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推荐】你把水桶加满了吗?- 给孩子的幸福人生指南

昨天下班后,笔笔BB(4岁女宝)问我:“妈妈,你今天的水桶满了吗?”

我当时没有反应过来,不知道孩子什么意思。

仔细一问,才想起之前给BB读过这本绘本《你把水桶加满了吗?》。

受孩子提醒,回想这几天上班出门前,每天BB都和我说“妈妈,我爱你。”“妈妈,你要开心上班哟。”“妈妈,送给你爱心。”

陪她一起玩耍和读绘本时,BB也会时不时蹦出几句“妈妈,和你在一起,我好开心。”“妈妈,你真好。”

这是正面管教协会推荐的绘本,觉得绘本让自己也像孩子一样,开始重新学习人生。

昨晚给群里的伙伴推荐之后,很多人都说感觉自己的水桶也被加满了。


记得在《爱的五种语言》及《儿童的爱之语》里面都有提及,

每个人都随身带着一个爱箱。

当爱箱是满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能力让周边的人收获加倍的爱。

一旦你感觉到别人有愤怒情绪或生气的言行时,那就可以判断,那个人的爱箱可能已经空了。

这个时候,愤怒、指责、控诉,都只能是让爱箱更加支离破碎。

有效的做法是,让自己从负面情绪里抽身出来。在合适的时候,问对方:“我能做些什么填满你的爱箱呢?”

当你放下内心的纠葛,用行动来表达你的爱。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那里的爱箱和这个绘本里的隐形水桶就是同一个概念。

来看看绘本内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把水桶加满了吗?给孩子的幸福人生指南


在世界各地,每一天,每个人,都随身带着一个隐形的水桶。

你看不见它,但他就在那儿.

你有一个水桶,你家里的每个成员都有一个水桶。

你的爷爷奶奶,你的朋友邻居,也都有一个水桶。

人人都有一个隐形的水桶。

隐形水桶只有一个用处。

那就是用来装你对自己的好想法和愉快的感觉。

当水桶满满的,你感到幸福和快乐。

当水桶空空的,你感到孤独和难过。

其他人也和你一样。

当水桶满满的,他们会快乐,

水桶空空的,他们会难过。

拥有一个满满地水桶真好,它是这样的……

你需要别人装满你的水桶,

别人也需要你装满他们的水桶,

那么,要怎么装满一个隐形的水桶呢?

当你表达对别人的关爱,当你说了温暖的话,做了友善的事,

当你给别人一个微笑时,你就会装满一个水桶,你就是加水人。

加水人有爱心又体贴,他们说好话,做好事,让别人感到很特别。

当你让别人感到特别,你就是在装满一个水桶。

但是,你也会从水桶子中勺走愉快的感觉。

当你取笑别人时,当你对别人说了难听的话、做了不好的事,当你忽视别人时,你就是在把水桶勺空。

你就是勺水人。

欺负人的人,就是一个勺水。

勺水人总是说一些难听的话、做些不好的事,让别人感觉糟透了。

勺水人的水桶空空的。

他们以为勺空别人的水桶就能装满自己的…

但这根本不管用。

当你勺空别人的水桶时,你永远也装不满自己的水桶。

可是,你猜怎么着?

当你装满了别人的水桶,你也会装满自己的水桶。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也会快乐。

每一天,我们所做的和我们所说的,不是在装满别人的水桶,就是在勺空别人的水桶。

试试去装满一个水桶,看看会发生什么。

你爱爸爸妈妈,那为什么不告诉他们呢?

你还可以说出爱他们的原因。

这些温暖体贴的话,会马上把他们的水桶装得满满的。

看,微笑让他们容光焕发。你也跟着笑了起来。

微笑,是一个水桶被装满后最好的证明。

如果多加练习,你会成为一个很棒的加水人。

只要记住,每个人都有一个隐形的水桶,想想说什么或做什么能把它装满。

这有一些好主意,你可以微笑着向公交车司机打招呼,他也有一个水桶。

你可以邀请新来的同学和你一起玩儿。

你可以给老师写一个感谢便条。

你可以告诉爷爷,你喜欢和他在一起。

装满水桶的方法有很多,这既简单又有趣,与你的年龄无关,也不需要花钱,根本用不了多少时间。

并且要记住,当你装满了别人的水桶,你也装满了自己的水桶。

当你是加水人时,你的家和学校,还有街坊四邻,会因你而更加美好。

装满水桶,人人开心。

那么,为什么要从今天开始,每天都做一个加水人?

只要每天一开始,就对自己说:

“今天我要做些事情来装满别人的水桶。”

而且,在每天结束时,问问自己:“我今天是不是装满了一个水桶?”

“是的!”这就是加水人的生活,这就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