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优化] Unity Profiler性能分析

Profiler窗口


1. CPU

A. WaitForTargetFPS: 

Vsync(垂直同步)功能所,即显示当前帧的CPU等待时间 

B. Overhead: 

Profiler总体时间-所有单项的记录时间总和。用于记录尚不明确的时间消耗,以帮助进一步完善Profiler的统计。 

C. Physics.Simulate: 

当前帧物理模拟的CPU占用时间。 

D. Camera.Render: 

相机渲染准备工作的CPU占用量 

E. RenderTexture.SetActive: 

设置RenderTexture操作. 

底层实现:1.比对当前帧与前一帧的ColorSurface和DepthSurface. 

2.如果这两个Buffer一致则不生成新的RT,否则则生成新的RT,并设置与之相对应的Viewport和空间转换矩阵. 

F. Monobehaviour.OnMouse_ : 

用于检测鼠标的输入消息接收和反馈,主要包括:SendMouseEvents和DoSendMouseEvents。(只要Edtor开起来,这个就会存在) 

G. HandleUtility.SetViewInfo: 

仅用于Editor中,作用是将GUI和Editor中的显示看起来与发布版本的显示一致。 

H. GUI.Repaint: 

GUI的重绘(说明在有使用原生的OnGUI) 

I. Event.Internal_MakeMasterEventCurrent: 

负责GUI的消息传送 

J. Cleanup Unused Cached Data: 

清空无用的缓存数据,主要包括RenderBuffer的垃圾回收和TextRendering的垃圾回收。 

1.RenderTexture.GarbageCollectTemporary:存在于RenderBuffer的垃圾回收中,清除临时的FreeTexture. 

2.TextRendering.Cleanup:TextMesh的垃圾回收操作 

K. Application.Integrate Assets in Background: 

遍历预加载的线程队列并完成加载,同时,完成纹理的加载、Substance的Update等. 

L. Application.LoadLevelAsync Integrate: 

加载场景的CPU占用,通常如果此项时间长的话70%的可能是Texture过长导致. 

M. UnloadScene: 

卸载场景中的GameObjects、Component和GameManager,一般用在切换场景时. 

N. CollectGameObjectObjects: 

执行上面M项的同时,会将场景中的GameObject和Component聚集到一个Array中.然后执行下面的Destroy. 

O. Destroy: 

删除GameObject和Component的CPU占用. 

P. AssetBundle.LoadAsync Integrate: 

多线程加载AwakeQueue中的内容,即多线程执行资源的AwakeFromLoad函数. 

Q. Loading.AwakeFromLoad: 

在资源被加载后调用,对每种资源进行与其对应用处理.

2.GPU Usage

A. Device.Present: 

device.PresentFrame的耗时显示,该选项出现在发布版本中. 

B. Graphics.PresentAndSync: 

GPU上的显示和垂直同步耗时.该选项出现在发布版本中. 

C. Mesh.DrawVBO: 

GPU中关于Mesh的Vertex Buffer Object的渲染耗时. 

D. Shader.Parse: 

资源加入后引擎对Shader的解析过程. 

E. Shader.CreateGPUProgram: 

根据当前设备支持的图形库来建立GPU工程.

3. Memory Profiler

A. Used Total: 

当前帧的Unity内存、Mono内存、GfxDriver内存、Profiler内存的总和. 

B. Reserved Total: 

系统在当前帧的申请内存. 

C. Total System Memory Usage: 

当前帧的虚拟内存使用量.(通常是我们当前使用内存的1.5~3倍) 

D. GameObjects in Scene: 

当前帧场景中的GameObject数量. 

E. Total Objects in Scene: 

当前帧场景中的Object数量(除GameObject外,还有Component等). 

F. Total Object Count: 

Object数据 + Asset数量.

4. Detail Memory Profiler

A. Assets: 

Texture2d:记录当前帧内存中所使用的纹理资源情况,包括各种GameObject的纹理、天空盒纹理以及场景中所用的Lightmap资源. 

B. Scene Memory: 

记录当前场景中各个方面的内存占用情况,包括GameObject、所用资源、各种组件以及GameManager等(天般情况通过AssetBundle加载的不会显示在这里). 

A. Other: 

ManagedHeap.UseSize:代码在运行时造成的堆内存分配,表示上次GC到目前为止所分配的堆内存量. 

SerializedFile(3): 

WebStream:这个是由WWW来进行加载的内存占用. 

System.ExecutableAndDlls:不同平台和不同硬件得到的值会不一样。

5. 优化重点

A. CPU-GC Allow: 

关注原则:1.检测任何一次性内存分配大于2KB的选项 2.检测每帧都具有20B以上内存分配的选项. 

B. Time ms: 

记录游戏运行时每帧CPU占用(特别注意占用5ms以上的). 

C. Memory Profiler-Other: 

1.ManagedHeap.UsedSize: 移动游戏建议不要超过20MB. 

2.SerializedFile: 通过异步加载(LoadFromCache、WWW等)的时候留下的序列化文件,可监视是否被卸载. 

3.WebStream: 通过异步WWW下载的资源文件在内存中的解压版本,比SerializedFile大几倍或几十倍,重点监视.**** 

D. Memory Profiler-Assets: 

1.Texture2D: 重点检查是否有重复资源和超大Memory是否需要压缩等. 

2.AnimationClip: 重点检查是否有重复资源. 

3.Mesh: 重点检查是否有重复资源.

6. 项目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A. Device.Present: 

1.GPU的presentdevice确实非常耗时,一般出现在使用了非常复杂的shader. 

2.GPU运行的非常快,而由于Vsync的原因,使得它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 

3.同样是Vsync的原因,但其他线程非常耗时,所以导致该等待时间很长,比如:过量AssetBundle加载时容易出现该问题. 

4.Shader.CreateGPUProgram:Shader在runtime阶段(非预加载)会出现卡顿(华为K3V2芯片). 

B. StackTraceUtility.PostprocessStacktrace()和StackTraceUtility.ExtractStackTrace(): 

1.一般是由Debug.Log或类似API造成. 

2.游戏发布后需将Debug API进行屏蔽.

C. Overhead: 

1.一般情况为Vsync所致. 

2.通常出现在Android设备上. 

D. GC.Collect: 

原因: 1.代码分配内存过量(恶性的) 2.一定时间间隔由系统调用(良性的). 

占用时间:1.与现有Garbage size相关 2.与剩余内存使用颗粒相关(比如场景物件过多,利用率低的情况下,GC释放后需要做内存重排) 

E. GarbageCollectAssetsProfile: 

1.引擎在执行UnloadUnusedAssets操作(该操作是比较耗时的,建议在切场景的时候进行). 

2.尽可能地避免使用Unity内建GUI,避免GUI.Repaint过渡GC Allow. 

3.if(other.tag == GearParent.MogoPlayerTag)改为other.CompareTag(GearParent.MogoPlayerTag).因为other.tag为产生180B的GC Allow. 

F. 少用foreach,因为每次foreach为产生一个enumerator(约16B的内存分配),尽量改为for. 

G. Lambda表达式,使用不当会产生内存泄漏. 

H. 尽量少用LINQ: 

1.部分功能无法在某些平台使用. 

2.会分配大量GC Allow. 

I. 控制StartCoroutine的次数: 

1.开启一个Coroutine(协程),至少分配37B的内存. 

2.Coroutine类的实例 — 21B. 

3.Enumerator — 16B. 

J. 使用StringBuilder替代字符串直接连接. 

K. 缓存组件: 

1.每次GetComponent均会分配一定的GC Allow. 

2.每次Object.name都会分配39B的堆内存.

Unity优化系列文章:http://www.unity.5helpyou.com/tag/unity%E4%BC%98%E5%8C%96

本文转截自:http://www.unity.5helpyou.com/2791.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