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的肖邦,多面的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五月的水星阅读,有太多环节印象深刻,如同书名《多面肖邦》一样,推荐人徐娟带领小伙伴们了解肖邦的太多人生故事,同时也从很多角度了解了身边的小伙伴,水星训练营课程上,小七和徐娟带领我们了解肖邦的时代背景以及音乐发展史,而老T的讲解无疑是巨大的拔升,站在原型,类型学,音律与节奏,审美等等层面来领略对面的肖邦,多面的我们自己。

让我们一起来数数五月经历的多面肖邦吧!

第一面:肖邦音乐电台,由徐娟组织的音乐电台每天发布音频配合文字介绍,公众号也同时上线,现在回顾,除了肖邦,还有小伙伴们的多面人生呢,这个夏天的夜晚,必做的事便是打开荔枝,收听我们自己的电台,熟悉的声音伴随着音乐一串串飘进耳朵,通过声音接触到的每一个小伙伴,与平日大有不同,《肉体与石头》讲到听觉与视觉带来的不同体验,声音与人的身体联结在一起,小伙伴们通过对话,歌曲创作背景,讲述自己的故事,抒发着自己的感受,这个夏天,我自己因收听电台而感受到和小伙伴们更深的联结着,而这些联结把我带入更深的体验,在每天的锻炼中头脑的批判逐渐减少,更多的是觉知自己的感受,也许是某种共时性的牵引,这种声音的传递竟带给我的心灵深深向内沉淀又莫名向外链接的感觉,声音的陪伴超越了距离,有的却是或深或浅的共振,心灵中封闭的空间仿佛开了一条缝,能量共振如同一串串音符飘进飘出,“若我安住在心灵深处,原来是可以自我陪伴的!”这是一个长年外倾性格发出有安全感的呼声!对于过于向外寻求力量的外倾类型来说,这无疑是极棒的消息,音乐加上小伙伴们的声音成了一个过渡客体,伴我趟过五月的生命之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面:诗歌社,虽没有线下参加诗歌社的活动,但从老T在专业组朗诵自己写的诗歌中,感受到诗歌中的意境,那些与原型深深相连的意象,不知道激活着多少人,对于那些不确定的事物,你是一种怎样的态度?是隔离还是开放?而五月的诗歌,是一种隔离不了的存在,诗歌的意象无法用确定性的防御来抵挡,它恰恰可以跳入潜意识发生碰撞,它竟令人如此放松,鼓舞中禁锢的心灵去追寻向往的自由,更为接近本心的地方也更为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面:音乐发展史,小七的ppt中整理的音乐发展脉络,从古希腊罗马时期开始,中世纪,文艺复兴,巴洛克时期,古典音乐,浪漫主义,二十世纪音乐,这一面中,我们认识了巴赫如同论文的音乐,平均律带给人的宁静平和,贝多芬庞大的交响乐,古典主义时期音乐的客观、含蓄、节制而有分寸,而浪漫主义时期的跳跃以及自我表达,人终归要回归到自己的主体,自己赋予自己权力,而非上帝,神话人格在这里得到转化,当然也体现在音乐的表达之中,对于很多人来说,西方音乐的发展史就这样在心中做了一个接口,若再次看到舒伯特,李斯特,门德尔松,瓦格纳…这些名字时,我们会自然的联系到他们所处的时代,甚至还会想起他们之间的故事呢,我们和他们之间不再那么陌生,反而有了可接近的亲切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面:肖邦的客体关系。这一部分印象深刻的是肖邦的根基、波兰的变迁史、肖邦的亲密关系,斯拉夫人骨子里的崇高与荣誉感,这形成他们的集体无意识,同时波兰的几次亡国史又形成阴影,老T说肖邦是创伤情结集大成者,的确,这应该形成波兰人的集体无意识,对于肖邦来说,19岁离开波兰就没回去过,直到39岁去世,战争令他有家不能回,无数次担忧父母死亡,儿时的伙伴死于战争,无法收到的回信…这种忧虑无疑也不断激活着天才的潜能,但也消耗着他,肖邦早期信件中的温暖的根基感以及由战争带来的恐惧,也许这早就写进他的命运,这种对冲的能量往往能唤起人生命的激情,肖邦有一句名言是:“我愿意使我的作品成为战歌”,舒曼评价肖邦的音乐为“花丛中的大炮”。

肖邦的朋友、波兰诗人维特维茨基在给肖邦的信中写道:"你只要经常记着,民族性,民族性,最后还是民族性......正像波兰有祖国的大自然一样,也有祖国的旋律。高山、森林、河流、草地都有自己内在的、祖国的音响,虽然并非每一颗心都能听到它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面:肖邦与乔治•桑,荣格说遇到阴影是生命的习作,遇到阿尼玛便是生命的杰作,乔治•桑是雌雄共体的结合体,她的出现打通了肖邦的男性情结,母亲原型相联系的品质是母亲的关心与同情,超越理性的智慧与精神升华,任何有帮助的本能或者冲动,亲切、抚育于支撑、帮助发展与丰饶的一切。

乔治•桑如此描述她的情人:“肖邦是个天使,他的善良、他的温柔和他的耐心有时让我担心,我觉得这是一个太纤细、太美好、太完美的造物,难以持久存在于我们这个粗笨和沉重的人间。在马略卡,他病得死去活来,却创作出充满天堂气息的音乐……”

乔治•桑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激发着肖邦的创作之路,肖邦这个时期的创作进入了一个非常辉煌和成熟的阶段。

荣格说阿尼玛原型与母亲意象相融合,总是出现在男人的心理状态中,而肖邦遇到的就是这样的女人:

“在爱情这个战场上,她是一个将军,她横槊赋诗,从不言败。可以怀疑上帝,可以怀疑情人,但是不要怀疑爱的存在。去爱懂得爱的人。她一直向着这个目标往前。”——论乔治桑(George Sa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面:音律与节奏,音乐具有对身体的净化作用,律动是生命的本质,而每一个人在更深的自我观察中,会更自然的接近我们身体的独特律动及节奏,顺应身体的规律,本身就是对自身的关照与尊重。

还有太多的面无法一一说明,比如类型学,老T谈到外倾的叙事风格以及移情,我会想到阿尼玛外显的补偿性以及回归之后的相互提升,还有老T谈到的逻辑审美与情感审美等等,每一面打开都是一个入口,供我们细细了解时代,探索肖邦,也是探索我们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