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皮大王自动弹一手好琴,不是天方夜谭

FIRST

育儿困惑

G妈和G妈身边的很多朋友,从娃很小的时候就着手开始培养娃的艺术细胞。学一门乐器,成为很多爸妈的第一选择。为了培养“艺术细胞”,很多孩子的快乐童年一到钢琴边,就变成边哭边练习的童年;孩子的父母一到考级前,就变成彻底的“后妈后爹”,一副考不过就“请侬吃生活”的样子。也许是因为G妈4岁开始就开始学习弹手风琴,受过同样的苦,非常能够将心比心,所以这次对Gabriel,G妈立志改变乐器培养的策略。

SECOND

寻根溯源

学一门乐器到低为了什么?

记得G妈小时候学手风琴是很拼的。每天晚上G外公都会在饭后拉G妈到那时候老公房的公共厨房里练习。每天2个小时,中间只有10分钟休息时间。这段时间,其他家族里的小朋友和父母都聚在房间里看那台14寸的新彩色电视。

G妈那个时候觉得音乐就是枯燥的手指练习,优秀就是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因为每次得到嘉奖,就是我一口气把曲子谈完,中间没有一处错误。而童年,实在也不能用快乐来形容。那时候的G妈的信条是,人生不应该是快乐的,为了得到认可,需要全程紧绷神经。

所以如果父母想用”学乐器“来实现”培养艺术细胞“的目标,大多数情况下完全是南辕北辙。除了孩子长大以后乐感可能会比不太听音乐的孩子强一些,其他的不但没有很大帮助,还可能让孩子长大以后再也不要看到琴,更别说能把听音乐会当成享受了。

但是如果父母想用”学乐器“来实现训练孩子认真努力,不怕枯燥反复练习的目的,那么倒是非常合适。但其实这样的目标放到语数外,体育等项目上同样适用。而且这样的压迫的方式,对于一部分孩子,还容易养成之后”追求完美的强迫症“倾向。长大后非理性地在任何事上对自己严苛过度,没办法放过自己,从而背负过多的身心压力。也许这样的孩子可以赢在起跑线上,但是过度的身心耗损,不遵从自己的内心,容易让他们在之后输掉整场比赛。

THIRD

解决方案

Gabriel是校内外出名的皮大王,他是天生好动,活力充沛的男孩子。但是现在他对于学琴的喜爱程度仅次于围棋,高于他非常擅长的体育项目。有一次幼儿园接孩子,Gabriel还因为在班里给同学午休时弹琴弹得好,老师让他做领队举牌呢。

G妈的结论是,如果只为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和”高贵气质”,那就不要以弹得好与坏为目的,而是让孩子真正爱上弹奏音乐。

那么,我们可以做哪些呢?

a. 提前浸润:在Gabriel2岁的时候G妈就买了一个电子琴在家里给他当玩具。G妈也会弹奏一些儿童曲。那时候Gabriel就觉得琴是个很神奇的东西。

b. 自主选择:在Gabriel四岁的时候,妈妈就问他要不要学习钢琴。他说愿意。这个对于之后的学习动力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就像我们工作的时候,对做自已有兴趣的项目和被分配的项目之间的区别。

c. 让孩子选老师:如果我们之后不是想让孩子以琴为生的话,那么启蒙老师的亲和和耐心程度比他的个人成就重要许多。孩子的心非常敏感,他能够快速捕捉到陌生人的能量层次。我们之前给他“面试”了好几个背景优秀的老师,但是Gabriel一见面就非常不愿意,直到找到了现在的王老师。后来的接触证明,王老师非常亲切,对孩子说话非常温柔,也很有耐心,而这一切都是出于他对于孩子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爱护,是个正能量满满的老师。孩子的选择没有错!

d. 和孩子一起弹:刚开始学琴的日子,G妈是陪着Gabriel练习的。陪着的时候不是做监工,而是和他坐在一张琴凳上,和他一起学习。这段时间Gabriel得到了妈妈全部的关注,是高质量的陪伴,Gabriel很乐意,而且妈妈也可以知道哪些地方比较难弹,容易出错,这样也可以更耐心地对待孩子的“慢半拍”。

e. 只说赞美的话:现在Gabriel已经开始自己单独和老师上课,自己回家练习了。G妈对于钢琴,只说两句话。当Gabriel谈完一首曲子的时候,不论熟练还是不熟练,有错误还是没有错误,G妈都鼓掌,真心的对他说,这首曲子弹得真好听。Gabriel有时会自己说,还有几个地方弹好呢,让我再练练。当Gabriel练习次数不够的时候,G妈就会说,周三要去见王老师啰,你自己控制练习的速度哦。G妈也会时不时和王老师微信沟通,看一下王老师对于孩子近期学习的反馈,以便可以互相合作。这样,我们就达到了三赢的结果。

FOURTH

G妈说

李子勋老师曾经说过,家长如果想让孩子今后拥有给自己幸福的能力,就要鼓励孩子做三个假定:

世界是美好的。孩子的心灵在早年的时候没有鉴别能力,儿童心理发展在一个美好的教育环境下要比在一种残酷的现实教育里好,现实教育要等待孩子满了18岁才能实行,那个时候孩子有了很好的积淀,也会更正面地看待问题。

人和人之间是友善的。因为信任他人的人也会信任自己,孩子成年后易于适应社会人际关系。

自己是可爱的。哪怕用主流文化观点来看,孩子学习不好,个头也不高,长得也不漂亮,但是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从小就要让孩子觉得到他是可爱的。

如果育儿只能选择几项最重要的来做,那G妈一定会把这三个假定列入最重要的一栏。所以G妈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违背这三个假设,包括学习乐器这件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angular路由实现原理 ng-route:主要是通过$routeProvider(配置路由的映射)搭配ng...
    stars甜阅读 1,637评论 0 1
  • 来日本已经有三个月了,每当想起当初为什么要来日本,记忆似乎就变得模糊了。说也奇怪,反而我却喜欢问周边的朋友,你为什...
    橙红小柚子阅读 302评论 0 2
  • 1、情绪管理:因为今天中午出差回来,简单日思夜想的小孩,即使很累,很疲惫,但更加开心。 2、亲子陪伴:因为有点疑似...
    Emmaluo阅读 172评论 0 0
  • 抬头望天 它一片漆黑 没有我想要的繁星点点 于是 寂寞的心又开始了 漫无目的的漂泊 莫名的失落 上演着疯狂的肆虐 ...
    luki1986阅读 258评论 0 0
  • 静下心来,应该写一个故事或者说是一个经历。关于爱情的,确切的说是关于爱的,因为爱情是两个人的事
    写心人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