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关系很糟糕?看宝妈亲子关系修复的奥秘

一、痛苦而无奈的母子分离

女儿出生以后,爷爷奶奶从老家赶过来帮我们带小孩,在城里带孩子呆了十个月以后,老人家非常想家、也特别不适应城里的生活,就想把孩子带回老家带。因为我和老公都要上班,我父母因种种原因也无法帮我带孩子,请保姆的话我们都特别不放心、而且经济压力也大。思前想后,我们决定让爷爷奶奶带着女儿回老家住一段时间。当我把孩子送回老家与她分离的那一瞬间,泪流不止,试想哪一个当妈的愿意与自己的孩子分开?

女儿在老家的日子,爷爷奶奶悉心照顾,成长变化很快,长了新牙、学会了走路、还能够呀呀学语了。所有的这一切,我们都遗憾地错过了。几乎每隔一两个月,我都要跑回老家看望女儿。开心的是,女儿没有忘记我,见到我很开心;但是心痛的是,女儿晚上再也不肯和我同睡了……

二、相聚以后亲子关系挑战重重

因为敌不过对女儿思念,也害怕亲子关系越来越差,所以今年年初,老人家同意过来和我们住,所以亲爱的宝贝回来了。女儿回来的时候,一岁四个月了,好在小朋友的适应能力很强,回到家里也没什么不习惯。但是我们的亲子关系遇到了一系列的挑战:女儿开心的时候愿意和爸爸妈妈玩一下,不高兴的时候,连爸爸妈妈帮她泡奶都不可以,一定要爷爷奶奶泡;坚决不单独与爸爸妈妈出门,除非有爷爷奶奶一起;一到晚上就哭着找奶奶,爷爷奶奶出去散步半小时都能哭得呼天抢地;晚上要摸着奶奶的脸睡觉,即使睡着了抱过来和爸爸妈妈睡,只要摸脸发现不对劲,就会哭醒找奶奶……面对这些,我深深地自责和愧疚,本来孩子最亲近、最信任的人应该是妈妈,是我们没有一直陪伴在她身边,所以她不信任自己的爸爸妈妈了……

三、亲子关系修复:耐心耐心再耐心,陪伴陪伴再陪伴

面对女儿的疏离,妈妈内心是最痛苦的,尤其是当爷爷奶奶质疑“别人的孩子都是跟妈妈亲,咱们家的怎么这么粘奶奶的时候”。然而,我坚信,这种疏远只是暂时的,只要我耐心细致的陪伴她,时间久了,女儿一定能感受到我的爱。坚定信念之后,我全力以赴,开启了我们的亲子关系修复之路:

1. 腾出一切可能的时间,只为陪伴她

女儿回来以后,我腾出了一切能腾出的时间,全心全意陪在她身边。首先,我放弃了中午午睡的时间,在工作单位吃完午饭以后,就匆匆赶回家陪女儿玩耍。尽管中午能陪她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但是这一个小时,足以增加我每天在她面前的曝光率。而且,中午带娃一小时,家公家婆就能午睡一小时,让老人家得到适当的休息。其次,下班以后,除非必要,坚决不加班、不应酬,第一时间回家带娃。下班以后的带娃时间,我严格要求自己,尽量不看手机和电视,既然是陪伴女儿,就应该把心思全部放在女儿身上。

2.千磨万击还坚韧,只做女儿的忠实守护者

尽管我愿意花很多时间陪伴女儿,但是备受打击的是,女儿根本不领情啊!刚回来的时候,女儿时时刻刻都要奶奶,尤其是晚上的时候,爸爸妈妈的刻意陪伴反而会让她心生排斥。这个时候,我改变了策略:不再强制抱女儿过来和我们睡觉;不再“好心”抢着给女儿泡奶;不再热衷于单独带女儿出去玩。尽管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我接受了女儿暂时不信任爸爸妈妈的状态,理解了女儿排斥爸爸妈妈的行为。之后,我决心成为女儿背后的一个忠实守护者,如果需要,我就出现,如果不需要,我就默默站在她的背后。比如,白天奶奶带她出去玩的时候,我跟着,时不时递个水杯;晚上奶奶带她睡觉的时候,我也跟着她在床上玩,如果她不许我坐在床上,那我就坐在地板上看着她玩;发现一切可以表扬的机会,没事就多多夸夸她、鼓励她……久而久之,女儿习惯了我这个跟屁虫,渐渐不再排斥我的亲近!

3. 留心观察女儿的喜好,创造母子相处的独门秘方

成为女儿的跟屁虫,降低女儿的不信任感,这只是修复亲子关系的第一步。要想真正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最重要的还是要创造妈妈和女儿之间的秘密,创造只有妈妈和女儿之间的特有活动。“炒菜过家家”这个小游戏是彻底改变我和女儿亲子关系的起点。突然有一天晚上,我陪女儿玩玩具的时候,我突发奇想,和女儿玩起了“炒菜过家家”的游戏。谁知道,女儿对这个游戏爱得一发不可收拾。其实对大人来说,这个游戏简直不能再枯燥了,每天就是“面对一堆假的蔬菜瓜果,洗菜、切菜、炒菜、加点盐、放点油、焖一焖、炒熟出锅、给小兔子小熊喂饭吃”,但是女儿玩得不亦乐乎。因为家里人其他人都觉得玩这个太幼稚,没有人愿意陪女儿玩这个游戏,只有我每天特别耐心并很开心地陪她“过家家”,所以女儿每天都等我下班回家和她一起炒菜。就这样,我和女儿有了共同的爱好,这是我们母女之间独有的相处之道,即使奶奶说陪她过家家,她都不要。因为妈妈最清楚她的爱好,知道她喜欢怎么玩!后来,我陆续买了一些绘本,天天陪她看绘本,讲故事,用妈妈独有的方式!渐渐的,女儿成了我的跟屁虫,总是黏着妈妈,让我给她读书,炒菜,玩游戏等等………

目前,和女儿重新相聚有5个月了。经过不懈努力,和女儿的亲子关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门要妈妈抱,吃饭要妈妈喂,洗澡要妈妈洗,睡觉要妈妈讲故事等等。当然,女儿和奶奶的关系仍旧是最好的,毕竟奶奶陪伴的时间最多。我和女儿亲密亲子关系的建立仍旧在路上,但是我相信,我和女儿亲密亲子关系不是梦,只需要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陪伴以及足够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01评论 2 22
  • cordova cordova是什么,能干什么? jdk安装1.8以上,添加环境变量JAVA_HOME、PATH和...
    wyude阅读 1,149评论 0 0
  • 我被自己的想法吓到,我想把我身边这个憨憨大睡的男孩私藏起来,希望他只属于我一个人。可能是看到了他和别人的聊天,可能...
    并蒂阅读 114评论 0 0
  • 由于公司复杂的内部网络约束,使得部分人员之间无法通过企业内部定制的协作软件进行沟通,造成工作中的诸多不变。所以在内...
    程序猿DD阅读 990评论 1 0
  • 第二章 白奕安排过数次相亲宴,奈何三千年过去竟无一人向风九提亲……自己亲自去向男方家提亲也被各种理由推拒,有的甚至...
    若莎Elsa阅读 8,558评论 11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