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习惯帮你做一份高大上的PPT!

前两天有粉丝问甜心,对于一个PPT小白,有没有一个好的技巧或者方法来做PPT。

甜心想了一下,就准备了一些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内容涵盖PPT的技巧、方法、思路和一些常见问题等。

甜心会从7个方面分享,内容比较多,细细品味。

1、提取内容,整理要点;

2、搭建框架,划分逻辑层次;

3、制作模板,处理母版;

4、两个主题设定;

5、填充内容的方法;

6、美化内容细节;

7、完成之后注意的事项。

一、提取内容,整理要点

内容是PPT的核心部分,PPT做的在美,要是内容逻辑一塌糊涂,注定是个失败的作品。

在职场上有可能还会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

一般好的PPT是建立在内容的基础之上进行视觉化的表达。

那么怎么提取内容,这里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做PPT的内容各有特色。

这需要根据实际的项目或者文案以及主题来提取。

举个例子。

原始内容来自网络

可以看出上面的文案可以用一堆来形容,这也是“老板型”PPT的特色。

经过处理之后,就会显得很清晰,之后放入PPT进行二次加工,就会事半功倍了。

二、搭建框架,划分逻辑层次

已经将大段的文案内容,提取出来了,这时就要对内容进行结构化处理。

比如今天甜心的文章,就做了一个思维导图的逻辑结构。

看一下。

高效能人士做PPT的7个步骤

甜心可以前两个小时准备上面的素材和资料以及处理内容。

然后只用一个小时就能写完整篇文章,这就是条理清晰,一写到底的技巧。

做PPT也是同样的道理,花大量时间准备内容和素材,然后再去制作PPT,事半功倍。

三、制作模板,处理母版

整个框架完成了,下面就可以去制作自己的模板来填充内容了。

这里还有个省事技巧就是下载一份模板,然后套用。

其实自己做模板也不是那么的难。

甜心一般做模板会先从5个主要的页面来做,即:封面页、目录页、过渡页、内容页、封底页。

这里就拿在KOPPT下载的一套模板来举个例子,甜心的不能拿了,你懂的。(客户隐私内容)

素材下载来于KOPPT

这套模板好看的主要原因是统一了元素(微粒体圆)、统一了配色(红色)。

同时5个主要页面用色块和图片叠加的方式。

还有一个技巧,当使用某个形状(圆形)作为主形状,整体的形状就可以围绕这个形状来设计。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整体风格统一,元素统一。

处理完这些之后,整个PPT模板就搭建的差不多了。

为了标题能够随时调整,并且丰富画面,可以在母版里设置占位符和LOGO。

母版占位符设定
母版占位符和LOGO设定

占位符设置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能够很好的切换内容页,省的每个页面都要输入标题。

同时也为了方便修改,一旦出错,修改很方便。

板式切换

模板和母版设定好了,下面就要设定两个主题了。

四、两主题设定

一个是主题色,一个是主题字。

主题色的设定能让整个PPT的颜色一键修改;主题字的设定是为了统一整个PPT的字体。

看一下怎么设定。

两个主题设定的入口

1)主题色设定

第一步:

进入主题色

第二步:

修改主题色色值

怎么修改主题色色值呢,这里需要借用吸管工具。

吸取色值

模板搭建好了,主题也设定完了,接下来就需要进行内容填充了。

五、填充内容

内容填充其实也是有方法的,这里分享三个技巧。

1)逻辑图表

有逻辑那就使用逻辑图表填充呀,即简单有美观。

举个例子:

原始内容来自网络

这是一开始被处理过的文案,也是提取的内容。

那么怎么才能让其更好看点呢?

不知道怎么做,那就找方法呀,甜心用20%的时间解决80%的问题,多好呀。

这不甜心在KOPPT找了一份,感觉还不错。

素材图片来源于KOPPT

是不是感觉有点小,甜心给你放大看看。

素材图片来源于KOPPT

看一下修改之后的效果。

修改效果

2)图文排版

这也是一个主流的PPT设计方式,图片即表达了主题又丰富了画面,一举两得。

看一下效果。

图文排版修改效果

3)色块视觉引导

什么意思呢?看一下效果就明白了。

色块视觉引导修改

这也是一个不错的表达方式,用大面积的色块来衬托内容。

这样整体的内容就完成的差不多,其次就是对细节的调整。

六、美化内容细节

这个细节主要是包括内容梳理、有无错别字、有无对齐、空格、加入动画等。

1)参考线检查有无对齐

利用参考线检查对齐,包括两边、上下对齐。

利用参考线检查有无对齐

2)加入动画

可以加入一些动画,比如强调某一个部分,但是切记不可全部都是动画。

加入动画

七、完成之后注意的事项

别以为做完整个PPT就完事了,还有一些事项要知道,不然小问题酿成大祸。

1)字体的嵌入

你电脑有的字体别人电脑里不一定有。

字体嵌入

2)版本兼容性

你用的PPT版本别人不一定就能打开,所以要知道对方的PPT是高版本还是低版本。

根据需求保存,这样就能减少很多麻烦。

版本保存问题

3)备份

要学会备份自己的文件,比如优盘里面存一份随身携带,上传到云盘一份或者邮箱发一份。

这样是为了一旦文件丢失或者损坏可以立刻下载一份换一个电脑从新打开使用。

到这里就要结束了。

希望这7个步骤能帮助你在做PPT的时候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

甜心PPT不断总结更多经验分享给大家,期待你的点赞和关注。

甜心历史热文推荐阅读:

PPT里高大上的图标是怎么做的?

如何用圆形或者圆环形图表做好PPT内容?

如何用简单的排版做出高大上的PP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