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自己的网络课

3月9日第一次给孩子们开网课

  【前期准备】

  安装CCTALK 支持IPAD 电脑  手机端

  制定自己第一次开课的课程

  做好宣传图片 (提升自己审美和各方面技术能力,设计简明大方美观的名片)

建立好班级群,指导学生修改群名片,成立班级管理员小组

做好课程用PPT (简洁)

发布课程预报 等待学员报名开课

【为什么要开网课?】

      这个寒假虽然很长,但我也一直被各种事务缠绕,一直也没有计划给孩子们自己上网课,前期在拓展思维阶段一直给孩子们推荐张老师公众号里的小微课和学而思网课,并在晓黑板让孩子们自己自由生长。教育局安排了优秀的骨干教师分别授课,并同步在IPTV 频道开播。课表拿到手上的时候,我发现周一和周五没有数学课,对于我新接的这个特殊的六年级来说,我还是没有一点底,不知道孩子们跟着学习的情况具体怎么样。另外还有一个优秀的一年级班,家长和孩子们都期待可以和老师早一点面对面,我也一直想给孩子们开一节数学预备课,就是在开始学习新内容之前开一节熟悉教材内容,并联系新旧知识的课。加上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在cctalk线上和好朋友一起参与了他的师范本科生课程,每天自己晚上听优秀网师的分享,我觉得应该为我们的孩子们做点什么。

【网课中的状况】

  不管是六年级还是一年级的孩子们,他们今天是第一次。 今天临时到上课的时候还有不知道用哪个APP进的,主要是和网络公开课时间有冲突。在进来之后还有不会上麦的,一年级孩子们明显比六年级孩子自信,上麦也很大声开心的表达,六年级的哥哥姐姐表现得有些羞涩。在暖场准备的时候丫丫老师自己也觉得似乎有那么一刻属于尬聊,幸亏有宝贝开麦和我一起,中场茜茜同学因为临时换歌没及时准备,也算是冷了那么一会,不过非常完美的表演完了。还有最头痛的就是我的网络问题,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两天特别的卡顿,全程我只好开手机热点完成了两场直播课。还好还好~

    为了解决这寒假中蓬头垢面睡衣女的状态,我是早起美美的打扮了一番。还运用了直播神器—yy开播,哈哈哈,超级瘦身瘦脸高清人像,不得不说新一代的蛇精病出世。所以那些评论我说太美了,绝对的十八线,还有电话问我怎么长长一个假期没有月半呢?谢谢大家的五星好评,虽然累,但我还是很开心。

【说说课程】

    其实我觉得这一次网络教学,对于学生来说是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就真正的学习,一定是要培养孩子自学能力的。首先从习惯养成开始,比如说,就会要求孩子们必须预习,可能以前我们也会布置预习作业,但是那个都不是主动的,都是被动的。那么像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必须主动去预习。那么预习完了以后, 我们就布置这种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来画落实学生的预习。那么我们老师就可以了解到, 在运行的过程中,哪些知识点他学会了。哪些知识点他是存在疑问的啊,然后我们再来上,我们再来上这种教学课和解答课,而且这个教学课以解答为主。这个解答又以什么呢?就是引发孩子们来思考为主。我就可以后续按照孩子们的思维导图中所表达出来的,提出的这些问题,然后再去做后续的课程设计。

      有几个好朋友也一起听了我这节预备课,也许大家会觉得我这节课没有讲任何知识点,如果大家不仔细去思考,不会有什么感觉,或者关注点放在了丫丫老师开播的软件互动不错,(手动点赞cctalk 本来就非常方便)丫丫老师镜头外挂大神级别等,那都不是我这节课程的核心。我这节课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是培养孩子整体思维和策略的意识,这是一节新学期开始的预备课,很有必要。

    做任何事情都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做之前,一定要先想好,我怎么做啊?我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哪几个板块。一定要有谋略,这也就统筹安排。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然后如何区分如何去分配这一点至关重要,这是一种整体思维。长期这样的训练,就这一定会让孩子们养成一种习惯,就是从小就培养起一种习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器。力气对吧,就是你要先磨你的刀,你要去修维护你的工具。学会用使用这种工具,然后去,就是我们做事情就会事半功倍。放眼未来,他在数学课可以这样训练,他在语文课也可以这样训练等。培养孩子们的整体思维和策略的意识,那么他将来的其实就是他的格局就会大。那他一定不会盯着一个地方或者抓不住重点。

  总结: 对于孩子们,第一学会计划合理的分配,这就是一个策略,第二,学会如何使用工具。使用工具比你埋头苦干,能够更加高效、更加直接。

【后续~】

    期待我的孩子们可以带给我更多的精彩呈现,也谢谢我的研伴对我的帮助。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相信我们会更美好,与N师约会在CCTALK ,享受这一份独特的魅力。

欢迎您和丫丫老师在空中课堂相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