羽毛球的人,第二天手臂会酸痛,如果经常练习,就不会有这种感觉了,手臂肌肉也会更健壮。

脑力练习也是一样的,当你长期进行某方面的脑力训练,刚开始思考会有些吃力,时间长了,就会越来越轻松。

当我们的练习达到一个目标后,我们需要给自己提出更高的目标,刚开始有点痛苦,练习一阵子,身体和大脑适应了这个强度,再制定新的目标。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三、刻意练习需要保持动机

人都是有惰性的,当然是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舒服。但是为了让你能够进步。你得给自己找到一个能激发你练习的动机。这种动机可以来自不能承受失败的痛苦,也可以是来自成功的喜悦。假如做一件事,你觉得成功失败都没有很大关系,那你顶多只能做到一个业余水平。

能促使我们保持动机的理由有很多,我们可以变得更有钱,更有趣,少求人。假如我们没有高效的学习能力,就会与一些机会失之交臂。如果没有强大的动机,在学那些需要旷日持久努力才能看到结果的技能该如何坚持下来呢?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很多知识和技能更新迭代速度越来越快,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尤其当一个人年纪大时候,还要和年轻人竞争,这就需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刻意练习能够让你有效地达到自己的目标。也能够事半功倍地学习,这样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