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解多情|第九章:山重水复疑无路 1

文/柳青陵

她说这话的时候,眼神清亮,一身的红衣好像是燃烧的火焰。

九、山重水复疑无路(一)

1

蓝玉陷入无尽的梦靥中,一时间,他恍若回到了几年前的那个春天,他和惊鸿的相识相知相恋——

那一天,春红柳绿,草长莺飞,官道上尽是出外踏青的马车,蓝玉也骑了一匹马,把自己置身于江南绝美的春景中。

蓝玉骑在马上,手摇着折扇,面对一路似锦繁花,顿觉心旷神怡,不禁吟道:“一树春花竞万枝,轻红浅碧映相宜。临风策马游人醉,不晓天光日迟迟。”方才吟罢,就听到身后响起一阵笑声。他回头一看,就见两个年轻女子,一着红衣,一着紫衣,那着红衣的正掩口而笑。

红衣女子笑着笑着,忽地将手放下,弯腰捂着肚子道:“姐姐,你看那个人多呆啊,明明日头正好,他偏要说日迟迟。”蓝玉不是小气的人,偏生那一次,他却耐不住,下了马去和红衣女子争辩起来。

“最后一句‘不晓天光日迟迟’,是面对春日美景心醉之后的想象!”蓝玉有些气急败坏地说道,“你懂诗词吗,这是意境!诗词的意境!”红衣女子蓦地止住笑,皱眉道:“他说我不懂诗词哎,姐姐,你说怎么办?”

紫衣女子闻言道:“惊鸿,我们出来的时候,你是怎么向我保证的?”叫惊鸿的红衣女子吐吐舌头,又笑起来:“姐姐,你不要那么严肃嘛。”说着,她又凑到紫衣女子耳边,悄声道:“姐姐你看,他那个样子呆不呆?”紫衣女子也压低声音道:“那你就故意笑他啊?”惊鸿一跺脚,道:“姐姐你真讨厌,又被你看穿了。”“你真皮!”紫衣女子点点惊鸿的额头,道,“走吧!”

惊鸿笑着跟紫衣女子离去,走了两步又转回头,冲着蓝玉“喂”了一声,道:“你听好了,送你一首《春光好》!梨花软,柳花轻。沁天明。娇媚黄莺婉转声。绕春汀。天上人间共对,微湖亦雨亦晴。翠陌妆成山色滟,几含情。”

蓝玉细细体味词中的意味,只觉得说不出的清新,待他想起要为方才的态度向惊鸿道歉时,两人已经不知去向。他忽地升起一丝惆怅,可在这样好的景致里,很快他就将这点心绪抛到了脑后。

如果,蓝玉和惊鸿没有第二次相遇,就只会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然而,两天之后,他们在镜湖山庄的再遇,注定了他们今生的纠葛。

那是镜湖山庄十年一度的比剑大会,武林各大门派都派出了高手,想要在比剑大会上夺魁。镜湖山庄崛起于百年前,历经三代,已经主持了七届比剑大会,俨然是江南武林的侠首。每一届在比剑大会夺魁的人,可以拥有象征白道武林最高荣誉的金剑,但凡有人持此剑,便拥有了天下第一剑的称号,连带家族或是门派都风光无限。蓝玉的哥哥蓝珏作为镜湖山庄的主人,原本也是要参加比剑大会的,可因为他们父亲临时决定闭关,而镜湖山庄的主人历来是比剑大会的评判,身为长子的蓝珏才临时退赛,代替父亲做了评判。蓝珏在退后之后,曾要求蓝玉替他出战,但蓝玉志不在此,坚决不肯参加,他也不愿意勉强,便只作罢。

蓝玉跟随蓝珏一起,观看了整个比剑大会,到最后一场,由天下第一庄的崔澈对阵点苍派青云道长,两人你来我往斗了有一个时辰,还是不相上下,青云道长眼见崔澈不过二十出头,面上顿觉挂不住,便向台下的弟子使了个眼色,那弟子便突放暗器,从背后袭向崔澈。

崔澈前后受袭,难免顾此失彼,败在青云道长剑下。蓝珏站起身来,刚宣布了青云道长获胜,蓝玉就见惊鸿一身红衣,跃到台上,愤愤不平地质问:“你这个评判眼睛是瞎的吗?那个老道一大把年纪打不过一个年轻人,却是靠着别人放的暗器取胜,这样也能算他赢了?”她说这话的时候,眼神清亮,一身的红衣好像是燃烧的火焰。

蓝玉被惊鸿的话说到了心坎里。可是,他知道蓝珏会怎么说。果然,蓝珏不屑地哼了哼,道:“本次比剑大会,并没有说不能使用暗器,崔澈落败,乃是在规则之内。”惊鸿十分惊讶,反驳道:“可是别人帮他发的暗器呀,又不是他自己发的!”蓝珏只当惊鸿是胡搅蛮缠,索性不理她,直接将象征胜利的金剑交到青云道长手里。

惊鸿气急了,眼看就要出手去抢青云道长手中的金剑,蓝玉忙拦在她面前,低声道:“姑娘,万万不可造次。镜湖山庄比剑大会正道武林盛事,你这一出手,会有多少人以为你是蓄意破坏!”

“原来你们所谓的武林正道就是这般模样!”惊鸿十分不齿地说道。蓝玉无言以对,只得笑笑,仍然还是拦在她的面前。最终的结果不出他的预料,今天无论是谁与崔澈对战争夺金剑,都只会有一个后果,崔澈落败。怪就怪他是天下第一庄的人,武林中人谁也不愿意金剑落在第一庄手里,让他们的势力更为壮大。

惊鸿见蓝玉不肯让开,心中有气,可不知怎地,她竟不能出手与他相斗。许是蓝玉那双清澈的眼睛,没有丝毫伪装,她盯了好一会儿,不觉笑起来。蓝玉也随着她的笑,绽出笑容:“惊鸿,你那日作的词,真好!”

“那你还要说我不懂诗词?”惊鸿笑着问蓝玉。

“再不敢了。”蓝玉亦笑着回答。

两人浑然忘记了周遭的人和喧闹,相视笑着,一问一答。

“你是镜湖山庄的人?”

“是的,我叫蓝玉。”

“那你很熟悉绍兴了?”

“自然,我自小在绍兴长大。”

“我姐姐去办事啦,我想在绍兴多玩几天,绍兴哪里有好玩的?”

“很多,若是你不嫌弃,我带着你去。”

“太好了!”

蓝玉和惊鸿就这样约好。之后的一段日子,他们一起游遍了绍兴府:会稽山上,他们一起并肩看夕阳沉落,漫天红霞,让他们的影子也变得流光溢彩;若耶溪中,他们一起泛舟采莲,十里荷香,让他们乐而忘返;沈园故居,他们一起描摹墙上诗句,为陆游和唐婉哀叹……

整个绍兴府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每一片天空都漾着他们的笑声,他们恣意地挥洒着属于二人的欢乐,直到紫衣女子出现。

紫衣女子什么也没说,就将惊鸿带走了。从此以后,蓝玉再也没有见过惊鸿,只陷入了一个又一个的噩梦。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