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 遇见习以为常但不合理的事你会投诉吗?

题记:

今天是12月1日,"教育行走一起写吧"每月一精品时间。浏览了一个月以来写的文章。我觉得昨天发生的事情可以拓展一下,再深入一点。就以此为话题,完成这篇精品文吧。

因研修活动,我需要出差几天。这次出差,到云霄动车站坐动车比较方便。怎么过去呢?这天是周一。老公必须要早到学校,参加升旗仪式。我预定动车发车的时间是9:53。就不想麻烦他,免得彼此都过于紧张。

早上我出发的地方是云霄常山经济开发区,是诏安、东山和云霄的交汇点。想着交通是比较方便的。

只是很多车都没进云霄动车站。从国道到动车站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距离。搭其他车,如果没进动车站,下车后我还要步行一段比较长的路程。拿着行李要步行那么远的路,显然有些不方便。所以我特别期待有进云霄动车站的公交车。

因东山旅游业发达,公交系统也比较完善。据说半小时左右就有一班车还能直达动车站。价格上相对也比较实惠。我把从东山到云霄动车站的公交车作为搭乘的首先目标。

网上查询班次还真不少。但发布的时间都不是近期的,怕时间班次有误。根据公交车站预留的电话,我我拨打过去,询问到早上8:10有一班车从东山出发,近9点能到达动车站。这班车是最适合我的。我8:20左右在常山路口等待即可。到动车站后还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做一些准备。这个时间点出发不会太早,到达后也有空余时间。 特别合适。

常山附近这一段路,都没看到公交车站点。只能在路边等了。

早上按照计划,我提前了一点,八点十多分就到路边,我等待的路边正在修路。担心停车不方便。因为还有时间,我往前走了一段路。来到一个比较宽敞的路边。我容易看到车,司机也容易看到我。

等了一会儿。看到远处驶来一辆公交车。确认是东山到动车站的公交车。因为我站的地方不是站台,所以我做了几个打车的手势。

但公交车司机似乎没看见,好像无动于衷,自顾自地从我身边驶过。

我想会不会车超载了?周一,要回家或要外出的人是不是多了一些?此时的时间还很充裕。如果公交车半小时一班,下一班应该能来得及。

所以我又打公交公司的电话确认下一班班车。这次是另一位工作人员接的电话,他询问了一下我的搭车地点。

当得知我要在常山上车时,他明确告诉我,不用等了,公交车在常山不停靠。问他原因时,他说就是不停靠,一直这样。

因为平时少搭车,不确定其他车什么时候会来到,觉得最方便的就是网上拼车。还好,拼车平台非常方便,信息上去平台自动分配,3公里内的司机接到指令就来到身边,还算方便。只是多花了几倍的价钱。还有网络各种不安全的报道也有点担心。

还好,我没有遇到特例,遇到的拼车师傅人看起来还算和善。坐在拼车上,我把刚才发生的事情跟拼车师傅说了一下。他说的确有听过这样的事情。好像是投入什么的问题。具体他也不是很清楚。但不停靠这是事实。

这个问题,我一直搞不清楚:东山公交车在常山停靠,这对公交公司应该是有利的,对常山人民的出行更提供了方便。这利国利民利己,看似这么多赢的事,为何不做?

说明一下,东山公交车要到云霄动车站,途经常山。也就是说只是顺便停靠一下的事,不用再增加行程。

我把我的遭遇和不解写了出来,发给了一些朋友看。附言:"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对此事怎么看?说说您的观点吧。"

有一位朋友说可能是我要搭乘车子的是一个比较小的地方,有的班次公交车懒得停。其实我所要搭乘车的地方相对于公交车沿途其他乡村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地方。

就算小地方。也应该有的班次有停,有的班次没停。就像云霄动车站。这是一个比较小的站点,有的动车就有停,有的动车就没停。这个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但这个不同,他都没有停。而且公交车相对于动车来说,停靠的成本是更为低廉的。所费的时间也不多。这个真的很让人难以理解。

因为平时出行基本上都是坐家人或朋友的车。所以平时也没注意到这一块。也没听朋友们谈起过。这次比较特殊,遇到了。但总感觉特别不方便。

一位朋友回复:"陈老师,公交车还是公家的人,工资是固定的吧,拉多拉少都一样,也让你受委屈了。"

一位前辈说:"不妨投诉下(12345市民服务中心)。各地都有的平台,我是常常做投诉工作的。"

另一位朋友跟进:"积极行使公民的监督权。"

这个建议挺不错的,习以为常容易看不见,有时真的需要有人提一提。

我不知道现在的公交公司是私营企业还是公家的?私营的有时候他们任性,还真不知道说什么。如果是公家的。这样下来真的是一种资源的巨大浪费。

那么多班次的车都路过。如果都有停靠的话,每半小时就有一班可搭乘,出行就方便很多。出行者可以省不少车费。公交公司多了一些客源,也能多一些收入。

都不停靠,虽然出行者也有选择的机会。可以搭乘过路车,可以搭网约车。 但对普通人来说确实不方便很多。特别是对普通的农民来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会遇到一些不合理但习以为常的事。

酒店餐饮:“包间最低消费×××元”

健身房:“更衣柜内如有遗留物品将视为遗弃物品,不予保留”

旅行社:“行程仅供参考,变更想不通知”

婚纱摄影:“订金本公司一律不退”

留学服务机构:“任何情况下不予退还已收费用”

预付消费卡:“本店对该卡有修改权和终止使用权”

……

你是否有遇到类似的情况?遇到这样的情况,你是否想过通过投诉或其他途径来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状呢?

欢迎朋友们文后聊一聊。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