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SMART法制定恰当的目标

SMART法学习目标

SMART法是设定目标的实用工具。通过林琳和倪娜的案例学习了解(课程目标):

  • 什么是SMART法
  • 如何用SMART法制定目标
  • SMART目标的作用
  • 实用SMART法的注意事项

林琳(化妆品公司行政总监)想让她的下属 --- 倪娜(行政经理)学习:如何通过SMART法设定目标。

林琳:我的下属倪娜很年轻,刚刚从行政主管的岗位提升上来。通过接触,我发现她很有潜力,可以慢慢培养起来。所以我把设定工作目标任务交给了她,但是,她交上来的东西我不太满意,目标太笼统,没有量化的东西,有的也不太可行,我觉得她很有必要学习SMART法,学会如何恰当的制定目标?

什么是SMART法?(概述)

自从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提出目标管理的概念后,目标管理就被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所重视。人们都认识到,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如果没有目标的指引,都会像一艘没有方向的小船,在海上漫无目的的随风飘荡,不仅到不了目的地,还很容易触礁遇险。于是,在这样的背景下,SMART法应运而生,并成为目标制定的经典法则

那么,什么是SMART法呢?简单来说,就是制定目标的五个原则,分别是:明确具体、可衡量性、可实现性、相关性、和时限性。SMART法的名称,就是由对应的五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合而来的。一般来说,一个恰当的目标应该符合这五个原则。

SMART法概述

SMART目标原则之一:明确具体(Specific)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知道,目标必须告诉人们一个明确具体的信息,这是目标设定的首要原则,很多时候,设定的目标没有实现,可能不是因为执行目标的力度不够,而是因为目标设定的太含糊,不够明确具体。只有用明确具体的语言,清楚地说明,要达到的效果,才是一个恰当的目标。

在上面的测试题中,倪娜定下了:提高为员工出差预订机票及酒店的服务质量的工作目标。“提高服务质量”,这个概念很模糊,应该具体化。如果我们将它改为:提供为员工出差预订机票及酒店的响应速度,就明确了提高服务质量的内容,指明从提高响应速度方面提高服务质量,这样,它就成为了一个明确具体的目标。

不过,仅仅明确具体就是一个恰当的目标呢?看看倪娜修改后的目标是否恰当。

SMART目标原则之二:可衡量性(Measurable)

上面的测试告诉我们,目标仅仅明确、具体还不够,它还必须可以衡量,这是SMART法的第二个原则。

一般来说,可以使用具体的数字,或比率,来使你的目标量化,有,今年生产100万件汽车轴承,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或者力争今年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5%。为了让倪娜的目标变得可以衡量,我们可以这样修改,明年我们要提供给员工出差预订机票及酒店的响应速度,紧急情况正常工作时间两小时内响应,非紧急情况正常工作时间四小时内响应。这样的表述,明确指出了不同情况下作出相应的具体时间,使目标变得可以衡量,更加恰当。总的来说,量化的指标能更直观的告诉你,工作目标是什么?使你为达到目标数字而努力。

有的岗位的工作目标很好的话,比如客服专员,每天有效处理120个热线电话,达到98%的客户满意率,但有的岗位,如研发部门的工作目标不太好量化。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一些量化的方式是目标变得可衡量,比如,对研发人员,我们可以设定,每年应参与2到3个研发项目,来实现目标的可衡量性。

SMART目标原则之三:可实现性(Attainable)

当然,恰当的目标仅仅明确、具体可衡量还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保证设定的目标可以实现,这就是SMART法的第三个原则。让我们回到林琳公司,看看林琳和倪娜的对话。

林琳:这条目标是说,明年上半年完成西区办公区的装修,预算50万。倪娜,说说你的想法吧。

倪娜:好的,年底的总结会上总经理提出要加快西区办公区的装修工程,我想能越快完成这一目标越好。之前东区的装修历时七个月,现在行政部人员扩充,人手多了,而且有了之前的经验,西区的装修完成只会更快,不会更慢。所以我觉得抓紧下,六个月完成没有问题。对于这个我有把握,

林琳:恩,这个完成时间,我觉得很合理。那么,东区的面积是多少?

倪娜: 差不多两百平米。西区的面积也在两百平米上下,东西区情况差不多,所以西区的装修应该可以借鉴东区的经验。之前东区装修花费大概是45万,考虑今年各种材料价格上涨因素,50万应该差不多。

林琳:50万?我觉得有两个问题你要注意一下。首先,虽然东西区面积差不多,但是西区的装修包括了交换机房的装修,机房的环境条件对机器设备的寿命和预计有很大影响,因此对正在计算机房的装修要求较高,和一般的装修不一样。还有一个问题,交换机房的布线老化很厉害,所以布线得重新做。机房,空调和换气机也得换,消防系统必须更新。这些,不知道你有没有考虑进去啊。

倪娜:这些,我还真没想到。

林琳:我不久前刚完成了一个类似的装修项目,情况跟西区差不多,你看看我这个预算建议如何?考虑到今年装修建材大幅上涨的因素,按每平米3000元就是60万;机房空调+换气机6万左右,消防系统8万,布线3万,再加上应该预留些不可预见费用,整个西区装修预算大约是85万。

倪娜:是的。的确应该把机房布线空调更新这些因素考虑进去,IT部门已经向我们反映过很多次这些设备老化的问题了,这样的话50万的预算的确不够。

SMART目标原则之三:可实现性(Attainable)

从上面林琳和倪娜的对话我们可以知道,目标的制定,不能天马行空,不切实际。倪娜刚开始设定的预算目标不可能实现,因此,必须根据现实情况进行调整。而且,目标的实现概率越小,对人的激励作用也就越小。因此,目标的设定,应该从实际出发,让目标执行者感觉到,只要通过努力就能实现,这样才能激励他们发挥自己的潜力,最终完成目标。

目标实现概率与激励度大小

SMART目标原则之四:相关性(Relevant)

除了上面所讲的明确具体、可衡量和可实现,恰当的目标,还必须与公司和团队的总体目标相关,只有保证分目标与总目标具有相关性,才能使分目标,不偏离总目标的轨道,使它们的方向一致。

分目标与总目标,个人目标与公司和团队目标,相一致

SMART目标原则之五:时效性(Time Bound)

设定目标时,还应该注意它的时限性,根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设定完成目标的时间要求,及时掌握目标的进展和变化情况,方便对目标进行及时的控制。这样做还能使你根据情况的变化,灵活地调整目标及计划。

根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设定完成目标的时间要求

如果我们把刚才的那个目标改为,4月30日前,通过梳理三个印章的使用流程,规范公司的印章管理制度,这个目标就是一个恰当的目标。在员工个人目标的设置上,目标的实现性,也同样重要,有明确时间限定的目标,是保证绩效考核公正的重要指标。

倪娜:林琳对我制定的部门工作目标提出了建议,她告诉我怎么用SMART法设立工作目标。听她这么一说,我才知道自己之前所做的目标存在很多不足,我决定按她教给我的方法,重新调整部门工作目标。

是的,SMART法为无数职场人士制定恰当的目标,提供了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它的作用让人们对这个法则爱不释手。

SMART目标的具体作用

  • 首先,SMART目标可以激发员工的主动性,提高工作效率?

恰当的目标是团体或个人在一定时期内期望达到的一种结果,它鼓励员工自主制定行动计划,控制进度,进行自我管理,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设定的目标。

恰当的目标激发员工主动型,提高工作效率
  • 第二,SMART目标可以进行有效的绩效评估和管理控制

除了能激励员工,恰当的目标,还有助于管理者评估团队和员工的绩效,并在必要时进行有效的管理控制。

以个人目标为例,每年年初,管理者都会为员工制定其个人年度目标。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激励员工,让他们努力达成目标;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在过程中进行管理控制,并在年终对员工进行绩效评估,通过比较预期目标和实际完成情况,管理者可以对员工的表现进行客观的评价,并在发现有偏差时及时纠正。

设定个人目标,激励员工努力达成
管理控制:比较预期目标和实际完成情况

使用SMART法的注意事项

  • 在总免不了的基础上制定目标
    首先,我们必须在总目标的基础上制定目标。无论是设立团队还是个人的工作目标,都必须先了解总目标。对部门来说,就是要了解公司的整体目标,对个人来说,就是要了解部门的总目标。我们应该是部门目标和个人目标,有效地融入到整个公司的目标体系中去,与公司的整体目标紧密关联,朝着一致的方向努力。
公司总目标,部门目标,个人目标
  • 目标制定须经充分讨论后达成一致
    目标如果是由执行者本人自主设定,上级不能放任不管,作为管理者,你可以告诉他部门目标和总目标是什么,这样可以帮助他把个人目标与政体目标联系起来。如果设定的目标不切实际,不可实现,管理者应该员工进行深入而诚恳的讨论,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再做最后确定。而如果目标是由上级指定,要求由下级来完成,如部门目标,上,下级之间在确定目标之前,应该进行双向沟通,合理调整工作分配达成一致,这样,不然员工会有参与感,管理者也易于管理监督,有利于组织最终实现期望的结果,

林琳:这一点我做到了,我跟倪娜讨论工作目标,就是为了使目标建立在双方共同讨论的基础之上,而不是我一家之言。

  • 目标不可随意变更

如果目标变更频繁,就会失去其稳定性和权威性,让团队成员对目标产生质疑。所以原则上,目标不应该随意更改。但实际上,由于目标与目标之间具有密切关联,某个目标的改变,必然要求相关目标进行相应的改变。一般来说,当外界环境发生变化,遭遇突发事件或企业内部因素发生巨大变化时,原来设定的目标很可能不太恰当,所以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对目标进行调整或变更。

林琳:是的,我告诉倪娜,原则上不可随意变更目标,但这并不是说目标一旦确定,就不能改变,强调目标的原则不变更,只是为了保证它的稳定性和严肃性,当环境和条件变化时,还是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

  • 监督跟进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无论是目标的执行者,还是执行者的上级,都必须被设定好的目标进行跟进和监督。检查目标是否按预先设定的进度实施,是否脱离原定的轨迹。这样,有利于管理者及时发现问题,保证目标按时达成

林琳:我是一个负责任的好上级,我告诉倪娜:等部门目标确定后,我会定期跟进的,她也要对自己的个人工作目标随时跟进。

-The End-

学习笔记,整理自:
网易云课堂:运用SMART法制定恰当目标(体验课)
讲师:HOWARD WARD(霍华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