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方法论:复盘

我的今日关注:2017122第300天

        联想方法论:复盘

柳传志说:“联想有一种称为复盘的学习方式:做一件事情,失败或成功,重新演练一遍。

大到战略,小到具体问题,原来目标是什么,当时怎么做,边界条件是什么?回过头做完了看,做得正确不正确,边界条件是否有变化?要重新演练一遍。我觉得这是提高自己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

复盘本身是围棋术语,指棋手下完棋后,在棋盘上重摆一遍,下得好的继承,下得不好的,探究怎样落子才更好。

柳传志先生第一个将复盘概念引入到做事中。在联想,复盘是三大方法论之一,有一套规范的流程。下面这些内容来自柳传志先生唯一审读并指导修改的图书《复盘》。

一、为什么要复盘?

因为我们太多人都犯了这个毛病——没有时间和精力将事情一次就做对,却有时间和精力重复一次次做同一件错事。

复盘,可以让我们看到在这件事情发生的过程中,究竟有多少是外在的不可控因素,有多少是主动的可控因素,有多少是运气使然,有多少是实力原因,从而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和环境,既不骄傲自大,也不妄自菲薄。

二、如何复盘?

复盘有三种类型:自我复盘、复盘他人和团队复盘。

1、自我复盘

就是复盘自己做过的事情,可以随时进行,是个人获得成长的方便手段。

只要自己愿意,只要形成习惯,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自我复盘。其中最关键的是:

第一,当复盘有所收获时,应该立刻拿出纸笔或记在电脑上,如果有可能还需要详细记录下思考的过程以及得出结论的事项;

第二,千万避免自我欺骗的陷阱,自我复盘一定要无情。用柳传志的话说:“对待失败的事情要认真,要不给自己留任何情面地把这个事想清楚。”

2、复盘他人

能够利用他人的事件让我们不花成本就获得成长。复盘他人一定要复盘标杆。

复盘他人之后有3种应对方法,你可以根据自己情况来选择:

一是跟风,这往往是弱小一方比如小企业或者创新力不足的企业首选;

二是借鉴,往往是自有品牌且资源充足的企业所做的,他们从对手行为中得到启发,进而提炼出不同的概念;

三是主动出击,这往往是有资源、有品牌的主体所采取的行为,因为它们的资源优势,有能力进行强力反击。

复盘他人时,要避免一种倾向:对他人的细节进行否定,以此来肯定自己。这种只看见别人的“坏”而看不到别人“好”的倾向,会让我们失去学习的可能。

3、团队复盘

团队复盘,不能流于形式,不是秋后算账,不需推卸责任,不能找人批斗。团队复盘应该是探寻真相求知求真的大会,是观点和思路交锋的大会,是验证逻辑的大会。

(1)团队复盘的三种角色

在团队开始复盘之前,应该提前设置好引导人、设问人和叙述人三种角色。三者有明确的区分。

1.引导人

引导人是复盘中的重要角色,他的职责是要保证讨论不会偏离主旨,按既定流程顺利进行。这样的职能定位,要求他既在复盘中,又在复盘外。

一般来说,职位高的人有担任引导人的天然优势,由于他在企业生活中的权威性,使得他的话语具有更大的影响力,更能决定复盘的进程。

2.设问人

设问人需要通过提出问题,和大家一起探索出事情的本质,发现隐含在事情中的规律。可以说,好的设问人和好的问题,是复盘能否成功的关键,因为——答案就隐藏在问题之中。

问问题的第一个技巧,就是不停地追问;

第二个技巧是多用疑问句(开放性的,有指向性但又不那么明确),少用甚至不用反问句(挑战性)。

3.叙述人

叙述人是复盘的基础,复盘的内容就建立在叙述人的叙述和回答之上。

叙述人的态度,直接决定了复盘的氛围。所以,叙述人一定要超脱,要站在自身之外,客观地俯瞰整个事件。

另外,叙述人要做到真实、完整地呈现复盘事件,应该深入到细节之中,提供最末梢的事件信息。

(2)团队复盘的内容

复盘时,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是这三个:

①现在情况如何?

②当时是如何决定的?

  这个问题包含三方面内容:

  事情是如何确定的;

  事情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执行得如何。

③让我们再审视下思考的前提。

(3)复盘清单框架:

现在情况如何:现在做到什么程度?

当时定的目标是多少?

现在的结果和目标对比处于什么状态?

有没有当时没预计到的结果出现?

有没有当时预计过但实际没出现的情况?

当初是怎么决定的:

当初决定的时候,是大家达成共识的吗?

有没有听取其他人的意见?

有没有让其他人畅所欲言?

我们当时是如何确定执行目标的?

支撑我们当初设置目标的依据有变化吗?

执行过程是怎么样的?

是不是完全按照我们的计划执行的?

为什么XX部门没有参加?

为什么XX活动没有做?

我们做对了什么?

我们做错了什么?

还可以采取什么新的做法?

……

让我们再审视下思考的前提:

我们对事情的理解是对的吗?

我们的动机是符合事物本身规律的吗?

我们有没有想要搞什么公司政治?

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失败的根源在哪里?

……

这个清单主要是作为参考,只要是围绕着三大核心内容,只要能真正解决问题,获得成长,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熟悉的方式组织和寻找问题,也可以按照实际的需要只去进行部分内容的复盘。

(4)团队复盘的步骤

内容有了,我们就可以按照以下8个步骤,带领团队完成对上面内容的复盘。这8个步骤依次是:

1.回顾目标;

2.结果比对;

3.叙述过程;

4.自我剖析;

5.众人设问;

6.总结规律;

7.案例佐证;

8.复盘归档。

摘自:笔记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疑问而不是反问 问问题的第二个技巧,是多用疑问句,少用甚至不用反问句。 之所以设问的时候要多用疑问句,少用甚至不用...
    Sting阅读 4,648评论 0 41
  • 另外,觉得外在的动机,还是会起到督促我的作用,比如在群里打卡。 还有,成长从“易”开始,先完成,再改善,再提升。 ...
    羽辰在精进阅读 731评论 0 9
  • 联想集团柳传志力荐的复盘:自我复盘、他人复盘、团队复盘 导读 复盘本身是围棋术语,指棋手下完棋后,在棋盘上重摆一遍...
    闻方培训师阅读 402评论 0 2
  • 晚安语录 你要习惯任何人的忽冷忽热,也要看淡任何人的渐行渐远。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请你不要靠近我的尸体,因为我已经...
    甜甜_9568阅读 234评论 0 1
  • 读者上有一篇《你会追喜欢的人多久?》的文章。这篇文章的结尾有几句话是我喜欢的:有人说,不喜欢一个人是命中注定的...
    一访文阅读 27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