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丨中年孤独

1

帝都,7月,树荫下一条浑身斑秃的菜狗,呼哧呼哧吐着舌头。

我长衣长裤,棒球帽,黑色口罩,灯芯绒的围巾,站在烫金隶书的“南科梦园”四个大字前,仔细辨认原来单位宿舍楼的模样。

“早拆了,这小区都有四五年了吧!”保安大爷热情喋喋的介绍着,我不得不打断他,“不好意思,我赶时间,您知道有一位姓胡的阿姨,现在住哪儿吗?她挺出名的,有些神通。”

“哦,知道知道,我问下,看胡大姐在不在哈。”

当年,第一次和胡工见面,是在三楼的财务室。

正赶上发工资,我们这批新来的大学生,排在蜿蜒队伍的最后,靠着楼梯边说笑。一位满头银发,锣锅背罗圈腿的老人,上楼极快,一手扶着红漆斑驳的栏杆,一手拎个单位发的灰布包,转眼从楼下到了跟前。

是个老太太,面色黑红,天庭饱满,从精气神看,又不像年纪很大。只是一双眼睛眯缝着,瞳孔向上,眼白有些大,居然是盲人!

我们都不认识,正担心老同志撞着人伤着自己,前面工会主席王大姐已经喊上了:“呦,胡姐,您来了,快到前面,到前面,早就给您占了位置。”一票总工主任处长齐齐回头,居然哗啦一声纷纷让开,脸上满是谄媚敬畏。

一直轮到我们站在出纳柜台前,也没看到这位神秘人物出来,才发现老太太正襟危坐在里屋,身边围着王大姐和单位的财务总监。

“那是谁啊?”小李实在忍不住,悄声问着出纳钱师傅。我们四个应届毕业生,就我一个男的。小李和我都是南开毕业,她天津人,小巧玲珑,骨架盈手可握,肉却不少,穿着短裙,浑身散发着饱满的活力。

“谁啊?胡大姐吗?她可是咱们单位的半仙,会算卦。尤其姻缘算得准,着急啦?!”钱师傅一张马脸,一看大学生羞得俏脸粉红,得意的八字小胡翘起老高。

“真的吗?”,“准不准啊?”,“能问问别的吗?”。大家领完钱,又等了一会儿,看屋里人没有散伙的意思,一个个没了耐心。

“尹石坚,你走不走?一会儿啥安排?我想先去洗澡,听说旁边大院晚上有电影,一起吧......”不知哪个女生拍了我胳膊一下,我头也没回,“哦,我,我晚上有事儿,对不起,你先去吧。”

我佯装回宿舍,走到一半又绕了回来,死盯着一楼的门洞。

2

“我们到喽,快和爷爷说再见!”电梯门打开,唐山口音的保姆用力摇晃着怀里咿咿呀呀小孩的臂膀,冲我挥手。

看对方脚后跟消失,我嘴里暗骂一句,赶紧摁了“Close”。

我才四十出头而已,头发是白的早了些,那也不至于是爷爷辈吧。这个小区人的素质是不行,都是外来户租房子的,水平堪忧。可想到这里,不由长叹,自己又何尝不是一个外来户租房子的。

最近有些不顺,应该是很不顺。

半年干部大会期间,主管副总裁把我叫出来谈心。该来的还是要来。这两年部门业绩完成不佳,公司希望我主动请辞,会安排一个项目总监的岗位,让我先缓缓。

我能说什么,行业销售仗着新的激励政策,抢产品销售的单子,老客户眼睁睁被撬走1/3。多次闹到大老板那里,最后不了了之。再说,项目总监可是降了两级的,是不是有点儿过了。

刚想争辩公司不公,副总裁大手一压,说他知道,他理解,但我是一个老兵,要懂得识大体,顾大局,公司不会亏待我们的。

狗屁!不会亏待我,凭什么年终奖扣了一半还多,我已经是主动请辞了,为毛还在总结会上列数过去管理上的十大罪状。

最近顾南青也不打电话了,大家冷静一段时间挺好。我没敢和她说在外面租房子的事儿,只是借口公司最近项目多连轴转,在办公室凑乎几天。

可能是认床,在新租房子里总也睡不踏实,一晚上起夜好几次,还总是做噩梦。脖子被绳子紧紧勒住,喘不上气的那种。

早上起来洗漱时,好像真的有红红一道压痕,咽喉处颜色最深,越往两边越浅。我只能大夏天都穿着浆洗竖领的衬衣,领带箍着齁紧,怕别人看着瞎问。

“Honey,你就是压力太大,总休息不好,我学着给你炖点儿补气养神的汤吧。”一个长发白皙的女孩子,半裸蜷腿靠着沙发垫,胸前微翘的小白兔挤着一罐薯片。电视里几个当红的明星,在一栋现代化气息的图书馆里,追逐撕扯正酣。

房子其实是给她租的。

苏小灿,来我们公司实习的大学生,三年级。

3

我和顾南青是春节过后分的居。

其实在家里,也是各睡各的。

以前是特想腻一起,看着对方穿着清凉,就忍不住上下其手,撩拨那些凸起圆润之物。有了孩子以后稍微收敛一些,可欲望犹在,隔三差五找借口寄养在父母家里,重温二人世界的狂野。

不知什么时候起,她开始嫌弃我有脚气、打呼噜、睡觉来回翻身;手机不关机,经常半夜短信微信电话扰了清梦;更要命的说我每次上马,跟要报废的拖拉机似的,气喘如牛,力不从心。

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也早觉着她不打扮、不健身,脚比脸白,乳房过脐;睡觉打鼾,其实声儿一点儿不比我小;好容易行夫妻之事,她竟然当着我的面睡着了!

我不说不代表我能接受。

自己睡在小卧室其实挺好,有时候熬夜写个文档,睡不着起来看个美剧,偶尔回归天性打个游戏上个网聊个天,庆幸又回到单身的日子。

可就像勤劳的右手忙活半天以后的失落。越自在越空虚。

先不说过了三十五岁熬夜有多难受,整个第二天第三天都觉着身体被掏空,怎么都补不回来。甚至有些懊恼为什么没人像当年父母那样来查岗,让自己不敢瞎作。

还有,以前回家,是想着能充满电倒完垃圾,信心满满焕然一新去迎接明天的太阳;可现在,不管白天多累,被虐成什么样,回了家还要自舔伤口,仰脖喝干自己炖好的鸡汤,期许睡个好觉。

忽然发现没有什么可以说话的人。

“老公,转两千块给我,要交儿子的学而思费用了。”,“能不能一回家给我们个好脸,在公司不得志,别拿我们撒气。”,“出去接电话,这都几点了,还让不让人睡觉了!”......

“老爸,同学说有最新的农药皮肤了,你给我买一个吧。”,“老爸,你连妇联2都没看过,还看什么妇联3啊,我和同学去就行!”,“老爸你到哪儿了?又出来晚了吧,你怎么老是说话不算数啊,唉”......

“儿子,我和你爸想去趟杭州旅游,你给订个票吧。”,“小坚,这一连几天都不打电话,你再忙也不能不来个信啊,你不知道你妈血压高啊?”,“老二,你妹妹一家周末去北京,和你媳妇儿说好啊,给个好脸!”......

好吧,男子汉大丈夫以为是家里的顶梁柱,其实呼之即来挥之即去,不过是替家人挡风遮雨的一把破伞罢了。用时费力撑起来,不用时就落灰在墙角。

或许只是二十年的期限到了。

4

公司半年会是在重庆开的,周四结束,破天荒给大家组织了周末的三峡游,星期天返京。

还有 65%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