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观后感

2019年8月5日。

    冲着20亿的票房,中国动漫之崛起,中国的神话英雄开始登上荧幕,网络如潮好评,带2娃,去看的这个电影。

    远远的超乎意料,非常震撼:❶接地气、诙谐、生活化的人物形象和地方方言,强烈的星爷似的冷幽默;❷好莱坞似的特效,大气恢弘立体感十足;❸浓郁的中国特色元素,开辟了荧幕上的一股新流,是中国动漫崛起的里程碑;❹结构严谨,内容有深度,我们都可以从里面的人物身上得到共鸣。

    一部好的影片,必是心理学大作,«哪吒»是育儿宝典,也是各类关系的镜子。

    迟到了几分钟,去到电影院,就看到 灵珠+魔丸  已被天尊练化出来了。当时就激动:有看头,善与恶、仙与魔,不都在我们心中吗?只是我们习惯接纳自己的好,排斥不好。有几个人能完全的接纳自己呢?

    哪吒,原本应是灵珠转世,因申公豹的私心,调了包,作为魔童降世。天赋魔性带着原罪,破坏力惊人,遭世人偏见、排挤成了他的宿命。呆萌可爱、穿着红肚兜的哪吒,想找小朋友们玩儿,遭到群殴,小朋友们朝扔菜叶和鸡蛋。他被成见排挤了、异化了,没有朋友,只能孤单单的一个人坐在墙头,看天看地。当他从妖怪手中救下小女孩,没有得到信任和感谢,反被冤枉成妖怪,偏见和排挤助长了魔性,让他戾气更重。同时,经历这些苦难,反而让他对友情、对认可更加的珍视,能和唯一的朋友敖丙生死相依。

    哪吒的母亲,在哪吒初出生毁物伤人时,没有斥责,被哪吒深咬的时候紧紧拥抱,安抚孩子“别怕”,是啊,所有的不安、焦虑、恐惧、对抗、攻击…来源于心底的害怕。唯有爱和包容能让它释放、平缓、软化。她陪哪吒踢毽子弄得遍体鳞伤。她在明知哪吒有“天劫咒”,会在三岁生日当天被天雷击毙的情况下,仍用心操办生日,希望哪吒能够开心。这是天下母亲的一个缩影:如水柔情,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安开心。

    哪吒的父亲,平时对孩子少陪伴,哪吒经历“天劫”时,唯一的遗憾,就是父亲没有陪他踢过毽子。这也是当下丧偶似育儿的影子。在丧偶育儿的表象下,父爱如山,一直都在:几次在哪吒戾气暴涨破坏行为的关键时刻出手制止,让哪吒没有酿成大祸;在哪吒被误会成妖怪抢小女孩时,父亲选择相信他,并拿出妖怪的粘液,有理有据的证明孩子的清白,这份信任和看见,让哪吒释怀不少;在哪吒没有朋友、被村民全体排挤、深陷孤独时,这位了不起的父亲,出神入化的正面解读为孩子是灵珠,担当保护苍生的正义使命,因为太超越周围不被理解而已,狠狠的将孩子从自我怀疑的深渊里拔出来;更是用移花接木的法术去化解哪吒的天劫咒,愿意代替孩子受天劫雷劈,以命易命!哪吒的父亲扛住了压力,为他撑出了一片天地。父亲决定的一个孩子和家庭的方向!

    哪吒的师傅,太乙真人。一个仙人,妥妥的被设计成了一个油腻大叔的形象,圆嘟嘟的骑着一头肥猪,热爱生活,有很多欲念。一口四川方言,诙谐幽默,是影片的笑源。贪酒误事,让申公豹有机会调包;启动法门,忘记密码;教哪吒法术,被徒弟整得够呛…仙风道骨,跟他一点都不沾边。却让人由衷的喜欢这个人物:喜欢他接地气、带方言、油腻的、邻居形象;喜欢他被徒弟捉弄,毫不生气的大气、不呆板;喜欢他看到母爱,放弃手刃魔球;喜欢他看到执着的父爱,答应保守调换生死符的秘密,喜欢他的同理心,尊重了红尘的热闹…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拎得清:得知申公豹的阴谋后,殊死博斗;尽全力阻止敖丙毁灭证据、活埋陈塘村;帮哪吒渡天雷劫时毫不犹豫损毁几百年道行,渡劫成功后心痛得捶胸蹬足的样子着实可爱。

    与此同时,电影里的反面角色,让人恨不起来,而是引人深思。

    龙族,海里的王族。一样没有摆脱偏见,被世人定义为妖族。与传统的富丽堂皇的龙宫相反,影片中的龙宫是烈火与锁链。龙宫的下面是监狱,关押着各类海里新风作浪的妖怪。龙族肃清了海洋世界,没有得到公平对待,没有被封仙,而是陪着坐监,不得离开半步,没有自由。敖丙成了龙族的希望,每条龙贡献出自己身上最坚硬的麟片,为他铸造了万龙铠甲。助他斩妖伏魔,立大功,去封神,去获取公平和自由。

    申公豹,太乙真人的师弟。消瘦的身材,豹子脸,把这个人物设计成“口吃”形象,也很合理。他的口吃带来的说话时间差+汉语的奥妙,给影片带来很多笑点。他是个反面人物,却让人恨不起来。他是元始天尊最刻苦努力修行的徒弟,却因为是妖的身份,得不到师傅的看见和重用。积怨之下,调换了灵珠和魔丸,把灵珠给了同是妖族的龙族。收敖丙为徒,亲授法术。把徒弟炼化成为人形,以人的身份为起点,伏魔建功,位列仙班。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实力和价值,以此来实现自己的夙愿:妖也能成仙。最后为救熬丙,死于天雷劫。得不到的会一直去找寻!

    敖丙,灵珠转世。比魔丸转世的哪吒好不到哪里去。他是个乖孩子,背负了整个龙族的期望和师傅的心愿。他同样没有朋友,还不能肆意畅快,连搞一场恶作剧的机会都没有。他没有机会做自己!为了使命,违心的去屠杀陈塘村。他和哪吒,是事物的两面,由相爱相杀,终于走到惺惺相惜。通过哪吒的经历,他也明白了“我命由我不由天,是仙是魔我说了算”,活出自我,选择陪唯一的朋友哪吒共赴天雷劫,用万龙凯甲保护哪吒……内动力是外力无法阻挡的!

    直到最后,元始天尊也未露面。让人遐思翩翩:元始天尊象征的是宇宙的法则,是命!一切机巧、运作、变化让命在不断的运动变化中。你是龟息认命,还是遵从内心的声音抗争不认命?是运!命 和 运,相互作用,互相影响,这就是“命运”!

    本部影片,从灵珠和魔丸的调包开始。元始天尊作为洞察一切天机的尊神,为什么会把灵珠+魔丸转世的重任、交给平素不得重用的申公豹呢?是失误还是另有天机?而且他从不出现,不偏不倚不帮,不正是敬畏自然法则,遵循因果循环吗?

    影片最后砸彩蛋,砸出了“姜子牙”,让我们期待下一部巨作吧。

    观影感受,浓缩成一句话:还想再看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