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你还不会serverless?看看这篇保姆级教程(上)

什么是Serverless

image
image
  • Serverless又名无服务器,所谓无服务器并非是说不需要依赖和依靠服务器等资源,而是开发者再也不用过多考虑服务器的问题,可以更专注在产品代码上。
  • Serverless是一种软件系统架构的思想和方法,它不是软件框架、类库或者工具。它与传统架构的不同之处在于,完全由第三方管理,由事件触发,存在于无状态(Stateless)、 暂存(可能只存在于一次调用的过程中)计算容器内。构建无服务器应用程序意味着开发者可以专注在产品代码上,而无须管理和操作云端或本地的服务器或运行时(运行时通俗的讲 就是运行环境,比如 nodejs环境,java 环境,php 环境)。Serverless 真正做到了部署应用 无需涉及基础设施的建设,自动构建、部署和启动服务。
  • 第一种:狭义 Serverless(最常见)= Serverless computing 架构 = FaaS 架构 = Trigger(事件驱动)+ FaaS(函数即服务)+ BaaS(后端即服务,持久化或第三方服务)= FaaS + BaaS
  • 第二种:广义 Serverless = 服务端免运维 = 具备 Serverless 特性的云服务
image
image
  • FAAS:函数及服务,通俗来说就是我们可以写一个函数,在该函数内执行业务逻辑,函数由fas平台运行
  • BAAS:后端及服务,通常指云服务,该云服务常指中间件服务
image

整体架构十分简单明了, 用 FC 替代了 Web 服务器,但是换来的是免运维,弹性扩容,按需付费等一系列优点

目前,Serverless 的应用场景广泛,大部分传统业务均可以在 Serverless 云函数上完美支持

Serverless要解决什么

前端和后端分离后,彼此独立,这样就导致前端需要关注一些后端关注的问题,如下

image

作为一个前端,确实大多数人对于服务端的环境,部署基础设施等等东西并不了解。但是现在前端是独立的部署,前端必然面临这些东西。这就是serverless要解决的问题。

传统服务器架构 VS Serverless架构

传统开发模式

image

新型的serverless开发模式

image

正常来说,用户开发 Server 端服务,常常面临开发效率,运维成本高,机器资源弹性伸缩等痛点,而使用 Serverless 架构可以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下面是传统架构和 Serverless 架构的对比:

  • 云函数计算是一个事件驱动的全托管计算服务。
  • 通过函数计算,您无需管理服务器等基础设施,只需编写代码并上传。
  • 函数计算会为您准备好计算资源,以弹性、可靠的方式运行您的代码,并提供日志查询,性能监控,报警等功能。
  • 借助于函数计算,您可以快速构建任何类型的应用和服务,无需管理和运维。
image

使用Serverless优缺点

优势

  1. 无运维:我们不需要购买服务器,直接可进行
  2. 资源分配: 在 Serverless 架构中,你不用关心应用运行的资源(比如服务配置、磁盘大小)只提供一份代码就行。
  3. 计费方式: 在Serverless 架构中,计费方式按实际使用量计费(比如函数调用次数、运 行时长),不按传统的执行代码所需的资源计费(比如固定 CPU)。计费粒度也精确到了毫 秒级,而不是传统的小时级别。个别云厂商推出了每个月的免费额度,比如腾讯云提供了每 个月 40 万 GBs 的资源使用额度和 100 万次调用次数的免费额度。中小企业的网站访问量不 是特别大的话完全可以免费使用
image
  1. 弹性伸缩:Serverless 架构的弹性伸缩更自动化、更精确,可以快速根据业务并发扩容更 多的实例,甚至允许缩容到零实例状态来实现零费用,对用户来说是完全无感知的。而传统 架构对服务器(虚拟机)进行扩容,虚拟机的启动速度也比较慢,需要几分钟甚至更久。

不足

当然了 ServerLess 是很诱人,但却不是万能的,有些场景还是不适合的。

  • ServerLess 不仅仅是一门技术也是一种理念和微服务一样,很多老系统不能直接上 ServerLess,得相应的进行升级和拆解才能更好的适应 ServerLess,这是一个门槛。
  • 同时 ServerLess 针对开发语言的可定制性和可开放性,ServerLess 会选择处于稳定版的语言且更新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特别是 Node.JS 这样的版本更新帝,最新稳定版是10,但是提供的却是8。同时如果对语言有底层的修改而无法通过 Plugin 实现同样也无法适应相关场景。
  • 不适合长时间的进行计算处理的场景,ServerLess 是产生计算后按时间计费的,适合那些触发类短时间计算的,如果有长时间进行计算的场景就不适合。

Serverless 的技术特点

事件驱动

  • 云函数的运行,是由事件驱动起来的,在有事件到来时,云函数会启动运行
  • Serverless 应用不会类似于原有的「监听 - 处理」类型的应用一直在线,而是按需启动
  • 事件的定义可以很丰富,一次 http 请求,一个文件上传,一次数据库条目修改,一条消息发送,都可以定义为事件
image

单事件处理

image

自动弹性伸缩

image

无状态开发

image

Serverless 是如何工作的

Serverless 应用本质上是由一个个 FaaS 函数组成的,Serverless 应用的每一次运行,其实是单个或多个函数的运行,所以 Serverelss 的运行原理,本质上就是函数的运行原理

函数调用链路:事件驱动函数执行

对于 FaaS 函数来说,一方面可以通过事件来触发执行,另一方面也可以直接调用 API 来执行。FaaS 平台都提供了执行函数的 API。

image

函数调用方式 :同步调用与异步调用

  • 函数支持同步调用和异步调用,这正是 FaaS 函数的两种调用方式。
  • 同步调用指的是客户端发起调用后,需要等到函数执行完毕并得到执行结果。FaaS 平台收到同步调用后,会立即为函数分配运行环境并执行函数。
image
  • 而异步调用是指客户端发起调用后,FaaS 会将事件放在内部队列中而不是立即执行。
  • 异步调用时,FaaS 会直接返回,不需要等待函数执行完毕。这意味着异步调用无法直接获取返回结果,所以它适用于运行时间比较长的场景。
  • 对于函数计算来说,定时触发器就是异步调用的。 此外,OSS 触发器、MNS 消息触发器也是异步的。
image

函数生命周期:冷启动与热启动

  • 在 FaaS 平台中,函数默认是不运行的,也不会分配任何资源。甚至 FaaS 中都不会保存函数代码。
  • 只有当 FaaS 接收到触发器的事件后,才会启动并运行函数。
  • 整个函数的运行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下载代码、启动容器、初始化运行环境、运行代码
image
  • 下载代码: FaaS 平台本身不会存储代码,而是将代码放在对象存储中,需要执行函数的时候,再从对象存储中将函数代码下载下来并解压,因此 FaaS 平台一般都会对代码包的大小进行限制,通常代码包不能超过 50MB。

  • 启动容器: 代码下载完成后,FaaS 会根据函数的配置,启动对应容器,FaaS 使用容器进行资源隔离。

  • 初始化运行环境: 分析代码依赖、执行用户初始化逻辑、初始化入口函数之外的代码等。

  • 运行代码: 调用入口函数执行代码。

当函数第一次执行时,会经过完整的四个步骤,前三个过程统称为“冷启动”,最后一步称为 “热启动”。

  • 整个冷启动流程耗时可能达到百毫秒级别。
  • 函数运行完毕后,运行环境会保留一段时间,可能 2 ~ 5 分钟,这和具体云厂商有关。
  • 如果这段时间内函数需要再次执行,则 FaaS 平台就会使用上一次的运行环境,这就是“执行上下文重用”,函数的这个启动过程也叫“热启动”。
  • “热启动” 的耗时就完全是启动函数的耗时了。
  • 当一段时间内没有请求时,函数运行环境就会被释放,直到下一次事件到来,再重新从冷启动开始初始化

下面是一个函数的请求示意图,其中 “请求1” “请求3” 是冷启动,“请求2” 是热启动。

image
  • 函数执行完毕后销毁运行环境,虽然对首次函数执行的性能有损耗,但极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只有需要执行代码的时候才初始化环境、消耗硬件资源。

  • 并且如果你的应用请求量比较大,则大部分时候函数的执行可能都是热启动。

  • 从函数运行的生命周期中你可以发现,如果函数每分钟都执行,则函数几乎都是热启动的,也就是会重复使用之前的执行上下文

Serverless 使用场景

image

发送通知

诸如 PUSH Notification、邮件通知接口、短信,这一类服务来说,他们都需要基础设施来搭建。并且,他们对实时性的要求相对没有那么高。即使在时间上晚来几秒钟,用户还是能接受的。在我们所见到的短信发送的例子里,一般都会假设用户能在 60 秒内收到短信。因此,在这种时间 1s 的误差,用户也不会恼火的。

轻量级 API

Serverless 特别适合于,轻量级快速变化地 API。其实,我一直没有想到一个合适的例子。在我的假想里,一个 AutoSuggest 的 API 可能就是这样的 API,但是这种 API 在有些时候,往往会伴随着相当复杂的业务。于是,便想举一个 Featrue Toggle 的例子,尽管有一些不合适。但是,可能是最有价值的部分。

物联网

当我们谈及物联网的时候,我们会讨论事件触发、传输协议、海量数据(数据存储、数据分析)。而有了 Serverless,那么再多的数据,处理起来也是相当容易的一件事。对于一个物联网应用的服务端来说,系统需要收集来自各个地方的数据,并创建一个个 pipeline 来处理、过滤、转换这些数据,并将数据存储到数据库中。对于硬件开发人员来说,对接不同的硬件,本身就是一种挑战。而直接使用诸如 AWS IoT 这样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我们更好地开发出写服务端连接的应用。

数据统计分析等

数据统计本身只需要很少的计算量,但是生成图表,则可以定期生成。在接收数据的时候,我们不需要考虑任何延时带来的问题。50~200 ms 的延时,并不会对我们的系统造成什么影响。

serverless的厂家

我是程序员小月,更多干货在公号「前端进阶之旅」内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