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悟师心体验幸福

第14辑

    明悟师心 体验幸福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9

卷首语

        这里有爱

郭长忠


童真的表白,

浓浓的爱!

彼此相伴,

倍感温暖。


老师,只希望,

孩子们求知若渴,

同学们快乐成长。

前进的路上,

迎着骄阳,一路欢笑,

在知识的港湾扬帆远航。


前行是快乐的,

因为这里有爱。

(2017年9月28日)

        目    录

我心中的好老师                        王馨怡

我心中的好老师                        甘欣阳

我心中的好老师                        童  画

我心中的好老师                        刘宇诚

我心目中的最美老师                    姚斯扬

我心中的好老师                        黄邵杰

我心中的好老师                        余  栎

我心中的好老师                        李继文

我心中的好老师                        邵文碹

我心中的好老师                        侯明慧

我心中的好老师                        罗智楦

我心中的好老师                        余怡博

我心中的好老师                        黄一鸣

我心中的好老师                        喻家乐

我心中的好老师                        方炎承

我心中的好老师                        杜奥杰

我心中的好老师                        李  奥

我心中的好老师                        王  璟

      我心中的好老师

王馨仪

      今天是教师节,妈妈问我最喜欢哪位老师,我说我都喜欢。妈妈又接着问:“那哪位是你最喜欢的老师呢,包括学校的老师和培训班的老师?”这时,我立马想到了教我古筝的熊老师。

      我刚过6岁,妈妈就让我学古筝。因为学古筝的问题,妈妈不知道发了多少次火、吼了我多少次,但我还是没法坚持下来。

      一年级暑假,妈妈又对我说:“宝贝,古筝我们还是得学,你重新尝试一下好不好。”我不敢说不学,因为我知道妈妈的性格,就算我说不学她还是会让我学的,我就说“好”。于是妈妈带我去见了熊老师。

      我一见到熊老师就很喜欢她,熊老师皮肤很白,留着我羡慕的长头发,看上去和蔼温柔。她见了我以后,亲切地问了我一些问题,告诉我只要我愿意跟着她学,她可以帮助我。熊老师和妈妈谈了一会儿后,妈妈又问我愿不愿意学,我高兴地说好。

      每个星期六上午,我都很高兴地去上古筝课。熊老师教得很好,每次上课,她先把整个曲子弹一遍,接着教我把谱子唱熟,然后一句一句地教我指法,最后再让我练习。我弹错了就帮我及时改正,告诉我哪个谱应该弹哪根弦,从不发坏脾气。我再也不觉得学古筝很困难了。如果我上课掌握得好,熊老师就会奖励我一面小红旗。下次回课熟练,老师也会奖励小红旗。集20面小红旗就可以换奖品。

      有一天,熊老师问我想要什么奖品,我说我想要小熊。于是熊老师就拿出了一个墨绿色的小泰迪熊,问我喜不喜欢。我说很喜欢,但我当时还没有20面红旗。于是熊老师就特意给我留着了,直到我最终如愿以偿。

      每次看到小熊,我就觉得这是熊老师给我最大的奖励,我想我一定能把古筝好好坚持学下去。

      (习作亮点:利用第一次“没法坚持学下去”反衬第二次“好好坚持下去”是一种较好地文章布局。这种布局能较好地激发读者去思考,去探寻文章的思想内涵,深受许多作者的喜爱。)

      我心中的好老师

甘欣阳

      教师节又到了,我不禁想起了好久未见的黎老师,眼前隐隐约约看见了黎老师在讲台上漂亮的背影。

      黎老师是我一年级时候的语文老师。那天,黎老师让我们教们看图写话。我写完后,给老师批改。黎老师看了,打了分。具体打了多少分,我现在记得不太清晰,印象中的分数很高。

      随后,老师改黄一鸣同学的作文。老师看了黄一鸣的作文说:“黄一鸣,你的写作能力比甘欣阳差一点,希望能努力赶超。”黄一鸣挠挠了脑袋,拿着本子走了。

      当时我的位置离讲台很近,听了老师的话,心里高兴极了!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想到这件事情,心里就美滋滋的。现在想想,那次看图写话,其实没有什么复杂的内容。

      我以前太天真,只能听出老师对我的表扬。现在,我明白了老师的话其实不光是表扬我,更多的是在鼓励黄一鸣啊!

      黎老师,您是个好老师。怎么直到今天才发现您的深意呢?是因为那时的天真,还是发现了却没有细细体会?我心里一阵懊悔!

      黎老师,您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会永远记得您!

      (习作亮点:真实的故事深藏着真实的情感。暖心的话,一句可以温暖一个时期,也许还会留存一辈子。关注生活中人物的语言,体会语言背后的情感,你会发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温馨。)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童  画

      在过去的三年级,每个星期都会有一节英语课。教我们英语是一位漂亮的李老师。

      李老师说过“三年级的英语课的重点是口语训练”,所以李老师每次走进教室,都会让英语科代表带着我们读几分钟学过的英语,然后才正式上课。

      李老师上英语课时的声音特别温柔。哪位同学不会读或不会写时,李老师会用她温柔的声音耐心地指导我们。

      李老师爱检查学过的内容。每次检查,如果同学们都通过,李老师就会很开心,会兴奋地说“同学们真棒!”

      李老师是个很温柔的人,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她的温柔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包括我的父母。

      李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来临之际,我祝老师节日快乐!

      (习作亮点:文章选择了英语老师在教学中的三个点,让一个懂教育、有爱心的教师展现在我们面前,表达出了自己心中好老师的形象。)

      我心中的好老师

刘宇诚

      她一头长长的卷发,一双很小眼晴,一副小巧眼镜。她就是我们二年级的语文老师——非常美丽的杜老师。

      杜老师非常爱我。我是她的花,她是我的园丁,时刻都陪在我身边,帮助我们健康成长。她为我佩戴松乱的红领巾,她鼓励我勇敢的奔跑,她让我养成一个个良好的习惯。

      杜老师,她是我成长的肥料。我还记得那次接力赛。

      那天,运动会的接力赛马上要开始了,我是班级的第一棒。只听一声枪响,我拼命地冲出起点。一路上,杜老师在旁边大声地喊着:“刘宇诚加油,刘宇诚加油。”在加油声中,我似乎得到一股助力,轻松地把接力棒传给了下一个选手。

      我们学习不好,字都写得很离谱。杜老师总是说:“改你们的作业都要吐血了。”于是我暗暗练字。杜老师,你知道吗?新来的语文老师已经多次表扬我的字写得好,说我目前是班级中字写得最漂亮孩子。

      教师节又来了,我又想起了杜老师。杜老师,我会更加听老师话,去做最好的学生。在此,祝老师节日快乐。

      (习作亮点:巧妙的运用修辞能让文句增添别样的色彩。本文开篇的1、2自然段中的两个排比句写得很出色,写出了对老师的喜爱与感激。)

    我心目中的最美老师

姚斯扬

      我心目中的最美老师是谢老师,她对我们既严厉又慈爱。

      那次上课,谢老师走进教室,脸上没有一丝笑容。我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心想: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本来是吵吵闹闹的教室,一下子变得安静了。谢老师说话了:“你们的汉字写得太不规范了,汉字可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你们连汉字都不好好写,又怎么能传承中国的文化呢?”听了谢老师严厉又语重心长的话,我不禁低下了头,心里默默地鼓励自己:以后我一定要认真书写汉字。

      谢老师是严厉的,但她又是慈爱的。一次春季运动会,我报名参加800米赛跑。临上场时,谢老师走到我的身边,抚摸着我的头说:“姚斯扬,加油,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跑到终点。”她又弯下腰,把本已系紧的鞋带又给我加固,我知道这是谢老师担心我跑步的时候不小心摔倒,我的心间像冬日里射满了阳光,暖暖的。

      学习上,她严格要求我们;生活上,她无微不至地帮助我们。她就是我心目中的最美老师——谢老师。

      (习作亮点:故事二写得很出色,仅用“走到、抚摸、弯下、加固”几个动作和一句话——“姚斯扬,加油,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跑到终点”就成功地突出了老师的“慈爱”。)

    丶我心中的好老师

黄绍杰

      我心中最好的老师,是我们班的班主任一一谢老师。

      谢老师今年四十多岁了,个子高高的,一头卷发花白花白的,小巧的鼻子上架着一副很知性的眼镜,圆圆的脸蛋笑起来和蔼可亲,朴素的衣着显露她的平易近人。

      谢老师不但要管理班集的大小事,还是我们的数学老师。班上每一个同学的成绩,都时刻牵动着她的心,生怕有人掉队落后。她就好似勤劳的蜜蜂,每天围着我们这些花朵不停地转。

      我是一个不会听课的学生,是谢老师帮我改正了这个缺点。那次数学课上,谢老师突然提出一个问题。

      “我来,我来。"同学们都不甘示弱举起了手。反正我不知道,老师也不会点我回答,我很平静地看着大家的兴奋。

      意外还是发生了,谢老师点我的名了。我一片茫然,不知所措地站起来,支支吾吾半天也没说出一个字。只听见同学们小声议论抱怨着,我感觉脸火辣辣的,心里有些怨恨老师。明知我不会回答,还要点我,这不是让我出丑吗?

      这次提问点我的名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在以后的以后,我经常被点名作答,在屡屡尴尬中不得不用心听课。

      现在,我明白了谢老师的用心良苦。她是在提醒我,希望我能自觉地专心听课,积极思考。

      现在我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这得感谢谢老师,我心中的好老师。

      (习作亮点:文章虽然没有用过多的文字来直接写老师,但通过对学生动作、神态、心理的具体描写,巧妙地写出老师的“良苦用心”。这种运用“侧面描写”突出文章主体人物的方法值得同学们学习借鉴。)

      我心中的好老师

余  栎

      高高的个子,卷卷的头发,和蔼可亲的脸上再架上一副小眼镜,就构成了我美丽的班主任——谢老师。

      谢老师带领我们班走过了三个年头,从我刚踏进校门开始,她的身影就从未离开过。当我第一次戴上红领巾,第一次当上班干部,第一次考满分,第一次在国旗下讲话……都是谢老师在鼓励着我。

      都说严师出高徒。谢老师在学习上对我们非常严格。上学期,我的数学成绩总是上不来,有些错题都很离谱,不是把6写成了0就是把面积、周长公式用混了,有的题还因为开小差做漏掉了。谢老师的批评很严厉。期末考试临近,她对我说:“作为一个班长没有好的成绩和表现,如何让同学们信服。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如果没有进前五名,你的班长就让更优秀的同学来担任吧!”

      怎么办啊?要是没考好,班长被撤了职,多丢人啊!

      回到家的我立马把近期测试题都翻了出来,让妈妈把错误的地方抽出来给我练习。上课再也不开小差了,认真听讲。期末考试那天,我用手指指着读完了每一道题,做完后又演算了每一道计算题。终于在期末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这学期,我升四年级了,还是402班的班长。

      今年是第33个教师节,谢老师被评为了本市西塞山区的优秀班主任。这份荣誉是谢老师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我为有这样的好老师而感到骄傲。

      谢老师,您是我心中的好老师。

      (习作亮点:文章开篇的外貌描写简短有特点。第2自然段的一组排比句写出学生对老师的依恋,也写出了班主任老师工作的辛劳,为后文老师荣获优秀班主任埋下伏笔。)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李继文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谢老师。

      记得那是一个下午,我看到电视里在放乒乓球赛,中国选手正挥舞着球拍把对方打得落花流水,神气极了。当时我在想如果有一天也能像他们一样,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得荣誉,该多好啊!

      过了几天,机会终于来了,下午谢老师走进教室说:“有没有同学想参加的乒乓球队,有的话就到操场集合。然后经过选拔,成绩好的留下参加学校乒乓球训练队。”

      激烈的选拔开始了。可能是太紧张了,我发挥失常,连连失误,最终成绩不够格。我沮丧极了,灰心地想考场外走去。这时,谢老师走过来就问:“李继文,通过选拔了吗?”我垂头丧气地摇了摇头。

      “你有没有信心把乒乓球练好,为班级争光?”谢老师的声音又一次想起。

      “有!”我不假思索地响亮回答。

      谢老师转身去操场跟考核的老师交流了一番,为我争取了再考一次的机会。我暗暗平复了一下心情,再一次接受了考核。

      这就是谢老师,她总是在我们气馁时给我们鼓励,给我们帮助。谢老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习作亮点:本文第1自然段与最后1自然段运用了首尾照应的写作技法。开篇第1自然段直接破题,开门见山,简明扼要。最后一自然段结尾点题,照应前文,凸显了文章的中心。)

      我心中的好老师

邵文碹

      从幼儿园到小学我有很多老师,除了爸爸妈妈以外对我最严厉又原意付出的老师那就是——谢老师!

      谢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班数学老师,从一年级开始,一直陪伴着我们走到如今的四年级。每次上数学课时,谢老师都会专心致志地为我们讲解知识重点和难点,课堂上也是绝不允许同学交头接耳之类的窃窃私语。

      记得那次数学课,谢老师讲完例题后开始课堂上提问。问题就是老师刚才讲过的要点,我刚才听得很认真,所以我是知道答案的。但怕说不好,举起的手放了又举,举了又放。

      就在我还在犹豫不决的时候,谢老师声音响起:“请邵文碹来解答这个问题!”同学们的目光都齐刷刷地转移到我的身上,我的心猛地紧张到极点,紧握的手心直沁汗。看着老师充满鼓励的目光,我小心翼翼地说出我的答案。充满期待地看着谢老师,等待谢老师的评判。谢老师认真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我的心里一阵失落,心想:“完了,看来是回答错了。”

      就在我低头自责的时候,耳边突然想起了谢老师的声音:“回答正确,很不错!”

      我抬头看到了谢老师一脸的笑意,心里顿时轻松不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谢老师,您的那一句“很不错”给了我满满的信心,让我在课堂上不再胆怯。

      今天,妈妈告诉我:今年是第33个教师节,谢老师被评为优秀班主任,还全区的教育工作会上登台领奖了!我为谢老师高兴,同时也深感幸福——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当我的班主任,教我们数学。

      谢老师,您就是我心中的好老师,愿您永远幸福、平安!

      (习作亮点:文章中课堂环节的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心理描写具体生动,既写出了自己的胆怯与紧张,也写出了老师的关注与鼓励。一个心怀学生的教师形象在这些具体的描写中跃然于纸上,充满生活的气息。)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侯明慧

      高高大大的身材,一头花白的头发,一副深藏学问的眼镜,这就是我的班主任谢老师。

      那天,我们放学站路队的时候发生了一点小状况。我前面的同学在玩小游戏,我经不住好奇,也凑了上去。我身后的郑欣怡也跟了上来,突然大喊:“让开!”我也大声的回了一句:“哦!”还顺便掐了一下她的胳膊,她迅速反过来扣住我的胳膊。我突然感觉胳膊火辣辣,是郑欣怡长长的指甲把我的手抠出血了。快嘴的同学立刻告了谢老师。谢老师把我们就被带到到办公室,仔细检查了我的伤口,认真听我们交代事情经过。谢老师说,这件事起因我,我挨一顿批评。郑欣怡不识轻重让我受伤,结过既批评又处罚。

      今年春季的运动会,我报名参加了800米竞赛。开始跑了,大家跑得飞快,似乎没有丝毫累的感觉。第二圈,有些人渐渐慢了下来,第三圈,有人跑不动,开始行走了。不过我虽不是很快,但还在坚持跑。第三圈刚过一半的时候,我的嘴里就有一点蟹黄的味道,我开始放慢速度。第四圈开始,谢老师在喊:“加油啊!还有一圈。”瞬间,我像是打满鸡血,又开启快跑模式,一下子超过了五六个人。离终点只剩半圈了,嘴巴突然又涌起有一股蟹黄的味道。我只好再一次放慢速度,身后有超过了我。就在我转弯往跑上直道时,我又听到了谢老师在为我加油的声音。我又加速了,最终我取得第六名的成绩,为班级整的了1分。

      看吧,这就是我们的谢老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习作亮点:文章成功地记录了老师的两件事,但作者没有明确阐明自己对两件事的认识,而是把内涵留在具体的事件中,让读者自己去感悟。这种注重客观描写的方法,让作品更有嚼劲,能让不同的读者品味出不同的内涵。)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罗智楦

      在三年级的时候,我们班来了位新语文老师。

      新老师姓余,四十来岁,戴着一副眼镜,慈祥的面容让人觉得和蔼可亲。

      余老上课时要求非常严,他的课开小差的同学很少,因为老师手上有一把挺吓唬人的戒尺。

      那天上课,余老师在黑板写字,我趁机悄悄地找同桌王璟说话。没想到老师的“顺风耳”竟然一下子就发觉了。王璟被点名站了起来,我心里紧张极了,生怕老师也点我的名,过来赏我们几戒尺。老师没有下讲台,只是别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然后就批评了王璟。老师没有点名批评我,可那别有深意的一眼让我知道是老师在给我改过自新机会。老师批评王璟,因为王璟是我们组的大组长。王璟在为我承担了过错,是我主动找他说话的,是我拖累他了……

      事后,我老觉得对不起王璟,也意识老师在等待我的进步。我要学会上课不开小差,认真听讲。

      余老师,您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会进步的!

      (习作亮点:真实的生活记录,真实的生活反省,文章因为真实而美丽。习作中你在“真实的思考”中明白老师的用意让文章增添了不少色彩。写篇好文章不是习作的目的,习作的目的是让我们学会留心生活,学会思考生活,能真实地记录我们的生活。)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余怡博

      他眼睛小小的,戴着一副眼镜,是个很有学问人。三年级时,他开始教我们语文,是一位非常负责的语文老师。他姓余,我们都称呼他余老师。

      每当作业本发下来,我看着满是修改痕迹的作业,就会想起了我看到的情景:炎热的夏天,老师在办公室伏案批改作业。办公室虽有空调,但制冷效果似乎不怎么样,因为我清楚地看见老师额头上的汗珠一颗颗的往外冒,往下滴。

      老师如此辛苦,我们怎能不好好学习呢?

      那天放学,余老师让我和同学刘佳妮去他办公室,说是就我们习作问题要谈一谈。我们来到办公室,余老师代班主任送路队还没回。我静静地打量老师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全都是我们的作业本,有的已经批改,分类摆放;有的是刚送来的还未批改整理的作业,横七八竖的躺在办公桌的中间。

      余老师来了,草草地收拾了一下桌子就开始同我和刘佳妮谈习作,针对我们的问题指导写作技巧。我听得很认真,同时我也发现老师耳鬓有了一根白发。余老师,你才刚刚四十岁,就有白发了,这一定是为我们操心留下的痕迹吧!

      老师如此用心,我们不能不好好学习!

      余老师,您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习作亮点:正面描写老师伏案工作的情景,侧面描写老师办公桌上堆满的作业。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既写出了老师的认真,又突出了老师工作的辛劳。)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黄一鸣

      他中等结实的身高,短短的头发,鼻子上戴着一副黑边近视眼镜,这就是我们帅气的余老师。

      余老师不仅是我们的语文老师,还是我们学校的副校长。他每天都很忙,所以余老师特别珍惜时间。他还要求我们要珍惜时间,经常对我们说:"上课要听讲,不能开小差,作业要按时完成。"告诉我们“珍惜时间,从遵守时间开始”。他上课从不喝水,不是特别重要的电话坚决不接,原因就是不愿意占用我们上课的时间。

      余老师对我们作业要求也很严格。除了按时完成作业,还要求我们有错必改。为了避免错误与正确混淆,余老师要求我们统一用蓝色笔(铅笔偶尔可以代替)做作业,用黑色笔改错。这样,复习的时候,显眼的黑色就是我们复习的重点。

      余老师用他的行动教育我们要珍惜时间,智慧学习,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习作亮点:“新颖”是优秀作品的一种重要元素。本文“珍惜时间”的这一视角很新颖,把“珍惜时间”作为教师的形象特质,较好地体现了当今教育追求高效的时代主题。)

      我心中的好老师

喻家乐

      上三年级的时候,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我们班来了一位新语文老师。语文老师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和蔼可亲。新来的语文老师简单的介绍了自己,以后我们都叫他余老师。

      余老师对工作特别认真。他跟许多老师不一样,再渴都不会在课堂上喝水。每次批改完我们的作业,都会很认真地为我们讲解错题,还要检查我们的错题订正情况。我是个好动的孩子,上语文课的我总是不专心,作业自然也是偷工减料,应付了事,改错更是经常忘记。这样的我,于是就成为了老师重点关照的对象。不管是作业普查还是抽查,我的作业总会出现在老师眼前。不专心的我总会听到余老师耐心地教导。“上课一定要听讲”,“作业不能偷懒”这类话我可真没少听。

      作文,是许多人头痛的事情,在我们班可不这样。余老师每次批改我们的作文后都会选文讲评。我们的作文写得不好地方,余老师会指导我们怎样修改;写得好的地方,老师也会不遗余力地表扬。我们的每一篇作文,他改得都很用心,是一个很负责任的好老师。我们的每次习作,余老师都会把优秀的作品编辑成册,供大家学习借鉴。我们在余老师的引导下,习作文变成许多人的乐事。去年一年,我们班优秀作文集出了14辑,一共选登同学们的优秀作品208篇,其中有一篇是我的作品。

      我有时也会想:这么好的老师在讲台上,那样认真地给我们讲课,我为什么不认真地听呢?可我就是管不住自己性子。以后我要努力,要认真地听讲,要把自己的一些坏毛病全部改掉。

      余老师,我心中的好老师,请您监督我进步。

      (习作亮点:文章的结尾,写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充分地体现出“写作来源与生活,必须服务于生活”的观点。虽然你的问题还没解决,但你的自我反思为自己解决问题走出了有力的一步,这是进步的开始,也是成功的开始。)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方炎承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他姓余,我称他为余老师。

      他经常教育我:“每天上学前,检查一下有没有作业忘带。”

      那天,我早早地来到学校,交作业时发现没带语文的《长江作业本》,学习委员送走语文作业,也给我送来一颗惴惴不安的心。

      下午,余老师来找我了,他对我说:“你怎么没交作业啊?”

      我小声的说:“我没带。”

      “没带?现在还没带来吗?”

      “嗯。”

      一番语重心长话从老师嘴里流进我的耳朵。

      最后,他严肃地说:“每天上学前,检查一下有没有作业忘带。”

      可是我总不长记性,还是经常把作业忘在家里。每次,都会听到余老师那番语重心长的话。最后,还是严肃地说:“每天上学前,检查一下有没有作业忘带。”

      今天,我决定:一定要养成出门前认真检查书包的习惯。

      余老师虽然是个男老师,但他很少发火。对于我们的问题,他总是耐心地一遍又一遍指导我们去纠正。

      余老师,你是我心中的好老师。

      (习作亮点:一句话在文章中重复出现,在修辞中称反复,在写作中称照应。本次习作,巧妙地运用了这一写作技巧,让“每天上学前,检查一下有没有作业忘带”这句话反复出现三次,写出了一个耐心教育学生的教师形象。)

      我心中的好老师

杜奥杰

      余老师是我心中的好老师。

      余老师为什么在我心目中是位好老师呢?这要从余老师的戒尺说起。

      余老师有把戒尺,他常说:“我这戒尺不是要惩罚同学们,而是要提醒同学们戒掉不好的习惯”。

      我很赞同余老师的说法。戒尺,顾名思义就是用来戒掉不该做的尺子。老师打得越重,就是说明我们的问题越严重,是老师对我们的重视与关心。如果不这样,那干吗还用戒尺,多出这份力呢?

      有一回语文课,余老师给我们讲评《语文长江作业》。老师说:“我讲完《长江作业》,谁要是再做错了,绝不轻饶!”

      作业很快讲完,我们开始订正错误。作为组长的我迅速收齐本组作业,送给老师复查。余老师复查得很仔细,我的心一直悬得老高,害怕有错会被戒尺打手。

      我们组的作业发下来了,我的心也放下了。我打开自己的作业,发现作业中还是有一道题没有订正过来。我心里一惊,很是担心老师等会统一算账。被我疏忽的地方,老师讲台前又重讲了一遍,并没有用戒尺打我的手心。只在课堂上说:“这次作业订正,有个别同学这一题还是做错了。我这次就不打了。希望他下回能吸取教训不再犯错。”

      经过这次,我真的明白了老师说的那句话:“我这戒尺不是要惩罚同学们,而是要提醒同学们戒掉不好的习惯”。

      每每想到戒尺,我就想到余老师的话,时时处处注意反省自己,不知不觉中养成许多了好的学习习惯。

    这就是我心中的好老师。

    (习作亮点:文章第2自然段用设问引起下文,这种过渡方式能很好地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是一种常用的过渡方法,值得推荐学习。)

      心目中的好老师

李  奥

      从幼儿园到小学四年级,教过我的老师很多很多……但让我记忆深刻的是现在的语文老师——余老师。

      他个子不高,身材结实,一头乌黑的头发,圆圆的脑袋上有一双微眯的眼睛。他还很喜欢笑,笑容和蔼可亲,同学都很亲近他。

      我的成绩一直都不怎么好,每次无论是报听写还是背书,不合格的总有我,但老师从来没有严惩过我,每次鼓励我,让我加把劲、努力点。然后,我很腼腆的点了头。

      记得有一次,我上课的时候没有认真听讲,还跟同学讲话,结果把老师惹怒了。放学了,同学们都走了,老师罚我在教室里抄当天学习的课文,让我加深对课文的感悟,弥补上课没有认真听讲的损失。我在教师抄课文,他自己也留在教室批改作业。学校老师都走了,他一直陪我把课文抄完,最后还说:“你以后上课如果还不认真听讲,就继续用这种方式弥补损失!”

      这就是我们的余老师,你上课犯错了,他不打你,就让你抄当天的课文弥补损失,让你懂得以后要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学习。啊……这是多么痛而难忘的领悟啊!

      放署假了,好多人老师外出旅游。但我们的余老师天天在群里消息,操心我们的作文,为鼓励我们写好假期日记,选编优秀日记专辑。同学们上传的日记,老师经常批改到深夜,精心选择优秀日记与大家分享。

      老师您像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我们。您的教诲让我受益匪浅,您的一举一动,更是我们终生的楷模,您永远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习作亮点:文章写了三件事,详略分明,写出了老师真诚的鼓励、善意的处罚,辛苦的工作。)

      我心中的好老师

王  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唐·杜甫

      老师像春天的细雨滋润着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鼓励着我们。我们进步,他比我们还高兴;我们退步,他比我们还着急。这就是我心中的好老师——我们班的语文老师。

      语文老师姓余,刚过四十岁,中等身材,头发乌黑,有着大部分老师都有的特征——高高鼻梁上架着一幅眼镜。别看余老师戴着近视眼镜,眼镜后面的眼睛不亚于一台精准的扫描仪,在他的课堂上,你别想玩什么把戏,要不你准备逮着。

      余老师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好老师。

      我们班三年级下学期开始,每单元习作都要征集优秀作品。从第一单元到第五单元,尽管我很努力,可一篇习作都没选上。这对我的自信有很大的打击。第六单元的习作征集开始了,余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把我叫到办公室,就我第六单元的习作,给我许多指导。哪里不错,哪里需要修改,还给我讲了些有关这篇作文题材方面的知识。我根据老师的指点重写了一遍。呵,这次,我的习作终于也选登班级优秀作品集,这让我的自信心大增。

      一转眼,我已经四年级了。我们在三年级,同学们一起努力,共选编13辑优秀作品集,共选登优秀作品208篇,而我厚积薄发,也光荣上榜了6篇。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进步,这些进步与余老师您的呕心沥血,辛勤付出息息相关。

      谢谢您,余老师!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您节日快乐!

      (习作亮点:文章开篇对“诗文”的引用,增强了作品的文化色彩,让作品增添了一份诗的韵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夭,今夜可曾安睡。前天睡前的故事也没能让你心绪宁静的享受婴儿般的睡眠,我更担心你本就被我挑起的敏感的神经被那则成...
    愚蠢的狐狸大叔阅读 242评论 2 0
  • 9月3日,第一节数学课,我没有检查学生的假期作业,也没有让学生畅谈新学期的目标,更没有鼓励潜能生,那是上新课了?也...
    H小世界阅读 541评论 0 0
  • 对于她的言论、评说 真心不认同 甚至反感 但 我还是忍住了 于是 沉默地听着 我 有挑战的价值吗? 况且一个人的所...
    小文新声阅读 162评论 0 0
  • 帅老师,谢谢您! 自10月份以来,我参加了精英读书群,慢学社早读会和提问赚钱班这三个课程的学习。通过这三期课程的深...
    彩霞的世界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