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能拯救你的并非王子而是你自己


文_戴日强

小薇是我前同事,她来公司被安排在我右边,前公司有规定新入职的员工可以选一个老员工当“师傅”以便快速融入集体。
本着近水楼台先遭殃的原则,我当了她的师傅。
原本以为只是简单教教她职场上的事,没想到偏偏遇到她的非常时期,是比例假更可怕的失恋期。
于是小薇仗着“徒弟”的身份,一个劲儿的跟我打电话,一开口就像大姨妈来袭一样,完全不顾我耳朵的感受。
为了不再被骚扰,我给小薇制定了一份快速有效消灭失恋痛苦的计划,第一项就是跑步!运动是人体最有效的兴奋技,让失恋的痛苦在高速的奔跑过程中灰飞烟灭。
一星期后她终于跟我说:前男友真是一个王八蛋。
我说:太好了,你终于走出失恋了。
她问:为什么?师傅。
我说:因为你在“男友”前面加了“前”,这个“前”字代表你向他说再见了。
她叹了口气说:好吧,师傅说得对,不过这个“前”字真的很奇怪,什么美好的事物在前面加一个前字都变得好可怕,比如前男友、前任、前妻啊……还有前列腺炎!
听到这我当场死机,耳朵瞬间失去了贞操!

又是几星期的骚扰电话证明了小薇并没有走出失恋,于是我又给她制定第二套计划:海吃。对于女生而来,吃字当道任何妖孽都要让位,所以终结失恋最有效的方式除了吃,就是海吃了。
听完我的一席话,小薇立马火锅走起。我到“犯罪现场”时桌上早已摆满菜肉,锅底也滚着,最关键对面还坐着一个肌肉男。
我正纳闷怎么又多出一个男生时,小薇突然挽着我的手臂跟对面的男生说:给你介绍下,这就是我之前跟你说的北京男朋友!
我什么时候成了她的男朋友了?
小薇又继续说:强,这就是我之前跟你提到过的王磊。
难道王磊就是小薇的前男友?
此时,王磊笑着对我说:你能照顾小薇就再好不过了,我还担心她跑来北京是为了找我,这样没有意义,更何况我现在有女朋友,跟前任纠缠不起,所以你们能走到一起我真的很高兴,谢谢你。
我看了一眼小薇,她很镇定,这完全不像她,记得在那无数次耳朵失去贞操的夜晚她哭得一塌糊涂。
于是我笑着说:应该是我谢谢你才是,正因为你的不珍惜我才能跟小薇在一起。
王磊想要开口说什么,我连忙又说:小薇是个好姑娘,但不一定是每个男人都能拥有,虽然她平时大大咧咧没有一点淑女的样子,但其实她内心真的很关心她在乎的人,甚至不顾一切地去为别人好,所以只要拥有了她便拥有了幸福,所以谢谢你把幸福拱手送我。
说完我看到王磊张大口不知道要说什么好。良久,他无奈地点了点头说:好,好,那祝福你们,我女朋友还在家里等我,我先走了。
一旁的小薇笑着说:哟,家里还有人暖床啊,那赶紧回去,趁热。
王磊轻哼了下便起身离开,随后我正想跟小薇发火,没想到却看到她泪流满面。
我递了张纸给她,说:擦了吧,别搞得你是最后一次来海底捞吃火锅似的。
她说:不是啊,是这辣太呛,呛到我流眼泪。
说完,她拿起一大杯酸梅汤狂灌着。
很多时候,很多人都会当一个表面坚强的人,他们不服输,甚至会在人前强颜欢笑。我想,小薇便是这样一个绝强的女孩,所以她宁愿找我当托给劈腿的前男友看,甚至表现得分手后很幸福的样子,但事实上她是宁愿自己痛苦,哪怕前男友多么无耻,因为她是真的爱过。

原本很好的终结失恋计划被王磊这货破坏了,于是我无奈启动第三套计划,直接从城乡结合升级国际大都市。那就是——酒,一醉能解千愁,失恋算五毛钱的事。
没想到小薇听完非常痛快同意了,但是她非要到酒吧喝酒。
我坚决反对,一个男生带着一个妙龄又长得一副求勾搭样子的女生去酒吧简直就是欠抽,首先,如果我看到美女要去勾搭,她在旁边,我好意思去吗?另外,如果有人过来勾搭她,我是管呢还是不管?
道理是这个道理,在会撒娇的女孩子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
到了三里屯拿铁,小薇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原本死机的状态自己重启,仿佛这里就是她的大本营。
她问我:师傅你搭讪过没?
我说:跟大妈问路算不算?
小薇汗了下,继续说:在有限的视线范围内,师傅随便指一个生物,我三分钟内搞定示范给你看,而且还带过来跟你聊天。
我随手指了指一个单独坐在卡座的妩媚女生,说:就她了。
看到是女性小薇愣了下,但是很快说:好,你等着。
说完她走了过去,我突然有种风萧萧兮的感觉……

虽然很近,但是酒吧比较吵,我只能通过他们的动作来猜测他们的言语。
小薇在旁边说了几句,女人伸了伸手,示意小薇坐下。也不知道她们聊着什么,那女人忽然笑了。
最后,那女人竟然站了起来,接着……往我这走过来。
紧接着……紧接着……她竟然……竟然在我脸上亲了一口!
我直接傻了,这是怎么一回事?
那女人说:帅哥,我知道你对女人有阴影,但是希望这个吻让你坚强起来,加油哦,你很帅,如果想不通姐姐可以帮你掰直的。
说完跟小薇打了下招呼就走了,留下我石化在现场。
没想到小薇不仅没有表示下歉意,反倒是喝得很嗨,而且还找我玩游戏,所谓的游戏规则是输了被指定搭讪一个人并说“求包养”,最关键是我输了,而且被指定了一个肌肉男。
我心惊胆战地走到肌肉男身边。正在喝酒的肌肉男看我走过来,对我笑了笑。
然后……然后……伸出兰花指,娘娘腔地说:什么事呢?
我尴尬地笑了笑说:哥们,你的胸好大啊……呃,不对,是胸肌,胸肌,少了一个肌字。
肌肉男笑了笑说:那好,一起喝杯吧,姐们!
我忽然想量下我心里的阴影存放面积,连忙拒绝说:不了。
肌肉男无奈地说:那你有什么事?不会是看上我了吧。
我连忙摇头说:不是不是。
肌肉男站起来不耐烦喊着:那你到底想怎么?
我说:求包养!
说完我傻了,此时肌肉男一脸邪魅笑容,然后大红嘴唇破涛汹涌袭来……
千钧一发,一阵酒瓶摔碎的声音,等我回过神来小薇已经拉着我往外跑。
原本是给小薇开展快速有效终结失恋计划,结果成了如何将直男快速有效被带弯攻略,求再次测量我心里的阴影面积。

随后的几周,我暂时了计划,也没接听小薇的电话,好像时间成了最好的终结失恋方案,小薇也没有再骚扰我。
又过了一个月,还没下班小薇QQ找我说:师傅,明天我们几个在北京的同学聚餐,王磊也在,你能不能陪我一起?
我原本想拒绝的,但是想了想时间是失恋最好的解药其实是自我安慰罢了,也许让小薇跟王磊真的面对面交锋一次有可能是最有效的失恋终结计划呢?
一到餐馆门口,小薇马上嗲嗲说:强,快进来……
改口那么快啊,我都还没准备好呢?
然而到里面我并没看到王磊的踪迹。
我说:王磊哪去了,不是应该带他的新欢出来溜溜吗?
小薇一脸冷冰冰。
我笑了笑说:拜托,我们是扮演情侣过来的,要开心点。
小薇依然没回答,我顺着她的目光看去,原来是王磊!
她还是非常在意这厮,看来初恋真是害死人,每个女孩心中都有一个忘不了的初恋。于是她们每下一个男友都是初恋的摸样。
此时,响起一阵欢呼声。
一群人在围观喝彩着,只见一个同学站在椅子上吊着一个葡萄,然后放在王磊和他崭新的女朋友中间,让他们对咬。
这……明显秀恩爱嘛,搞得跟结婚宴席似的。
又是一阵喝彩和欢呼声。我又转头看了一眼小薇,万万没想到的是她竟然流泪了!
小薇哽咽说:丫的王磊,这是他的订婚宴骗我是同学聚会!
靠!这厮真他妈的欠。我推开人群,走到王磊面前。
王磊认识我,先是吓了一跳,然后问:你来干什么?
我注意了下他的女友,她疑惑地看着我。没错,我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于是我……伸出手狠狠地抱着王磊,顿时黄河泛滥泪流满面说:小磊!求求你,别分手行吗,我们都交往那么多年,我知道你不忍心。
当场十分安静,足见我表演十分逼真!
也不知道是几秒后,王磊推开我,愤愤地喊着:你说什么,你来瞎捣乱干什么,赶紧滚蛋!
我伸手一巴掌拍在王磊脸上,然后大骂说:你他妈的就是因为这个女人甩我?
王磊满了通红,直接哑口无言。
他女友愤愤地问:这是怎么一回事?
王磊连忙解释说:你听我解释。
我继续大骂:你他妈的就是骗子,你不是告诉我你不喜欢她只是为了给家人一个交代吗?
王磊终于开口了,他愤愤说:你瞎捣乱什么……
不过还没等他说完他的女友一巴掌打过去,然后愤愤走来。我想着她打完王磊应该打我吧,我要不要还手?
没想到她对着我说一句:祝你们幸福。
说完转身离开,王磊气炸,瞪大双眼看着我,难不成要跟我干架?来北漂大家都不容易,男人何苦为难男人呢。
果然他没有为难我,朝着小薇吼着:你这样很有意思是吧?你就死了这条心吧,我永远不会喜欢你的。
说完他转身追女友去了。
我开心地对小薇说:他真神经病,你怎么会喜欢……
但是当我转头看向小薇时发现她竟然蹲着,哭得撕心裂肺,我突然不知所措,难道小薇心里还是爱着这混蛋?

对于很多女孩来说,喜欢上一个人只需要一秒钟,但是忘记一个人却需要一辈子。
我想小薇一定也是如此,出门后她对我说:师傅谢谢你,以后不需要给我制定终结失恋计划了,从现在起我发誓我会忘记他。
小薇越是那么说其实越是忘不了他,还是走不出失恋痛苦。
于是我说:小薇,听说失恋的人只要在晚上暴走三环,看到隔天早上初升的太阳就会走出失恋的痛苦。
小薇:真的吗?
我:我也只是听说,你想试试吗?
小薇点了点头说:我想试试。
我说:好,我陪你。
小薇:谢谢师傅。

北京三环约48公里,我们从晚上8点开始暴走,途经所有烟花的绽放,中间多次休息,但是硬着头皮又继续走下去,小薇比我还亢奋,脱下外套绑在腰间各种横行霸道,引得马路上各种喇叭,一直到了早上6点多,我们站在天桥上看到升起来的太阳。
小薇对着太阳大喊着:王磊,从今天开始我要彻底忘记你,彻彻底底,我要开始新的生活,开始新的恋爱,我会找到比你更好的男人!
我想,以后我不用再跟小薇多说什么,她已经自己解脱了,她已经坚强接受失恋事实。
在之前,我对小薇说过失恋并不可怕,你只是失去一段感情,而他失去的是一辈子对他好的人;也多次告诉她没有过不去的坎,时间罢了,时间是最好的解药。
到了今天我才发现那么多所谓快速有效终结失恋计划都是骗人的,有些人说的走出失恋最有效的方法是快速进入另一段爱情,但回头想想即便是爱上了别人又怎能忘记曾经爱过的那人呢。
而时间也并不是解药有些时候它反而是毒药,因为失恋是酒,越陈就越发浓烈,在某一时刻回忆起那些往事胸口还是会疼痛。
所以说,姑娘,看清楚这个事实,这个世上并没有真正的走出失恋痛苦攻略。
姑娘,能带你走出失恋痛苦的不是别人,你要修炼成最好的失恋终结者,你内心的坚强比任何方法都有效!
姑娘,能拯救你的并非王子,而是你自己。


- end -



作者简介:
戴日强,微信:mrdaiaqiang(戴阿强),微博@戴日强。
闽南人,作家,编剧,诗人,梦生工作室联合创始人。
本故事选自作者新作《世界那么美不如你好看》,各大平台均有销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