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脸的时代,我们的爱情靠三观还是靠五观?

          昨天,一个有些时间没见面的朋友,顺便来我家看看我,拉拉家常,唠唠嗑。或许,是因为我们之间的认知,有不少的差别,所以,竟也一不小心聊出了很多有些耐人寻味的感慨。

          朋友无论从颜值,从情商,从收入各方面来看,都还算是中上,所以,说是一枚小小的白富美,其中也不为过的。在花桥有自己的房子,车子,还自己创业,既当了手下有好几套房的二房东,又自己开了几个号做微商。讲真,不仅人美,论赚钱,论吃苦,也是把好手。我们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优良传统,在她身上妥妥的全都发挥到了极致。所以,在她的身边桃花就像月季一样,一年四季都在灿烂绽放。最最关键的是,在高情商的她这里,被她的身材或脸蛋征服的男人们,要想沾些美女的小恩小惠,却也是不容易的。常常会先付出些代价。她驾驭男人的情商和能力,那是我这等白痴望尘莫及的。

所以,在她的价值观或感情字典里。感情也只不过是一种像陈列在橱窗里的商品一样的等价交换。你看上我的美色和条件,在我觉得你经济条件还可以,人也长得看得下去的前提下,先为我花钱才有可能得到一张入场券。听起来,她在感情上作选择时,似乎从来只是考虑有没有房,有没有上海户口,有没有高收入的工作,愿不愿意为她花钱。而很少去考虑,两人之间三观似乎相似,是不是很能聊得来。在她那里,感情更多的像一个你情我愿的交易。我是一个精品,所以,你必须花更多的代价才有得到的可能。

凡事都有利有弊。在看脸的社会里,有这样价值观的人,反而更容易搞定。因为,您所具备的实力,基本上只有一个。条件好,愿意为她花钱。她的报价是一个月至少要给她没有一万也得八千的零花钱。你为她花的钱,才能稍稍给到她一些安全感。

不过听说最近和已见过父母的男朋友正在闹分手。除了他们之间交流少的因素之外,她家人的反对,也是一个不小的压力。她家人反对的原因是,这个男生条件太差,在上海或昆山没有买房。而事实是,这个男生去年就给她买了一台18万左右的车,写的是朋友的名字。和她在一起不到两年,前前后后花了二三十万。而要想和她结婚的前提是,必须要再给她买一套房。可是,人家也只是一个在上海打工的小白领,又不是开银行啊。于是,他们的感情就开始进入协议清算阶段。花了人家那么多钱,现在要谈分手,多少得退回去一些吧。人家的钱,也都来得不容易,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故事听到这里,突然联想起前两天朋友发给我的一个笑话。说的是一个女生把自己像个女王似的,跟男朋友提结婚的条件,三环的房子,50万的车子,再加50万的存款。估计那个男的脑子里有台神威超算吧,他很快算出这些东西的总价,然后,再和假如不结婚,用找鸡的方式来满足生理需求来对比。他得出的结论是,按一个星期找三到四次鸡来算,娶一个老婆的成本,可以让他找365年的鸡。并反问她,你是技术比鸡好呢,还是叫床更优雅?然后,潇洒的留给她一个背影,走了。留下那女的,气到面色苍白,胸中吐血。哈哈哈。笑话终究是笑话,但笑过之后,还是很耐人寻味的。这就是把感情,把自己当精品,只是去交换,而不追求交流和交心的结果。是的,如果你只是把感情当交易,把自己的脸蛋和身材当筹码,那人家也是会有自己的沽值的。何况,现在选择这么多,选择也这么容易,哪里有什么非你不娶。

话说,朋友一年四季自带桃花。这边还只是分居,处理感情存续期间的经济纠纷,那边就已经开始着手下一段了。如果,我没有记错,他这个男朋友也是在她刚和前任分手后,才决定和这个男生交往的。因为,这个男生一直在追求她,(据说,当年男生也是看上她的颜值和条件)。尽管她一直不喜欢他,但耐不住空仓的失落和家人逼婚的压力,就把自己将就了一把。孰料,家人逼她把男生带回家,全家老少这么见一回,花销也是一两万吧。收了见面礼之后,家人就又以条件差为由开始极力反对了。哈哈哈!有其母,必有其女说的是一点儿也没错。

我不知道,她这样的,算不算是感情里的赢家。身边永远都有小蜜蜂,永远都有给她各种买单。但有时候透过她的故事,也会有些淡淡的哀愁和悲凉。因为,现实中这样的她,实在是太多了!似乎变成了当今婚恋的主流。而像我这样的,追求精神契合度,追求三观相似的,却成了这个社会的另类和怪物。人家长得漂亮的,还在隆鼻,瘦脸投资五观时,我这种看书,写字,旅行投资三观的人,却被嘈看脸的社会,你再有内涵,长得不漂亮,人家哪有兴趣和你交流?

或许,朋友说的也没有错。只是我们在用不同的方法和思路,来在生活中寻找我们想要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她是充分整合自己的优势资源来外求,而我外在资源贫寒,只能靠自给自足。她的安全感,更多的是来源于男人的呵护和宠爱,而我的安全感,却来自于自己内心的那份从容与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初不经意的你 和少年不经世的我 红尘中的情缘 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语的胶着 想是人世间的错 或前世流传的因果 终生的...
    毛欣与小李阅读 172评论 0 0
  • 四月写下一句话,笔锋轻柔,与行转角,风和海和人再见。 4月16号,星期四。和一帮志趣相投的朋友飞到厦门,落地时间2...
    渣小宇阅读 394评论 0 1
  • 由于Swift 使用print()打印比较简单,所以如果在项目中使用时会不知道是在什么地方使用了print...
    孤独的木木阅读 9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