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和媳妇的三观正面遭遇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媳妇的三观不合,虽然还没到饺子蘸醋还是蘸酱油这种正统异端之争的高度,但也快触及灵魂深处了。

(一)

女同志好个衣服、包包,男同志好个数码产品。最近锤子发布了新品,我这几天都在看直播,声音放得有点大,媳妇嫌吵。这掀开了我俩三观遭遇战的第一场。

我用锤子,媳妇用苹果。我俩的手机审美观南辕北辙。本来我俩都谈不上铁粉,但一旦争起来,各自角色就自动粉转铁粉了。

每次跟她的手机放在一起时,我都被我的T1惊艳到。然后就忍不住嘚瑟:

哎呀好看,真好看。

真心觉得苹果越来越丑,曾经的锐丽异类,如今圆滑当道。更受不了的是,媳妇还跟大多数女同胞一样,买了厚厚的手机壳,把手机裹得严严实实。哪怕是透明的严严实实,也是丑不忍睹啊。媳妇当然不乐意了,说我手机像砖头,爱发烧、总卡顿,烫得好像随时要爆炸,就是个杂牌子、钓丝机。

其实她说得也对,但是瑕不掩瑜。我正准备给她科普拟物相比扁平的质感,灌输锐丽相比圆滑的可贵,渲染情怀相比世故的善意,谈谈工匠精神、理想主义,但她已经不耐烦了。

那个罗永浩吵死了,一直都是他在讲话,你能不能戴了耳机听。

(老罗,对不住)我本来还想顶一句这是人家的直播,他不一直讲难道要请你讲。但是想起来,不只媳妇不看好我的手机,别人也很少表示认同。孔老夫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生活教会了我己所欲,也不要强加于人。我之蜜饯,安知不是人之砒霜。还是沉默是金,家和万事兴。

想通了这一点,我浅笑,安然,甚至都不用平复心情,戴上耳机,整个世界就只有老罗,没有老婆。突然被媳妇的体贴打动,戴着耳机听果然更走心。岁月静好,难得糊涂。

(二)

转基因之争是我俩三观遭遇战的第二场。

媳妇反转基因,态度异常坚决。好有一比:

社会主义好
就是好来就是好

她说洗衣服要洗一次甩一次清一次再甩一次再清一次最后甩干,即便颠覆了我二三十年来的洗衣观念(我向来洗一次清一次就甩干),我还是勉强接受,也尽量照办,虽然常常偷偷省几道工序。因为我相信这方面她是专家,比我在行,比我有发言权。我虽然不满,也不好揣测她是故意刁难我,毕竟她就是这么洗的,而且事实证明,非这样洗不干净泡沫。

但转基因的事,可不比洗衣服。她实际上不懂转基因具体是什么,只不过见新闻媒体经常有反转的报道,某某地小学生被吃了转基因大米如何如何,某某国家人自己不吃转基因食品出口给中国人吃如何如何。

网上也有大批反转的言论,只要这类新闻事件一冒头,什么吃转基因食品会导致基因突变,什么专家昧着良心推转基因食品,什么转基因推广背后藏着不可告人的惊天阴谋,诸如此类,都很有想象力。在网上,反转是政治正确,挺转是自绝于人民。

坦率地讲,我对转基因也不甚了解,但我相信真正的专家——说专家可能会被骂,就说科学工作者吧——我相信他们的普遍观点。

专家已经被妖魔化,就像转基因已经被恐怖化,人人谈转色变,谈专色厉。但事实是,专业的事还得靠专家,你可以怀疑一些专家蠢或坏,那你就多关注几家,多听几家。整体而言,真正的专家不太可能集体违背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我的原则就是,不懂的不瞎质疑,更不跟风喊口号,表态度。喊口号是最廉价的,表态度也往往是最不理智的。就我所知,绝大多数科学工作者挺转,上百位诺奖获得者联名支持转基因,其中包括四十多位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国内的支持者也经常组织试吃会,所以我觉得转基因完全没问题。反观反转者,绝大多数是非专业人士,非科学工作者,声势很大,行动很少,证据很弱。

当然,不排除一些专家为了国家利益顾全大局,谈利不谈弊。但是,网友们往往预设专家不靠谱,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上来就意淫全世界都串通好了要害自己,只有自己是正义的化身或说遗孤,掌握了这个世界的真理和秘密,事事都说潜规则,处处显摆阴谋论。不从事实证据着手证明自己的观点,而始终怀着最坏的恶意揣测对手的动机,整件事的幕后利益集团,乃至这个世界的操控财团。认真装睡,假装深刻,牢牢掌控住整个世界围着自己的意志公转。其实,这不过是读书不多想得太多的典型症状。看起来是思考,其实只是摆了个思考的pose。

有人会说,那也不能迷信专家吧?我觉得与其迷信自己,迷信朋友圈,还不如迷信专家。现在有一种风气,仿佛学了点高中政治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就人人都是哲学家,就掌握了宇宙的秘密。说话充满辩证法,姿态非常理客中,就是不会说人话。质疑专家,跟大牛叫板是有门槛的。不迷信权威,这种话我辈怎么好意思说出口。要说不迷信爱因斯坦,那也得是杨振宁那样的大神才够格,可偏偏娱我们的娱乐小编都敢振振有词地质疑杨振宁。自从我们把不迷信跟“造反有理”混为一谈,我们就忘掉了什么叫敬畏之心,什么叫自知之明,什么叫同情之理解与理解之同情。

不过,尔朝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螳臂当车,蚍蜉撼树,不过自曝其短、自取其辱。

起初,我对自己的认识信心满满,完全没想到媳妇是一名反转人士。所以,当一次媳妇就转基因大放厥词时,我挺身而出,据理力争。可是,当媳妇开始转基因坏就是坏就是坏的循环播放时,我意识到我俩三观不合而且执念都很深,也意识到继续争论只会激化矛盾,影响家庭和谐。所以我明智地选择了停止口舌之争(也可能是被迫闭嘴吧,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大家各持己见,相安无事。从此岁月静好,浅笑安然。

(三)

类似的问题还有手机辐射。我觉得思维稍微正常点的——

稍等,家里没油了,媳妇叫我去买桶油。

千万看清楚,要买非转基因的,买错了有你好看哦。

嗯,手机辐射的问题我看就没有必要再谈了。家和万事兴,岁月静好,浅笑安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