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高“内在价值”企业的11条黄金标准

最近在思考一个问题:

同样两个企业,业绩都不错,一个净利润同比增长30%,一个同比增长20%,那么,该选哪个?

搁以前,大概率是放弃增长20%的,重点研究30%的企业。

但现在,我的思路有了很大的转变。

因为很多看似短期内增长速度快的成长股,其实增长质量并不高。就比如说宋城演义,中报的净利润同比连30%都没达到,但其实增长质量高。(PS:本人非常喜欢宋城)

那么,什么是高质量的增长?

我觉得还是从根本出发,从企业内在价值这个角度来理解。

正好最近在二刷苍老师的《股市进阶之道》,里面关于企业内在价值的讨论颇受启发,我从他的内容中总结出11条选股的金标准,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探讨。

好,进入正文。

关于内在价值,我们看巴菲特给的定义:企业在经营的生命周期内所获得的现金流的贴现值。

通过这个定义我们可以明白,本质上,寻找高质量增长的企业,其实是在寻找高内在价值的企业。

如果把老巴企业内在价值的定义作为一种思维工具,那么高内在价值的企业具备如下三个特点:

 一. 企业要活的足够久。(对应经营生命周期)

二. 企业的现金创造力要强。(对应现金流)

三. 企业的经营周期处于高速成长期或成熟期。(对应贴现)

下面,一一来解释。

 一、活得越久的企业,内在价值越高  

这个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企业所在行业本身是一个接近于永续经营的行业,比如必须消费品、医药、必须能源等;二是企业本身在行业内具备足够强悍的竞争力,得以使他活得更久。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也说,与其追求变化,不如思考什么是不变的事物。说的是同一个道理。

总之,能够满足人类基础需求且持续性久、具备差异化竞争特性的行业,容易出现获的更久的企业,也自然容易出现超级牛股。想想美国过去百年来长牛股出没最多的领域,就是消费品和医药。

所以为什么倡导大家尽量选消费股和医药股,就是这个道理。(这并不是说科技股没有长牛股,但概率上小多了,且一般人也不容易把握)

这个比较容易理解,不再赘述。

 二、现金创造力越强的企业,内在价值越高  

为什么我们说茅台牛逼呢,就因为它的现金创造能力极强。我的产品是供不应求,永远缺货。作为下游的经销商,你要进货,对不起,先把定金打过来,且提前几个月预定。想赊账?不存在的。

同样的,传说中的一只有流言要上市的老干妈,基本也属于此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且必须是现金。

当然,这只是现金创超力强的一个侧面。

从整个经营环节上讲,现金创造力强的企业,主要包含以下3点: 

1.投资环节,产生一份收入投入的本金越少越好 

一个机械制造企业要扩张,要生产更多产品,动辄就得扩建厂房、买机器,产品八字还没一撇呢就先投下几个亿,这样的重资产企业是非常消耗现金流的,即便卖出产品产生了现金,也要源源不断地投入再生产,从内在价值的角度审视,简直是灾难。

远的例子不说,就说贾布斯造车这件事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因此,轻资产商业模式的企业相对来说内在价值更高,重资产商业模式要尽可能排除。

这里,可以用一个财务指标来衡量,即:资本支出/销售收入,比率越小的企业越好。

2.销售环节,要实打实的现金收入 

在销售环节上,一般来说,先给钱后发货最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次之;先发货后给钱最差。

总之,核心宗旨是,最好你先给我现金我再给你发货,即便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也是尽快要收到实打实的现金,票据什么的,越少越好。

这一块,也有具体的财务指标可以衡量,即:应收账款及票据/营业收入越小越好,预收账款及票据/营业收入越大越好。

 3.运营环节,要早收晚付、快收迟付 

核心就是在企业的日常运营中,不论述对上游还是下游,皆处于强势的地位,早收晚付,快收迟付,尽量把现金先攥在自己手里,并利用收付款的时间差来发展自己的生意。通俗点说,就是先把你的钱借过来用在我的企业生产运营中,过段时间再还你。

这一块,核心看的财务指标是应付账款与预付账款之间的变化,预收账款与应收账款之间的变化;另外现金周转周期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数值越小越好。

三、投资于企业高速成长期或成熟期 

我知道这家企业会活的很久,也知道他具有牛叉的现金创造能力,但我不是公司创始人,我只是个投资人,没必要陪着企业走到它生命周期的尽头(即便接近于永续经营,但并不是真的永续经营)。

因此,我要选择它最具生命力的时期进行投资,即快速成长期和成熟期,然后在进入衰退期前获利退出,这其实就是贴现在投资周期上的表达。即我主观上只认可你最肥美的那段未来(衰退期之前的部分),并把那段时期的现金流贴现到现在,至于你企业生命周期最后时段的那部分现金流,就当做额外的添头,有当然好,没有也无所谓。

在企业经营周期上,具体又分为3个部分:

 1.市场需求周期 

最好投资于行业及其景气需求旺盛、供不应求的这种情况,赚市场需求红利期的钱;其次是供需平衡活在需求饱和中竞争获胜的优胜企业,赚企业集中度提升的钱;至于需求萎靡甚至出现需求替代的这种情况,则直接排除。

在这一块,不仅要考察企业,更重要的是考察整个行业的发展演变状态。

 2.产品周期 

选择人无你有、人有你优的产品的企业,不论这个选择是基于独特的产品定位、创新的技术、差异化的功能需求还是有层次的产品矩阵形成的综合竞争力。

 3.组织活力周期 

企业组织上,选择创新有活力或成熟型有执行力的,至于臃肿型的、官僚性的则要谨慎。以上,是苍老师关于利用企业DCF(内在价值)这一方思维模型筛选好企业的方法论及我的解读。

上次文章我讲到了议价权,其实企业的议价权就包含在企业的内在价值中。

关于他们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是: 高内在价值的企业,一定是有强议价权的;但有强议价权的企业,不一定具备高内在价值。

关于什么是高质量的增长,什么是高内在价值企业,理论部分就讲到这儿,下面说说如何利用这套理论选股。

其实,前面已经说过好多选股指标了,这里总结一下:

1.消费品、医药或其他接近于永续经营的行业;

2.连续几年较高的ROIC、ROE;(最好是稳步提升)

3.稳定的营收及净利润增长;(当然,增长越高越好,只要增长有质量)

4.连续几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高于同期净利润;

5.连续几年资本支出占销售收入比率低;

6.连续几年应收账款及票据占营业收入比例低,预收账款及票据占营业收入比例大;

7.连续几年应付账款远大于预付账款,预收账款远大于应收账款;

8.现金周转周期越小越好;

9.行业市场空间增速高,或即便增速不高但存在龙头企业持续提升集中度的可能;

10.企业产品或服务具备突出的竞争优势;

11.企业组织结构有活力,非官僚型、臃肿型机构;

 另外补充几条辅助指标: 

1.上市时间尽可能久,最好5年以上,至少3年;(其实这条也很重要)

2.最好是高利润生意,毛利率、净利率要高;

以上指标如果运用得当,必定会选出市场上那些高内在价值,业绩有很高增长 质量的好企业。

当然,对指标的应用不要刻舟求剑。

比如说如果你一定要找到满足上述13条指标的企业,且ROE、净利润增速、毛利率等设置的太高,可能一家企业也找不到。

就像你找老公,如果要求是刘德华的长相、吴彦祖的身材、黄渤的才华、姚明的身高、马云的财富,那恐怕找不到了。。。(在量化投资中,这叫过度拟合)

因此,定量指标怎么设置数字,定性指标如何框定评价标准,都需要灵活应用。

祝大家都找到心仪的好公司。

 PS.

按以上的标准,我自己精选了一批高内在价值的企业:

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华润三九、仁和药业、信立泰、汤臣倍健、生物股份、伟明环保、恒顺醋业、涪陵榨菜、海天味业、健帆生物、桃李面包、安图生物、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等。最近在深入研究的是海天味业、伟明环保、仁和药业这几只。

文/六便士    微信公号:投资人六便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