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把孩子启迪为天才的?(006)如何启迪孩子识字?

我认为教育启迪孩子,就是给孩子打开一扇窗,让孩子自己去思考

1、

我认为教育启迪孩子,就是给孩子打开一扇窗,让孩子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学。所以在有限的时间段里,家长教的越少越好,而不是越多越好。

关于“教的越少越好,而不是教的越多越好”的这个方法论或叫家庭教育理念,详见我上篇文章《我是如何把孩子启迪为天才的?(005)教的越少越好》

本篇,也就是下面,我主要具体讲讲,我是如何用“教的越少越好,而不是越多越好”这个方法论,去启迪孩子识字的。

2、

孩子幼儿园中班时,孩子妈妈也和很多家长一样,给孩子购了很多识字书、卡片等,来启迪孩子识字。

那些识字书及卡片制作的非常精致,还穿插了很多十分有趣、吸人眼球的卡通图。

孩子一开始也非常、非常喜欢,抱住不停的反复翻看。孩子妈妈也很高兴,有时与孩子一起翻看,并讲解给孩子听。 

而我的内心不是很赞同孩子妈妈那样的启迪识字的方法,但我也不反对,因为无论如何,她的出发点都是好的。

我是几乎不拿那些识字书或卡片来教孩子识字,我认为那虽然好,但不是最好的启迪孩子识字的方法,我有我的教法。

一般我会用笔亲自在白纸上画或写,结果孩子对我手写的画或字更感兴趣,把我写及画的纸张当成了宝,经常捧在手里,在乎的不得了。

后来简直形成了条件反射,孩子只要一看到我拿出纸和笔,马上就依靠过来,两眼放光,盯住我的纸和笔。

孩子妈妈实在不明白,有些看不懂了,对我说“瞧瞧,你画的那么差劲,比识字书、卡片上的差多了,孩子反而把你的当成了宝,还在乎的不得了。”

除了手写手画之外,我还非常喜欢让孩子在玩中学(学无迹)。

比如,有一次逛超市。逛着逛着,我突然停下来,指着墙上的一行字的其中一个“狗"字,告诉孩子,这是小狗的狗字,并“汪汪汪的叫了起来",再配上肢体语言及面部表情,结果,孩子被我逗得高兴的不得了,笑的咯咯咯,笑个不停、笑的东倒西歪。   

孩子妈妈在一旁也笑了,同时她又感到很奇怪:“狗”这个字,孩子早就认识了,怎么还笑成这个样子?

我告诉孩子妈妈:孩子今天认识的“狗”,不是他以前认识的那个“狗”。今天的“狗”是一条快乐的“狗”,以前他认识的那个“狗”是一个没有自由的“狗”。

还比如,有一次逛植物园,又遇到一行字,我又挑出其中一个字,又绘声绘色的告诉孩子这个字叫什么字。同样的情景又上演了,孩子和我又笑的不得了,孩子妈妈也在一旁开心的不得了。

孩子妈妈又好奇的问我“你为什么只教其中的一个字,趁孩子这么高兴,怎么不多教几个字,那该多好。”

我笑了,说:天机不可泄露。孩子妈妈也笑了,马上明白,这就是我常说的“教的越少越好,而不是越多越好”的理念。

就这样,在我的观点的慢慢影响下,孩子妈妈也不再抱住那些识字书或卡片教孩子识字了。也很少再看到孩子去理会那些精美的识字书及卡片。 

每周,我以自己的方式,仅教孩子认识三、五个字而已,大都是和孩子一起开心的玩耍过程中,随机起意教的。

时间一天天过去,孩子每天从幼儿园回家后,都玩的很开心。孩子妈妈却担心了,担心我的“教的越少越好”的理念、最后的效果到底会怎么样。 

其实她真正在担心的是:很多小朋友都已经在自己的家长带动下,认识了很多字了。毕竟幼儿园不会教孩子太多的字。以后等上小学一年级,与其他孩子在认识字方面,差距太大了,如何是好?

我说,不要急,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我相信我的启迪方法方式非常好,在未来,一定会有很大效果的。

但怎么也没料到,效果那么快就来了。是在上大班的最后一个学期。

突然发现孩子认识的字越来越多,一开始没有太在意,以为他是在幼儿园学的。但接下来就不对了,几乎大部分常见字他都认识了。幼儿园不可能教那么多字。

于是和孩子妈妈一起去问老师,结果老师也瞪大了眼,说孩子进步很快,班级识字从倒数第一已经正数第一了。家长以为是老师教的,老师还以为是家长教的。原来都不是。

那究竟孩子是如何认识了那么多字,真像个谜一样。问孩子,孩子总不说。

之后的很多天,我和孩子妈妈一直对这个谜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一个多月后的一天,谜底被我无意间发现了。那天,孩子又在一个人看电视,嘴巴好像在微动。

原来是这么回事,电视上,声音与字幕,他一一对号入座,顺便把字都认识了。


--End-- 

下篇《我是如何把孩子启迪为天才的?(007)乘法的内涵》

相关篇《我是如何把孩子启迪为天才的?(0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