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篇丨懒人手账第二季

PART1 

只要做好排版和配色,就能解决绝大部分的装饰问题。

入坑手账已经半年了,看起来却是一副读书笔记的样子,感觉自己做了一本假手账(如果你有关注,可能记得我写过《手账入门丨10分钟就能学到的人生整理术——懒人手账指南》这篇文章,真的是丑爆了)。

说好的少女心呢?皮皮虾,我们走。

玩笑归玩笑。不过值得说明的是,最开始做手账的初衷是管理自己的生活,现在仍然没有变,只是想要让这一过程变得更易坚持。无论是通过写手账还是其他方式管理自己的生活,究其本质,都是一种习惯的养成。而习惯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二字。

那怎样做才能更易坚持呢?

回答这个问题前,可以回想下这么几件事。

1、在写手账时,你感到愉悦的环节是什么?

2、写完手账后有成就感爆棚的时候吗?为什么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3、如果你想多年以后再次翻开手账时特别开心,你觉得你现在需要做哪些改进?

我回想了一下,发现自己在写完手账后,用彩色铅笔给手账做装饰时是最愉悦的,甚至只是涂涂颜色,我都觉得特别开心。装饰完后,用手机拍照加滤镜后,偶尔发朋友圈的时候成就感爆棚。我觉得如果多年后我翻开手账,全是字,而且排版也难看,我想多年以后我可能懒得翻开,所以我需要给手账做装饰。

那么问题来了:可是那些花花绿绿的本子,我根本做不来啊!!!

重点是用胶带和贴纸,我觉得很花时间,也没有耐心做下去,好像有点背离初衷,本末倒置了呢。那怎么办呢?

摸索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其实只要学好排版和配色,就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问题。

为什么这么说呢?看下面这幅你就知道了。上面的图虽然画了很多元素,但是排版不整齐,看起来比较脏乱,下面那副图虽然全是字,因为排版整齐,看起来很干净。

三天的差别

PART2

三个装饰大法

最近入手了一本手账书《把小日子收进手账里》,是微博四位手账达人合著的,内容基本囊括了手账的各个方面,从手账可以用来做什么,到文具介绍,装饰排版,手账工具的收纳,素材的收集,都有详细介绍。

书的目录

因为我写手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管理生活,所以在看Part2、Part4、Part5部分时运用了速读法,主要精力放在Part1、Part3、Part6三个章节。其中Part3讲解了排版和配色的一些方法。这里分享给大家。

一、排版篇

1、四分组合排版装饰法

没看这边书之前,我通常都是写完手账后,再用彩色铅笔装饰,但发现怎么装饰都不好看。后来发现问题并不在于装饰,而是排版。

因为我喜欢没有限制的本子,可以自己随意创作,所以选择了空白页的本子。经过一段时间,有个很明显的感受是,写手账的第一笔很难下笔,不知道如何安排页面布局,于是就犯难了。一开始就创造了阻碍,难怪坚持不下去呢。

原本写手账是件开心的事,可是因为脑海里没有储存任何排版模式,自己乱排版,导致本来想写在一个页面的内容,只能跑到第二页去写,破坏了内容的完整性,开心的事也有了点瑕疵呢。而且总是思维导图式的排版,自己也都看厌了。

所以我决定用下这个四分组合排版法。

书中的四分组合方式

如果想更进一步,还可以每天去收集一副报纸或杂志的排版方式。没有报纸或杂志,我们身边见到的海报,淘宝页面,APP页面等都是学习排版的模板。

这些媒介以前你并不是没有接触过,只是没有换个角度去看它,而且排版的学习需要刻意练习,并不是看看就会,也就是说你需要对这个排版页面进行拆解,这样你的理解才会更深刻。

2、涂方格排版法

还有一个小技巧是,如果你使用的是方格子的手账,还可以用涂方格的方式来排版。我就直接上图了。

书中的涂方格法

3、几个排版原则

所有的排版几乎都遵循这4个原则:亲密性、对齐、对比、重复。这一原则是两位世界级设计师在《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这一书中提炼出来的。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排版的技巧,一定要看看《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这本书。千万别被“设计”二字唬住了,这本书谁都能看懂,而且马上就能上手。

二、配色篇

说完排版,你一定还不满足,再来介绍书中几个配色技巧吧!

拿出穿搭精神为手账配色

我知道配色好会很好看,可是不会啊!连穿衣服配色都没搞清楚,还有救吗?

有,虽然配色是个复杂的体系,但简单的入门方法还是有的,只要遵循这几条原则。

(1)颜色不易过多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一个页面的颜色太多,会让整个页面显得脏乱。就跟我们穿衣服一样,全身上下的颜色不超过三种。

(2)定一个主色调

为什么要定主色调呢?因为主色调让整个页面有规律可循,也起着排版的效果。微博手账达人屁桃猪-lin每次都选择不超过三种颜色的主色调。

比如黑+金、黑+粉、浅粉配薄荷系等。等主色调确定后,就可以搭配相应色系的装饰了。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单色系,这样整个页面看起来非常干净,也很好看呢。

(3)根据节日或季节主题配色

如果你实在想不到用什么颜色来进行配色装饰,可以根据节日来,每个节日都有属于它的颜色,像情人节的粉+红,圣诞节的红金、红绿、黑金搭配,春节的大红大金搭配等。春天呢,可以选粉嫩的色系,夏季选择草绿明黄等色系,秋季选择棕红黄色系,冬季选择蓝紫色系。

(3)根据参照物配色

这也是一个懒人法,可以一步步培养自己的配色感。如果你实在想不出如何配色,找一个你特别喜欢的素材或贴纸,按照这个色来进行搭配。另外,你如果喜欢贴相片在手账中,可以根据相片的配色来选择色系。

三、装饰篇

手账装饰起来真的挺美的,而且我也很享受这个创作的过程,真正入坑装饰的人会觉得乐趣无限,就像小孩子玩玩具一样,可以一玩一整天。

书中也有很多特别巧思的装饰法。虽然目前因为时间原因,自己并不想入装饰这个大坑,但并不妨碍我欣赏这些艺术品。分享书中的两个小例子给大家。

一个是阿怪用茶包做了一个立体的茶壶,看起来生动有趣。

阿怪立体茶壶的做法


另一个例子是用普乐士花边带做的一个自动饮料机,一张纸上居然做出了立体的效果,很神奇。

阿怪立体饮料机

能把手账做成这个样子的人,在生活中一定也是经常会冒出奇思妙想的人。

在看这本手账书时,有一种错觉,感觉自己看的不是手账书,而是一本【如何制作一本属于自己的书】的书,她们中有些人连本子都是自己做的。我想喜欢手账的人里大多数人应该都对文具有着特别的挚爱。

装饰虽难,坑也大,如果你跟我一样,还没做好入装饰大坑、文具大坑的准备,也一样可以欣赏这本书里的奇思妙想,说不定能给你一些灵感呢。

PART3

一个观点:手账是朋友,但不是生活本身

说完三个技巧装饰,再来说一个观点——手账是朋友,但不是生活本身

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书的作者之一黑猫十一说的。刚开始看到这句话时并不理解,因为我认为手账记录的就是我自己的生活啊,为什么说不是生活本身呢?

看到后面才知道作者想表达的意思:不要将有限的时间都放在无限的写手账上,不要让写手账成了你体验和享受生活的障碍。

无论是朋友还是手账,都在于“合适”二字。因为对于手账玩家来说,一本合适的手账才是作重要的。不管“合适”对你意味着什么,总包含着量力而行的意思。

手账这个大坑深几许,进去的人多少知道。看到别人好的搭配就忍不住买新的贴纸,买来之后到底有没有荒废,可真是让人心颤的提问。无论是因为手账太费事儿影响了日常生活,还是买的东西太多而造成了生活拮据,都是爱好变成负担。

作者的观点和我用手账的理念是一致的,想清楚自己写手账的初衷,并做好这个初衷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在写手账时多采用“断舍离”,只用颜色和排版来进行装饰,这样对我来说,既不费事,也能记录好生活,而且还非常好看。

也是因为这些简便的方法,我才能坚持下去,而“坚持”二字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写手账,说到底无非是一种习惯,最关键的唯有“坚持”。我们和日记,和手账的关系就像是朋友,它陪伴你,听你的倾述,分享你的喜悦,见证你的成长。

有记录,才有发生。让手账成为你生活中的一种美好事物!

总结

1、只要做好排版和配色,就能解决绝大部分的装饰问题。

2、排版篇——不会出错的排版法

(1)四分组合排版法

(2)涂方格排版法

(3)四个排版原则:亲密性、对齐、重复、对比

3、配色篇——拿出穿搭的精神

(1)颜色不宜过多

(2)定一个主色调

(3)根据节日或季节主题配色

(4)根据参照物配色

4、装饰篇

装饰虽难,坑也大,如果你跟我一样,还没做好入装饰大坑、文具大坑的准备,也一样可以欣赏这本书里的奇思妙想。

5、一个观点

手账是朋友,但不是生活本身。有记录,才有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