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非从: 是啊,他就是不爱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他就是不爱你了

很多人会因为情感问题而找我。我听过的故事有:

    “周末他也不回家陪我和孩子。你说他忙吧,我也理解。可是即使他回家,也是一个人在那闷着头玩手机,不怎么搭理我。他就是不爱我了。”

    “离婚前我最后问他一遍:你爱过我吗?他居然说‘不爱你我干嘛要娶你。’我觉得他连个正面的回答都说不出来,就是不爱了。”

    “有次我生气了。老公跟我对骂了一顿却没有哄我。我觉得:哄哄就一句话的事,为什么他不愿意做呢?这么简单,他都不做,他一定是不爱我了。”

    “我怀孕了,经常一个人去做检查。我害怕极了,觉得一个男人在你脆弱的时候、去医院的时候都不陪你,是靠不住的。”

    “他一点都不爱我。看到我累死累活的时候,他熟视无睹。在我痛苦挣扎的时候,他云淡风轻。在我需要陪伴的时候,他无影无踪。”

    总有人觉得:

    你在意什么,就会花时间在哪。你爱一个人,就会花时间陪他。你爱一个人,就会经常夸他而不舍得骂他。你爱一个人,就不会舍得让他受苦。他们有很多的“爱一个人就应该……”。

    并且他们觉得这些事情都是很简单的,是举手之劳。

    他们有很多的证据证明你就是可以做到的:“我都做到了你也应该做到;你对别人能做到却不对我做;刚认识的那会儿能做到现在却不做了。”

    他们觉得,你能做到却不去做,这只能说明你不爱了。

    然后就,分手吧,离婚吧。有时候只是想想,有时候会付诸行动。

    这个逻辑,不知道葬送了多少亲密关系。

    可是,我们该怎么定义爱呢?

    我特别想同意你的看法:爱一个人,就是应该陪陪他、关注他、夸夸他、看见他、理解他。在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无助的时候满足。

    这些真是很简单的事,有时候就是一句话的事嘛,就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嘛。

    可是他就是做不到。为什么呢?

    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没有人能对一个人“一直做到”。我们经常做这样一个实验:如果让你举一支铅笔,你能举起来吗?

    so easy。

    请问你能举多久?

    如果你能时而拿起来,时而放下,举一生一世都是没问题的。如果你一直举着,或者在被检查到的时候需要举着,并且“连个铅笔都举不起来的时候我就不开心”。请问你能举多久呢?

    路遥无轻物。一个人可以暂时性做到,可以偶尔做到,可以经常做到,却无法一直做到。

    你说,我没有要他一直做到啊。

    一直的意思其实是:24小时待命状态,当你需要,他就得做到。

    你要的,也许就是24小时的随时可满足状态。如果他有一次没做到,你就会启动“你不爱我了”机制。

    你可以问问自己:你为什么想要每次都满足,想要100分的满足呢?如果不是100分,如果他没有做到,那么你有原谅过他吗?

    一个人愿意为另外一个人付出,不仅需要爱,更需要能量。当你疲惫的时候,有心事的时候,你就是什么都不想做,也不想管另外一个人,甚至自己都不想管,就是想看看手机、发发呆、跟别人聊聊天、做点轻松的事情。此刻的你就是没有能力、没有精力、没有心思去付出,此刻的自己就是匮乏的。那时的他就是没有能量爱你。

    有时候就是有些东西比你重要。

有时候都不需要理由,就是此刻不想爱了。你对一个人,没有过有时候讨厌、有时候喜欢、有时候爱、有时候烦、有时候觉得他属于自己很安全、有时候觉得他很陌生、跟自己无关吗?

    爱是一个动态过程。并不是24小时都在发生。

    很多事情都是如此。有时候很简单,有时候很难;有时候充盈,有时候干瘪;有时候想做,有时候不想做。

    恰恰你需要的那一次没有发生,你就觉得他所有时候都不爱你了。

    你把此刻当成了永恒。你在幻想一个“如果爱,请深爱,请每秒都爱”的梦中情人。

    即使他此刻是能量丰满的,如果体验不到你的悲伤,理解不了你的困境,也不会付出。

    很多人会对恋人的苦楚或困境并无感觉:不就是发个烧、感个冒吗?又不是什么大病。自己去医院不好吗?浪费时间,耽误工作,我也帮不上什么忙。男人就是应该赚钱比女人多啊,女人就是应该干家务啊。男人就是应该让着女人,保护她、支撑她啊。不就是拖了个地吗?不就是没接到你电话吗?干嘛要一惊一乍的!

    就像有的人无法理解整齐强迫症患者对不整齐的痛苦。觉得不就是放歪了点嘛。

    这些理所当然背后,都有着这样的过程:他们体验不到对方的困境、哀伤、无奈、痛苦,理所当然地把对方看得非常强大而去要求他,或者理所当然认为他和自己一样,会觉得这是无所谓的事。

    婴儿和妈妈的关系就是如此:

    婴儿需要24小时的陪伴呵护,但是很多妈妈做不到。比如说有的妈妈在上班的时候,会把婴儿放到单位的育婴室,让一个阿姨看着几十个小孩子。比如说妈妈把小孩子放到幼儿园扭头就走,不管小孩子撕心裂肺地哭。比如说有妈妈看到小孩子哭了就训他说不许哭……

    在小孩子的世界里,那一刻,他是多么需要妈妈,需要妈妈看见他、在他身边保护他、抱抱他、给他支持。妈妈离开的那一刻,他体验到的是坍塌,整个世界的坍塌。最重要的人保护不了他,离开他了,再也不回来了。

    可是在妈妈的世界里是这样的:多大点事,哭什么哭,又不是不回来接你了。

    妈妈只能看到孩子的哭,无法体验到孩子背后悲凉和痛苦挣扎的世界。因为从妈妈的角度,这的确不叫事。

    但你说,妈妈不爱他吗?从小孩子的角度,此刻是不爱的;从妈妈的角度,此刻是爱的。

    当小孩子长大后,遇到了同样的恋人,他的体验就是:我如此地需要你,如此地痛苦,你都置之不理。你就是不爱我了。

    恋人的体验却是:多大点事。

    更痛苦的是:你怎么表达痛苦,他都很难理解。

    正如小孩子用尽了所有手段表达自己的痛苦,却只能换来妈妈一个:哭什么哭,小孩子哪那么多事。可妈妈还是爱着。只能说,没人能成为做到百分百爱你的妈妈。正如长大后,没人能成为做到百分百爱你的恋人。

    从动机上讲,妈妈是很想爱的。我想如果妈妈那一刻有能力体验到婴儿的感受,她一定会选择拥抱。可惜婴儿不懂用妈妈能理解的方式表达。

    那么,你长大后,是否能用自己的方式,让另外一个人体验到他所不理解的你的痛苦和需要,让他意识到这对你的确是件很重要的事呢?

    每个人都有他的创伤。

    总有人给不出来,即使看起来很简单的东西。对他来说,这就是困难的。

    我也从来没见过这样一个人,可以全部做到这些:既能陪伴人,又能理解人,又能低头,又能哄人,又能重视人,又能保护人,又能随叫随到……如果你见到过,我只想对你说3个字:请介绍给我!

比如说低头。一个低自尊的人,真的很难低头。他自己都非常需要被哄、被宠爱、被围绕。他给你这些的时候,就会很吃力。

    比如说赞美。从小没被赞美过的人,长大了就没有赞美别人的能力。他自己都还需要被赞美。

    比如说陪伴。一个没有能力陪伴自己的人,就是会把自己搞得很忙碌,或者忙工作,或者忙手机。他没办法自己待着,也就没办法跟你待着。他必须靠一个冰冷的客体来填充他的世界,来防御自己以感受到存在。

    有些事客观上很简单,对有些人却是创伤体验,做不出来。比如你对妈妈说“爱”。爱就一个字,可有的人就是说不出来。可你能说这个人不爱妈妈吗?

    你可以说,那我去找个在这方面容易做到的人啊。

    是的。但他又会有别的创伤,又会有别的地方无法满足你。

    然后你准备接着再换吗?

    人的局限性决定了他不能每天24小时心理能量饱满。有时候他就是恰好在你需要的时候匮乏了、不想爱;有时候就是厌恶你、烦你、不爱你,甚至还需要你的爱或要你滚远点;有时候就是没有能力体察到你的虚弱和匮乏,更没办法满足你的需要;有些方面他就是有自己的创伤,即使想给也非常困难。

    没有人会60秒×24小时×365天全程在线地爱你。所谓天长地久,就是这样的关系被允许持续。

    我有时候爱你,有时候不爱你;心理能量饱满的时候爱你,匮乏的时候不爱你;有能力发现你的痛苦和需要的时候爱你,没能力的时候不爱你;在擅长的领域里爱你,在创伤的领域里不爱你。当我不爱你的那些时候,也许需要你来爱我。

    没有人会100分满足你想要的一切。我只能有时候80分满足你,有时候60分满足你,有时候0分满足你,有时候甚至0分都没有还要问你要。

    当你内心特别害怕自己不被爱的时候,你就会找证据证明自己不被爱,而不会找证据证明自己是被爱的。

    当你发现他不爱你了,继而感觉到痛苦绝望的时候,也许比起强迫他改变,你为自己做点什么会更容易些。当然,如果你是个厉害人物,你想继续强迫他改变,我是不会报警的。

    你真正需要的是成长,是爱自己的能力,是修复自己的创伤,是放下“此刻即永恒”的心。

    当他的爱给出来的时候,你安然享受被爱。

    当他的爱给不出来的时候,你要学会用自己的爱为自己补上。

    当他不能爱自己的时候,你也要去爱他,让他安然享受被爱。

    爱是一个互相满足、动态平衡的过程。

    成熟的过程就是:你发现这个世界和他都不完美,但是依然选择去爱,而不是幻想另寻完美。

    相信爱,爱就会回来,虽然有时候眼前看不见。这就像是妈妈一样,妈妈并不是消失了,不要你了,她只是去上班了。她会回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477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1评论 0 19
  • 一个老家的伯伯走丢了 八十多岁,痴呆,从而没有了方向感 他走失在一个温度渐渐变凉的秋天 他选择了一个冬水田,告别老...
    乔桥阅读 436评论 0 4
  • 17年第一天,边做饭边听完学霸猫的课。一个小时的课,听完脑海中留下三个点:1. 马云说话时对于自己视野以及描述未来...
    Celia_93阅读 274评论 2 8
  • 今天是女儿农历年十四岁生日,也是情人节,真是特殊又特别的日子。早上我就花了快两个小时的时间,给她设计了一个生日祝福...
    阿梨梨梨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