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工作流程的硬货总结

        2018年,接手了世界杯项目,并且有幸与大厂合作,两三个月内收获颇多。世界杯期间日活达到170万,消费登录用户转化率为33.39%。这篇文章就以这次的工作经历讲讲项目管理工作遇到各种问题,以及与大厂对接中的一些经验总结。

远程工作对接,我遇到了哪些问题

1、如何降低沟通成本,这是一个技术活。

       这次项目涉及到两个不同城市的团队,大厂作为此次项目的流量平台,主要提供推广资源,而我们负责提供内容以及需求开发。我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输出需求以及与大厂负责人s的沟通协调。项目投入大量资源以及资金,引起较大重视,需求的确认必须传达到位。但合作两方涉及领导较多,而推进必须得快。我们拉了一个群,在群里把需求知悉到位同时发邮件,给出一个确认截止时间点。在此时间点后,仍未确认则视为默认确认。

       远程工作对接,有些情况确实无法描述清楚。所以视频会议电话会议肯定是远程沟通的最佳选择。有紧急的问题需要确认,但是对方一直未回消息的时候,不要有所犹豫,直接电话、语音通话吧。这里小小提一下,遇到远程合作的有机会可以约个面吃个饭之类的,后续的工作会好推进很多。

       需要双方技术对接的需求,产品经理要事先和开发沟通清楚,然后拉群协调推进。需求的资源要提前协调到位。开发文档、设计稿、重构文件等到位,以及后面的联调配合。

2、工作汇报要怎么做?

       工作的情况应该双方约定好形式、时间,按时进行汇报,这样中间遇到什么问题才可及时纠正。项目规划以及进展及时同步到位,上线了什么新功能,什么需求因为什么原因延期了,这些情况都得及时的知悉到相关人员并做好记录存档。另外线上的数据则以日报、周报、月报的形式发送到相关人员邮箱。前面提到的工作记录可以在周报里体现,本周完成的工作+下一周的工作安排。如此有条不紊的推进所有工作。

产品经理在一个团队中需要发挥什么作用

1、团队合作,产品经理是各个环节的连接者。

      一个需求的落地,需要产品、设计、开发、测试所有人的配合。产品就需要去跟踪推进每个环节的工作,协调每位大大的需求。及时的把设计稿审核通过同步给到开发以及测试,这个环节不要遗漏。有些公司是有重构师的,但尽管重构代码提供给到开发了,设计稿还是必须同步,开发测试都以设计稿为准。

如果开发过程中出现改需求的情况,那么需要调整的包括设计稿、原型和需求文档必须及时更新同步到位(此处建议使用在线文档,更新较为方便且避免开发测试使用旧文档)。简而言之,时刻关注开发进展,协调沟通各个环节。不要觉得琐碎杂事,这就是产品的职责哈哈,特别刚入坑的初级产品,我就是。

2、需求管理,产品经理是每个版本的规划者和记录者。

       需求源源不断,版本规范至关重要。收集需求,排期,划分版本,定优先级。需求来源四面八方,需求池就必不可少了,一个需求来了先得判断是否有效,果断认为无效的需求可以不做记录,其他的则记录在文档,我是直接使用腾讯文档。其实简单的记录就足够了,我这个应该是在pmcaff看到,参考过来。

需求池表头

       再来就是整理归纳版本,首先明确该版本的目的和目标,版本目标需要产品运营开会共同制定。把与之相关的需求包含进来,包括致命的bug或其他紧急需求。小版本1-2周,大版本最好限定在1个月内。版本拍定最好开个部门内部会议,运营技术都参与其中,大家对要处理的事项以及目标都心中有数。

       版本文档具体以什么样的形式交付,一直以来都有很多说法。我觉得这个看具体情况,开发测试设计能看明白即可(一大堆文字,谁也不爱看的)。但是除此之外,作为产品经理,对于每一个版本的上线时间、上线功能点、遗留问题、备注说明都要仔细记录在案。

版本管理相关文档
需求进度表

3、在团队中,产品经理应该是永远激情饱满的那个人。

       项目上线数据不好,开发过程艰辛等等,大家都丧气的时候,需要一个始终保持积极心态的人,那么应该是产品经理。勇于承担责任,背起自己的锅,热爱自己的产品,才是优秀的产品人。


工作踩坑总结

1、敏捷开发,这些环节可以跳过吗?

       这一次项目因为前期团队交接等原因导致时间紧迫,6月初在北京开会确认需求方向后,仅剩半个月开发时间,有一个专题、两三个活动得上线。力求快速,活动的需求直接去掉了评审会环节,仅仅是我与s对称拍定。设计、开发、测试没有一起过一遍这个需求。开发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了各种细节问题。

2、项目为什么会延期,延期了怎么办?

       我遇到的项目延期的原因基本是这几个:开发前评估时间粗略、中间插需求、开发效率低、需求理解错误导致验收时问题较多、要求上线时间较为紧促、开发中遇到难题等等。

a.开发前评估时间粗略,需求理解错误

       需求应该提前发出,相关人员在需求评审前大致查看,以及进行分工。会上每个人着重看自己的部分,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难点,合理评估时间。会后,产品经理也可以找到对应的技术同学仔细讲解需求,让技术同学尽量理解透彻。

b.中间插需求

        技术大大们敲代码的时候都喜欢沉浸式,中间被打断影响心情影响效率。因此临时提出的需求应该统一提到产品经理这里,然后统一安排。不是重大问题、线上bug、节日营销等,都另行排期版本。插入该版本的需求也得开会评审,做好记录。

c.上线时间较为紧促

       遇到这种时候,只有硬着头皮上。该加班的加班,撸起袖子干。也可以适当砍掉一些需求,保证核心功能准时上线。

d.开发中遇到难题

       这种情况需求开发和产品沟通及时,遇到问题及时提出,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

3、项目发生的事故,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故?

a.访问量大,导致服务器过载,服务直接挂掉。这种情况就是经验不足导致,大平台的流量,需要做好准备,压测以及推广之后的实时监控。

b.活动事故,涉及到补贴推广的活动,风控必须把关到位。赠送的金额上限、单用户上限、单日上限、防刷等等,要有全面的考虑。测试通过后,无论修改了什么小地方,都得重新测试通过才可以上线。上线后实时关注数据有无异常。

c.有个礼品记录链接没有校验用户信息,导致此链接被别人进入盗用了其他用户的礼品信息(兑换码),这个是个低级错误,但是是之前遗漏问题。所以中间接手的项目,得检查代码,尤其注意容易出漏洞的地方。交接过来了,责任全在于我方。

总结下收获的几个点

1、初出茅庐遇到大担子了,不必慌张,需要的是积极的、谦虚请教的态度,同时善于学习举一反三,工作响应及时,主动承担责任。

2、及时总结工作,反思改进,收集遇到的不会的东西逐个攻破。

3、产品的工作需要强主动性,不能都是被分配任务而后执行。

4、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减少情绪,寻找解决办法,或者求助其他人,积极应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