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人生立命,更要立心

2018转眼就过,真的是人越大,越能感觉时间在飞逝。

小的时候,仿佛时间总在我们屁股后面追着我们跑,我们时不时还回头调戏一下它,好像从来都没觉得它会有一天跑到前面去;而现在,则是我们拼命赶上时间远去的步伐。

一年之末,回想过去的一年,总会觉得,想做的事情,永远比做成的事情要多得多。曾经承诺自己要读的书,还没有读完,或者还没有开始,曾经打算要去的地方,也只去了寥寥几个,曾经信誓旦旦要开始的计划,也是无数次搁浅。

但是,庆幸的是,每天还是会多多少少挤出一点时间,去思考,去反思,去积累,去成长。虽然,感觉这些点滴积累跟自己上学的时候,比起来简直差太远,但是,也只能用“滴水石穿”四字来安慰自己了。

在中国的文化当中,三十而立,立命或者是立业,被认为是三十岁之后的事情。在西方文化当中可能会更早一些,我曾经看到外国很小的孩子就被父母要求出去自己打工挣取自己的零花钱。自立精神早已是他们的文化的一部分。

然而,自立并不意味着立心。因为立心往往比立命要更难,立命只是要学会如何挣钱养活自己,养活家人;立心则是建立良好的三观,树立志向,找到人生下半程为之奋斗的目标。

这也是我时时感到焦虑的原因,因为每当想想这些,自己会发现似乎只完成了一小半,或者说才刚刚开始。所以,在新的一年,我愿意写下这些话来时时鞭策自己,希望自己真正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学到的人生经验和教训,让自己不断成长。

在喧嚣的时代,学会和自己相处

这是一个太容易迷失自我的时代,外界的各种声音,各种诱惑,都会让人不禁蠢蠢欲动。这几年,发现身边很多朋友都在盘算着创业,每天各个媒体上也是不停看到各种创业精英们的新闻。在这个时代,仿佛只有创个业才能体验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变成人生赢家,才是胸怀大志。

人总是虚荣的,自己觉得也要不甘落后,不能被“时代浪潮所抛弃”,我自己也去尝试过很多次,好几次舔着个大脸跑去给人家讲自己的创业计划和方案。但是,每当我这样去做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好像不是这块料,我自己最擅长的并不是精明地计算利益得失,或者如何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可能我只是擅长用语言和文字去传递一些东西,一些或有用或无用的东西。那我干嘛不就做自己呢,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呢?难道做好一件一直都在做的事情,难道不算成功?

渐渐地,现在的自己更加能够看清现实,厘清迷雾,和自己相处。在喧嚣的年代里,去做一个矜持的读书人又何尝不好?

不再为考试而读书

因为自己教了好几年的应试英语,专门教别人怎么投机取巧,怎么能提高英语考试成绩,而不是提高英语能力,虽然学生最喜欢听这些,但是自己内心深处却是有罪孽感的,因为自己知道英文不是这么学出来的,而且同时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英语能力并没有太多提升。为了提醒自己和我的学生不能成为考试机器,我开始读语言学,文学相关的书,做很多考试不相关的工作,比如翻译、写作等等。

不再过分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可能是人越大,脸皮越厚,也越能认清自己,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所以,别人的夸赞也好,攻击也好,都还能比较心平气和地一笑置之,也不会刻意去解释什么,因为,自己知道他们并不了解自己,他们的所有这些评价都可能是主观的。之前还会因为被人删了微信,或者是在网上遇到一些特别无理的人,而感觉不爽,现在都快麻木了。我也不是三岁小孩,别人给颗糖,或者是一记耳光,我之前的三观就会彻底改变。每当看到很多名人传记的时候,看到所有伟人经历的大起大落,好的时候,身边围绕的都是鲜花和赞誉,一旦落魄了,则是“墙倒众人推,破鼓万人捶”,不禁一次次感慨,这特马就是人性啊!

所以,人生如果太在意别人的评价,那就是自己太认真了,而这事儿你一认真,你就傻了。

远离那些金玉其表,败絮其中的东西

人长大,才慢慢知道什么才叫真正好的东西。因为好的东西总是隐藏,甚至是淹没在糟粕的海洋当中,而糟粕的特点往往不是看上去就是糟粕,那样的糟粕很容易识别。真正难的是,能够识别出那些表面光鲜亮丽的糟粕。每天看到微信、微博上充斥着这样的糟粕,也实在是现代人的一大苦恼。当然,当你见过的真正好的,有营养的东西越多,你就越能识别判断得出那些是糟粕了,但是,人生最常出现的情景却是,不断被糟粕所误导,不断掉到各种陷阱里面,不断犯错,然后才能不断提升自己识别糟粕的能力。

人生不易,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

在我们小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有一个幻觉——自己就是“被选中的那个”(the chosen one),所以,很多女生会有公主梦,男生会经常觉得自己天赋异禀,各方面都超乎常人,感觉想得到一件东西或者做什么事情都特别容易。但是,当我们长大,尤其是当我们离开学校进入社会之后,我们这种幻觉会一次次被击碎,我们也逐渐意识到什么叫做人生不易。因为,真正关乎人生的,没有一件事情是容易的。我们可能最终接受自己的平凡,看着曾经的那个少年不断远去,最终消失不见。人生是一个不断失去的过程,自己的亲人,甚至是挚友因为疾病,因为意外的突然离去,会不断提醒自己你自己拥有的已经够多了,很多东西拥有了反而是牵绊,是累赘。

未来可期

在和很多朋友交流,还有读了很多历史之后,总会发现更大的真相——这很有可能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好的时代,也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好的时代。好的时代不仅仅是经济繁荣,而且还是充满了各种可能性。

在这些无数巨大的可能性面前,希望自己不要迷失方向,抓住机会,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碎片化 我看了好多好多的书籍 刷了好多好多的公众号 听了好多好多的公开课 想了很多好多的想法 然而我还是 拼凑不出...
    漾漾泛之阅读 96评论 0 0
  • 这是我上大学的城市的火车站的夕阳,我觉得很美,和家乡的夕阳一样美。 第一次离家出远门,第一次离开家这...
    秞星阅读 264评论 4 3
  • 172王雅静阅读 236评论 1 0
  • 写书就是写书,说实在的,就是码字。通过文字来表达。 驾驭文字的功夫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努力。 据说,所有...
    王远洋阅读 29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