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我是个懒人,懒到要死的懒人,想不出标题就随意找个标题,能看就看,没有玫瑰也没有高姿态。

十二月的第一天,收到前几天在网上买的浅灰色大衣,穿在身上,密密实实的暖,走在路上,一个人,仿佛是一支军队,雄赳赳,气昂昂。

当然,你知道,我是在夸张。但是,一件合适的大衣,真的仿佛能够在冬季,让一个人由内而外发光。

在路上遇见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人,自己也觉得暖融融的,就怕看见一个人,瘦骨嶙峋,衣不蔽体,或者衣衫褴褛,憔悴不堪。

会得忧郁自己是不是在外人眼中,也是同一副面孔,同一种姿态,想想就发慌。

遇见一个像大衣一般妥帖温厚的人,是得天独厚,来之不易的福气,和运气。

忘记上一次遇到这样一个人是何年何月何时何地。

只依稀记得某一天,穿过某一条街,红绿灯交替,而我只是不顾及,一辆的士呼啸而过,差点些些便“亲密接触”,我听见你指责的声音从身后传来,相识以来第一次,你愤怒得面红耳赤,走了弯弯绕绕,冷冷清清,灯红酒绿,曲曲折折许多里路,你都不再理我。

我也是脾气倔的人,在亲密的人面前尤甚,于是便尴尬地彼此冷落着。后来,你终于情不自禁地朝我走来,语气不知低了多少个八度,温柔得令人酥痒地,关切地说,你知不知道,你那个风风火火的样子,让人多担心。

夜色里,沉默里,面对着一片冰冷的墙壁,有几滴眼泪仓皇地漫溢,你不会发觉,你不会领略,还好,不然遗笑万年。

虽然后来旧事重提,你只是假作真时真亦假地装糊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地转动着眼睛,啊,有吗,我怎么想不起来了。

岁月是一条暗流涌动的河,偶尔波涛汹涌,危机四伏,偶尔波平如镜,涟漪轻轻,偶尔疏影横斜,清浅澄明,偶尔沉浊混沌,深不可测。

但因为你走过,那一角的流水,温润直到今。

现在,我已长久不会因为一句话,一个动作,一顿饭,一场电影,一次关怀而轻易感动,更别提哭泣。

我以为自己已经在岁月的不离不弃,风声雨声里学着愈挫愈勇,百毒不侵,但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的一句话,还是让我忍不住心底涌起暖意。

他说,“有生之年,狭路相逢,读你的文,我们不孤独,你有我们,你也不孤独。”

我不是没有收到过鼓励,或者是褒奖,当然也有讽刺,和嘲笑,当面,或者是背后,我都一笑置之,能忍则忍,能不计较便不计较,但这一句话,莫名地让我觉着温馨,觉得一种岁月长,衣裳薄,你不辜负我,我亦如是的满足。

让我想起许多个夜晚,在冷冷的月色下跑步,想起日光明媚的日子,一个人在街头流连,时不时地回头,因为依稀听到有人唤我的名字,虽然每次都是自作多情,让我想起那些雪花纷飞的夜里,房间里没有灯光,黑夜里,像一粒蚕静静吐丝一般编织梦境似的故事,让我想起,我曾孤独走过的许多日子。

我也不会告诉他,在读到他的留言的时候,自习室外有女生,因为即将到来的考试,倍感压力,止不住地放声哭泣,有人声声劝慰,直到起了骚动,走廊里传来慌乱的跑步声,那女生晕厥。

我没有走出去见证,心里却觉着凄酸,虽然同是天涯沦落人,物伤其类,但是我想我永远不会这般极端。

一次考试,终究只是一场考试。走不过去,重头再来,有何难,又不是西西弗斯,实在不行,大胆放弃,没有一个人是因为没有通过一场考试,或者没有读过一本世人公认的经典之作就从此呜呼哀哉,穷途末路的。

耗费许多光阴,到头来,闹得这样风风雨雨,垂头丧气,何苦?何益?

我比较惫懒,比较“怪异”,我只觉着,付出了,就不可惜,这些岁月的积累,终会得着出头之日,不是一场考试说了算。

当然,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为难,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郁郁寡欢,我只能祝愿她,在哪里流过泪,那么余生再也不要回去那个地方。

否则就是对自己不起,对自己的眼泪不起。

当然,如果一个人,偏偏钟意沉迷往事感伤,那一处泪海,他还想添砖加瓦,那么也与人无尤,悉听尊便,届时切莫处处控诉,处处喊冤便是。

又或者,她只是在如此寒冷的季节里,少了一件御寒的大衣,少了一个如大衣一般,能够赐予细密温暖的人。

我很庆幸,有一种温暖能够暂时让我消解尘世的颠簸。虽然,这也终究不会长久,就像她的低落也不会长久一样。

我很庆幸,有这样的人。

许多人,经得起一同赏春天的草长莺飞,花满枝桠,经得起一同观夏天的树荫朝水,晴朗温柔,经得起一同品秋天的寥廓天清,晴空一鹤,却终究抵不住一同挡冬天的肃肃苦寒。

冬渐渐深了,把微信头像换成了宫崎骏漫画电影里的场景,胖胖的小女娃懒懒地卧躺在龙猫的肚皮上。把来自陌生人的,亲朋好友的点滴温暖织成一件大衣,以慰梦多夜长,冬意潇潇。

如果你是对的人,请留住脚步,徘徊不止,朝朝暮暮,直到桐花万里路,又是新的一年四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似水流年。花开花落,我们站在岁月的河边,开流水轻轻滑过,河面上是落英缤纷,以及逝去的年华。 职烨就是这样站着,水中...
    胜者为王WQ阅读 187评论 0 1
  • 六月再见 1 六月悄然离去,已经成为了所有人心中的回忆。也许在这样酷热的天气里,有许多人并不愿意把她记起,但是她确...
    生达成长规划阅读 224评论 0 1
  • 作品链接:http://www.jianshu.com/users/1e0f5e6f73f6/top_articl...
    打电话记错号码的人阅读 567评论 0 1
  • 不知为何,“评事街”这三个字就这样从脑海里冒了出来。好像是南京城里的一条巷子,有好像不是。一条像是北京胡同感觉的街...
    _条条阅读 215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