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超越都存在“回光效应”


        回光反照,也叫“回光返照”,是一个常见的自然现象。当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时,由于日落时的光线反射,天空会短时间发亮,然后迅速进入黑暗。除此之外,回光返照还引申有:用以比喻人临死前精神的短暂兴奋;比喻事物衰亡之前,表现情况的一时好转;比喻个人自我省察。

        过去没有电灯,人们点香油灯或煤油灯,当灯里的油即将燃尽时,也会突然一亮,然后熄灭。那是因为最后的一滴油,失去了油的附着力或拉力,上升得特别快,所以会突然一亮。电灯在灯丝寿命将尽时,钨丝燃烧,电灯也会突然一亮,于是灯泡报废。这些都可以看做是回光返照现象。

        人在临死之前也有回光返照现象。例如,昏迷多时的病人突然清醒,甚至与亲人进行简短的交谈;食欲丧失、不吃不喝的人会突然想吃东西。这些病情“减轻”的现象,是一种假像,给人一个错觉,误认为病人转危为安,而有经验的人一看便知,这是回光返照,是病人向亲人诀别的信号。

        超新星爆发是一个非常剧烈的过程,它会将自己的一部分以1/10光速,也就是每秒30000公里的速度喷射到宇宙空间中去。同时,这颗星星也会瞬间变亮,光度陡增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一般来说,一颗超新星的亮度可以达到太阳的上百亿倍!这意味着,这颗恒星的亮度甚至可能掩盖它所在的整个星系的光芒!这种巨大恒星消亡前的爆发,也称为回光效应或回光返照。

      事实上,练习气功的,修内家功法提升的,精神动力学心理咨询治疗的,也会遇到类似的“回光效应”。在某个过程中,尤其是功力、能量、境界提升前、治愈前,会出现一些现象,如:身体疾病增多加重,烦恼可能比没有练习前更多更猛等。此时,当事人的痛苦加倍,简直怀疑人生,我是不是错了?我为什么要这样折腾自己?我需不需要放弃现在方式另寻他路?我是不是上当受骗了?于是,莫名烦恼,为烦恼而生的烦恼,相互叠加,每个细胞都感觉无法描述的不舒服,使人感觉窒息甚至痛不欲生……

        身心问题,身体优先。这个时候,我们首先需要排除器质性问题,通过医学检查,如头部、心脏、肠胃、甲功、血糖等等,看有没有身体机能方面的问题,只有排除了身体器质性问题,了解药物服用或增减对情绪的影响等,排除了身体器质性问题和药物问题,才能往心理精神方面去考虑和应对。

        在心理精神方面,先要了解可能导致情绪“回光效应”的原因,从而调整认知信念、明确应对态度、作出行为调整,才能顺利度过“回光效应”期,实现人生身心灵的超越与治愈。

        首先说认知问题。心法修炼或者动力学派的心理咨询治疗,最终都涉及到身心的和谐调整问题,总结起来有三方面的原因会导致超越与治愈前出现“回光效应”。一是每个人身体内都以生具来或后天影响潜藏着各种致病的生理、心理因素,在未爆发前是没有感觉的,我们能感觉到的是已经因缘成熟的疾病或烦恼,那些需要等待因缘成熟才爆发的疾病或烦恼我们以为不存在实际是潜藏等待机缘。而内功修炼、心法练习、动力学派心理咨询治疗,能够调节和激发这些潜藏因素提前爆发(但是动能比机缘成熟轻的多),实现主动应对解决问题的目的。我们会误认为疾病与烦恼是练出来的,这是错误的认知,不是练出来的,是本来就存在潜藏的,通过练习激发出来逼出来,变被动解决为主动解决。

        二是通过修炼或咨询治疗,个体觉察力、敏感性增强了,即便是疾病、烦恼没有增加,因为觉察力比过去增强了、敏感性比过去增强了,所以更容易觉察到疾病与烦恼,这样情况下,一个过去感觉不太厉害的疾病烦恼,也会因觉察力、敏感性的增强变得比过去更严重、更厉害。过去那些修行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是可喜可贺的,说明功夫有进展了,这也是现在很多人说的“聪明人更容易被神经症困扰”的缘故,聪明人觉察力强、敏感性强啊!可见,拥有特异功能对每个人来说不见得是好事,如果没有心理准备,没有足够的应对措施,拥有“千里眼”“顺风耳”“能通灵”只会是徒增烦恼!“觉知平常得自在”,讲的就是觉察力增强以后,必须练习平常心,才能获得自在的感受,否则,觉察力增强,只能增加烦恼痛苦。

        三是超越前旧有(原来的)习性(习惯)的最后挣扎。原有的习性面对新的应对方式,越来越没有市场,越来越没有表现的空间,不甘心就这样退出人生舞台,为了刷存在感不惜困兽犹斗拼死一搏,想要恢复往日控制主宰人生的霸主地位,就像那落日的余晖在消亡前还要“亮”一下,我们需要觉察困扰烦恼的戏剧表演,可以轻蔑的对它说:其实你就那点能量而已,最后就那点招式,除此之外还能怎样,我不回避你,你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吧,我要做我该做的事了,折腾累了你就休息吧,走好不送。我们也可以把这个感受看作是上天对我们超越、治愈前练习效果的检测与考验,好比你要考大学一样,名牌大学的考分与普通大学的考分不一样,压力也不一样。从这个角度来说,出现“回光效应”是值得庆幸和可喜的现象,因为它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超越就在眼前,治愈的希望就要到来,黎明前的黑暗虽然更黑,但是光明即将到来。

        最会再来说说如何应对的问题。一是调整认知。明白了“回光效应”的原因,虽然不能马上就度过“回光效应”时期,但我们知道这个现象的积极意义,知道希望就在前方,不再迷茫,困扰减少,烦恼也会相应减少,有了控制感就有了主动性,有主动性的人生失控带来的挫败与烦恼就会相应减少。二是树立信心。因为我们知道“回光效应”是个过程,有开始就会有终结,烦恼困扰最厉害的表演也不过如此。我们降低期望值,不期望烦恼困扰立即消失,不期望人生没有烦恼困扰陪伴,相信时间是治愈伤痛的最佳良方。相信目前的应对措施是积极有效的,就像跑步出现的“极限点”到来一样,有时只需要坚持,过了这个山顶,过了这个峰值,很快就会有一马平川的舒适感受。三是增强勇气。常言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事实也是如此,人生做事经常是“行百里者半九十”,需要勇气才会选择面对而不是回避逃避,需要意志才能挺到最后看到成功。古有圣贤修炼成功后总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又说“及至归来无一事,知始空费草鞋钱”,“寒彻骨”是对“回光效应”具有一定破坏性能量的最好描述,“费草鞋钱”是对走过“回光效应”需要坚持和努力的最好总结,很多时候,到了关键时刻,除了“坚持”二字,多说无益。四是坚持练习。“回光效应”既然是最后的“大决战”,我们找到了有效的应对方法,烦恼困扰也被逼到“原形毕露”不惜“背水一战”,此时需要的是系统全面的反省“综合治疗”方案有没有漏洞——过度或不足,作出及时调整完善,在方案没有明显问题的前提下,“两军相遇勇者胜”,一往无前,坚持练习,就是走过极限点的诀窍。心上练、事上磨需要练习,知行合一需要练习。

        回望历史,看看自古以来的大师们,没有哪一个的成就是平和到手的,很多人的成就都经历了难以忍受的煎熬和九死一生的考验,所谓小成就小磨练,大成就大磨难,没成就庸碌一生平淡人生平安是福……人常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闲聊好似很多人都可以这样慰籍自己,真正遇到事情还真的需要勇气与智慧并存。赵州和尚对待访客的态度和弟子的态度都是“吃茶去”,“吃茶去”有什么作用呢?看杯中泡茶有起有落如人生有起有伏,应持平常态度;品茶味个中滋味各人自知他人无法替代,觉悟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干;悟人生断除烦恼,需放下分别妄想执著,最后连“断除”二字都要放下,才能体会我心光明安然不动,任而随缘来去我有自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