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做边学Blender:1. 基本操作和Blender介绍

原文链接:
初心者のための!作って学ぶBlenderの基礎:①基本操作とBlender紹介

以下译文:

“Blender”是一款免费的3DCG制作工具。你可能会觉得:“(制作)3D在经济上和技能上的门槛都很高......”,但是,不用担心,我们会在接下来的几篇文章中,在使用Blender制作一个模型的过程中,跟大家一起学习Blender的基础知识。

在本章,我们先来看看Blender的强大功能,以及它非常特殊的操作。

前些日子,Andy在他的教程(原著作者的同事Andy发表过一个使用Vuforia制作AR应用的教程)中提到了“Blender”。3D和AR配合在一起使用真是很不错的选择!因此,如果掌握了3D建模的方法,那么我们就可以开发更多更有趣的App了!所以,即使是至今“从来都没有接触过3D制作”的朋友,也一定要来挑战一下自己哦!

目录

  1. Blender是什么
  2. 首先我们要知道“超独特”的使用方法
    2.1. 画面构成
    2.2. Blender的核心——3D View
    2.2.1. 模式的切换
    2.2.2. 鼠标操作
    2.2.3. 空间坐标
    2.2.4. 视角的转换
  3. 本章总结

1. Blender是什么

这个问题从刚才开始就一直在说——Blender是一个开源的3DCG制作工具。

依靠世界范围内许多优秀程序员的持续开发,Blender做到了不断进化,而且,最重要的是,完全免费!并且功能强大!使用Blender,居然可以做出这样的高品质作品:

Blender Demo Reel 2013
注意:点击之后会播放动画

...厉害吧...而且是免费的...

所以呢,我感觉,使用“Vuforia + Unity + Blender”这一组免费软件组合,就可以做出非常不错的AR应用。这对于个人开发者和小公司来说,真的是个福音。(但是,根据开发的规模不同,需要确认许可权限)

最新版的Blender可以从其官网下载:

blender.org – Get Blender*http://www.blender.org/download/get-blender/

Windows版的安装方法请参考这篇文章:(原文中的链接,还没有翻译)http://blender.jp/modules/x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277 。Mac版的Blender下载后直接解压,然后从解压后的文件夹里找到“Blender.app”,双击即可直接启动。

最新版2.78c的启动画面(原文中为2.68a)

启动之后会显示这样的画面,屏幕中央的图片会根据版本不同而发生变化。

2. 超级独特的操作方法

初学者觉得Blender很难的最主要原因,应该就是Blender中那些“非常特别的UI和操作”。在我们开始实际工作之前,首先要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再顺便感受一下Blender的独特之处吧。

2.1. 画面构成

默认设置下启动Blender之后的主界面是这样的:我先大体介绍一下界面里的几个部分。(下图是原文中的图片,与最新版2.78c几乎没有差别)

默认设置下的主界面
  • 情報バー(信息View):这个比较普通,可以进行保存或者用户设置
  • 3D View:对3D对象进行各种操作的地方,是我们的主要工作场所
  • Outline View: 用来显示各个对象之间的阶层关系(类似于Unity中的Hierarchy面板)
  • Propaties:摄像机、灯光和物理计算等等,很多要素的属性都可以在这里操作
  • Timeline:给动画添加关键帧的时候会用到

(上面这几个)View中都包含一个标题栏,标题栏中有各种按钮,View不同的话其中的内容也会不一样,在标题栏的EditorType(一个列表)里,可以切换View的种类,我们现在使用最初的默认设置即可:

通过EditorType改变View的种类

我估计大家看到“有这么多要操作的地方”,心里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但是,我们现在只会用到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所以大家别担心。

2.2. Blender的核心——3D View

很多主要的工作都是在3D View中进行的。屏幕中央的立方体就是所谓的“网格对象”。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它的形状来制作各种东西。接下来,先让我说明一下,动手之前超级!超级!基本的事项。

3DView中的网格对象

2.2.1. 模式的切换

通过Tab键可以在“Object Mode”和“Edit Mode”之间进行切换。在不同的模式下,我们可以进行的操作也是不一样的:

  • Object Mode:移动对象的位置,改变对象的大小。主要用在调整位置关系,添加或删除对象上
  • Edit Mode:主要是编辑网格对象自身,改变形状等

其他还有几个模式,等我们遇到的时候再慢慢讲。给对象造型的工作,主要都是在Edit Mode下完成的。

2.2.2. 鼠标操作

大家可能会想:“难道鼠标的操作跟平时还不一样吗?”答案是:确实有点儿特殊。

具体来说,鼠标操作竟然是:右键抓取对象,左键确定操作,好麻烦!但是,因为使用频率很高,所以大家很快就会习惯。(注意:这只是3D View里的规定,在其他View中依然以鼠标左键为主)

顺便说一下,被选中的对象或者点,线,面(在下一章的建模篇中会提到)会变成橘色。鼠标滚轮可以通过滚动来扩大或者缩小View的视点,按住滚轮并拖拽鼠标的话,可以让视点的朝向不断改变。

2.2.3. 空间坐标

3D需要一个立体空间。大家可以看看左下角的坐标轴图标和所选对象的坐标轴。红色箭头是X轴(表示横轴),绿色箭头是Y轴(表示向内),蓝色箭头是Z轴(表示纵轴)。

xyz坐标轴

在其他的建模工具中,Y轴表示纵轴,而Z轴表示向内的情况比较多,所以,从其他工具切换到Blender时可能会有点儿纠结。

2.2.4. 视角的转换

我们必须时不时地从各个角度观察一个对象,这样才能判断这个对象是否已经变成我们想要的样子。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小键盘区的数字键方便地进行视角转换。

Blender中的小键盘区

注释:
0 -> 摄像机视角
. -> 回到选中的对象
1 -> 从正面观察对象(Front View)
2 -> 向下旋转15度
3 -> 从侧面观察对象(Side View)
4 -> 向右旋转15度
5 -> 透视投影/平行投影之间的切换
6 -> 向左旋转15度
7 -> 从正上方观察对象(Top View)
8 -> 向上旋转15度
“+” -> 放大
“-” -> 缩小

上面的内容不用死记硬背,在使用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就可以记住。

另外,在使用数字键5时,只要记住有没有远小近大的感觉就可以了。比较接近现实世界的是透视投影,但是,我们建模的时候,使用没有远近区别的平行投影会比较容易操作,所以我在这里推荐大家选择平行投影。

在很多笔记本电脑上可能没有小键盘,这时我们可以从“信息View”的“File”中打开“User Preference”,然后在Input标签页中将“Emulate Numpad”设置为ON,这样就可以让普通的数字键和小键盘具有相同的功能了。

本章总结

本章暂时就先到这里,大家感觉怎么样呢?

大家可能会感觉现在“还啥都没做呢”,这个阶段有点儿无聊啊。但是,我希望咱们自己动动手,熟悉一下各种按钮,找找使用Blender的感觉。在下一章里,我们就会切入正题,开始实际的操作了!所以,请大家期待下一章“建模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利刚 中国科技大学 http://staff.ustc.edu.cn/~lgliu 【前言】 自半年前笔者发表博...
    DIGITALMAN阅读 7,441评论 5 83
  • Blender 配置 Blender 是一个强大的3D建模工具,提供了强大的 Python API,可以用来学习3...
    Yuanhui阅读 4,514评论 0 2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11评论 1 92
  • This article is a record of my journey to learn Game Deve...
    蔡子聪阅读 3,546评论 0 9
  • 柳梦江南春藏雨,纤纤细洒映窗竹 花香琼楼潜入夜,银簪挑灯捧书读 春水草衣轻飞渡,心似明月静修庐 蔷薇红粉美胜雪, ...
    赛腾烟阅读 479评论 19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