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豫不决?你可能需要的是理性决策

去年的时候,我面临一个选择,是否要去参加一个体制内的考试。我几乎没怎么考虑就做出了要考的决定,劝服我的理由是:先去考考,不一定能考上。结果是,我现在已经在体制内工作五个月了……

我只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做出了这个看起来对我的事业,乃至整个人生都很重要的决定。事情后面的发展,我就像一个被推着走的人群,走着走着,就走到了现在。我至今都不知道这个决定对不对,是不是我想要的,反正就是走到了这一步。

相比这个“草率”的决定而言,在买东西上,我就谨慎多了。大到买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小到买咖啡、买笔。我会利用所有的业余时间来研究他们。是网购好还是实体店比较好?什么样式比较好看?还有没有更好的?

而且我发现我经常这样做,买一件东西恨不得把所有的可能性都看一遍再下手,但是真正到决定人生大事的时候,往往顺其自然,或者让感情做决定。

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有问题的决策方式。直到我读到了这本《做出好决定》,才意识到一直以来的错误。

《做出好决定》的作者斯蒂芬·P·罗宾斯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著名管理学教授,组织行为学的权威,出版了包括《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精要》等一系列管理学的相关书籍,而这本《做出好决定》就是对管理自己而言 ,最好的读本。

根据他的观点,我的这种决策方式一共有两个问题:

问题一:我在不重要的决定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对于真正重要的人生抉择上反而很随性,没有做出合理的、理性的评估和判断。

问题二:完美主义让我即使在面对很小的决策时,仍然期待看到所有的可能性才去做出选择,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实际上,作为一个完美主义者,无论我做出哪种决定,都有可能会因为觉得另一种可能性更好而后悔。

事实上,生活中和我有一样问题的人不在少数。《做出好决定》这本书从理性角度出发,明确提出了理性决策的六个步骤,分析影响人们做决策的种种心理,并给出高效决策的12条建议。

全书一共有五部分构成,第一部分罗宾斯提出了理性决策的六个步骤,第二部分通过9个心理测验,让你了解自己是否是一个高效的决策者,在决策中具有哪些心理倾向。第三部分重点解释了阻碍我们高效决策的种种错误。而第四部分提出了解决方案,给出了“高效决策的12条建议”。结尾部分是对我们忠告。

那接下来我们就具体来说一说,在做决策的过程中到底有哪些决策的倾向和错误无形中影响我们做出理性判断?

1. 过度自信。

造成麻烦的,并不是我们不知道的事,而是我们所知道的事并非我们所想的那样。——J·比灵斯

过度自信恐怕是决策中最为灾难性的问题了,事实证明我们大多数人都处在这样一个过度自信的状态中。

坚信自己的工作表现比75%的人要好,坚信自己做的每一项决定。这源于我们人类对自己的乐观心态,当然自信是好事,只是一旦过了头就是很可怕了。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或者做出片面的决定。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能力不足,没有办法找到事情的各种可能性;或者是我们认为自己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忽视随机事件对我们的影响;还有就是我们偏向于去寻找信息,巩固自己已经信任的决定。

建议:要意识到自己有过度自信的倾向,特别是面对自己不熟悉,超出你的专业范围的领域,特别要注意这一点。此外,还可以从反面去考虑你做出的这个决定是不是有出错的可能。

2. 惰性:能拖到明天的绝不今天做。

其实不仅仅在完成工作本身上有拖延症,对我们影响更大的可能是我们推迟去做一些决定。

比如你需要对你的身体做一个全面检查,这件事情对我们而言很重要,但看起来好像又不那么紧急。在面对此类事情的时候,大多数人选择的是拖延做决定。

不仅如此,有的时候事情本身也能带来某种拖延,比如减肥、戒烟等。长远看来确实有好处,但短时间内容易造成我们的痛苦与挣扎,而这种状态往往是我我们不愿意去面对的。

我们害怕做这些决定,能拖则拖,因为我们害怕犯错,缺乏动力,经常觉得时间充裕,还有的时候是过于追求完美……

建议:对于一些不重要的琐事,做事情不用太纠结。对于一些重要的大事,尝试给自己设定限制,创建一些让自己立刻行动起来的事情。

3. 理解沉没成本:承认错误,及时止损。

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买了一张演出票,但是当天,你工作的非常非常辛苦,你没有任何精力去看一场演出了,你只想回家睡觉。但是由于你提前买了这张票,你还是强迫自己去看了演出,结果在观看演出的时候睡着了。你既没有休息好,也没有看成演出。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外面吃饭,菜点多了,即使你已经撑的不行了,但你还是强迫自己把所有的东西吃完,结果整个晚上都不舒服;一冲动买了一件衣服,回家后不满意,每次看到那件衣服都在询问自己当时为什么要买,但是却始终不舍得处理这件衣服……

其实你要知道:今天的决定只影响未来,而不是过去。

过去买了票,但现在去不去,是你此刻的决定。

我们之所以对过去的事情耿耿于怀,对于错误的事情也选择继续执着,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愿意承认那是一个错误。

在一起三年的情侣,明明知道不合适,但还是愿意去结婚,就是因为觉得已经谈了这么久了,分了可惜,殊不知,这样的结婚,迟早有一天会爆发,会离婚。

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特别是在公开的场合,我们会觉得及时止损是在承认过去的自己是错误的,会觉得自己前后不一致,可能会损失信任。

其实比起面子来说,及时的止损更为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走的越久,就离正确越来越远 。

建议:忽略沉没成本,过去的就让他过去。承认错误并没有什么关系,你也并不需要总是保持前后一致,你不会因此而失去信任,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常常这样。

那既然决策如此重要,为了避免在决策中感情用事,犯各种偏向性的错误 ,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去操作呢?这里分享了理性决策的六个步骤

1. 识别和确定问题。

首先要明确问题的所在,这是理性决策的第一步。

2. 确认决策标准。

这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确定什么是重要的,什么对自己而言是有价值的,可以将自己的兴趣、个人观念、喜好加在其中。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同一件事请,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决定。

3. 评估标准。

制定相应的评估标准,就某事而言,哪种要求比较重要,哪种比较次要,根据具体问题做出先后排列,甚至可以标上相应的分值,为后面的评估做准备。

4. 制定备选方案。

问题、标准、要求都有了,接下来就是根据问题,确定备选方案,制定可以解决问题的所有的备选方案。

5. 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

根据前面2、3两个步骤对每一个备选方案进行仔细评估、打分,量化过后,就很容易看到最优选项了。

6. 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

最后,选择得分最高的备选方案。

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理性决策的过程。特别是在面对我们人生中重大的选择上,不妨尝试这种方式。

就像写在本书的开篇一样:

“你应该知道:现在你是21或22岁,做了一些决定后,一下子,你就70岁了。——T·怀尔德”。

人生就是由无数个决定构成的,但真正改变我们命运的只有几个大决定。《做出好决定》这本书就是教会我们如何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在一些小的决定上可以不用那么纠结,在改变我们人生的大决定上,能够理性一点,评估最优方案,学会用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

不过还有一点提醒你注意:“完善决策技能并不能保证所有的决定都会产生你所希望的结果。良好的决策能力更关注你作决定时所使用的手段而不是决策最终的结果。”就像最聪明的人不一定就会取得第一名一样,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决策水平,让自己的赢面更大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