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

第二期五分舵RIA联合训练营 第二节课作业(完成者:刘盼)修改后

2017.5.21

作业布置如下:

1、今天课上的4个原文片段,需要大家写完整R、I 、A三部分内容。

2、以简书形式将完整的4个RIA便签(包含R、 I 、A1 、A2),发送到群里,按时完成的人员教练才点评,未完成的不点评并且执行营规。

3、这次交作业时间截止5月19日晚上20:00前。

片段1

选自《如何听,如何说》,151页

R:阅读原文

举例时应该精挑细选,目的是把你的概括性陈述说得更生动、更易懂一些。许多人感到对概括性的话很难理解,尤其是那种高度抽象的概括。通过一个具体的例子,能够把抽象的叙述形象地描绘出来,使得它们更容易被人理解。

假如你听不明白别人在说些什么,就应该而且有必要请对方给你举个例子。如果他们举不出令你满意的例子,那么就很可以怀疑,是不是他们也搞不清自己话中的意思呢?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举例时要生动形象,这样陈述时才易懂。概括性的话不好理解,用具体例子来说明容易被理解。当我们听不明白别人说的意思时有必要请对方举例来说明,如果举的例子还听不明白,那说明对方可能也搞不清楚自己想表达什么。

A1(过去的相关经验)

比如我在看性格色彩,知道红蓝黄绿四种性格区分,我跟朋友聊天时有时候会聊到这个话题,朋友问我,什么是红色性格,我说健康的红色性格热情似火,浑身充满着燃烧的感觉,比如我们身边的基爷,浑身透着浪荡,穿衣说话张扬外漏,哦这样啊,我还是不是很清楚红色性格的界定,他话音刚落,我头就大了,我心里面有点空,我说的是表面的描述性的,红色性格的定义自己还是没搞清楚,还需努力学习。

A2(将来如何应用)

沟通的时候要把最重要的特征或重点先说出来,然后举例通俗形象说明,判断对方是否理解自己要表达的意思,可以让对方举个类似的例子来判定。

片段2

选自《管理工具黑皮书》

R·阅读原文

头脑风暴法

何时使用:当一个问题需要快速采集“群体思维”

收获什么:短期内获得尽可能多的想法。基本观点“找到好的解决方案的最佳办法就是拥有众多想法”

所用时间:15分钟~1小时

参与人数:一般为3~20人

方法

1.清楚的阐述问题或者话题,确保所有人都理解。

2.让每个人阐述自己的观点,按顺序每次一人发言,没有想法的可暂时跳过。

3.准确记录所有想法。会议结束之前不要提前下结论。

4.当所有想法罗列之后,有团队成员检查一下是否阐述清楚。

5.团队依次检查每个想法,拓宽思路,并对某些想法进行合并或删除。

6.将所有的想法进行归纳总结,拟出几个议题,有利于对关键想法的进一步探讨。

I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头脑风暴是当一个问题需要快速找到解决方案时,在15~60分钟内快速采更多想法的一种办法。

A1 过去的相关经验

头脑风暴我经历的好少,有点头大,有一次印象深的经历是我的经理给我过电话销售开场白,类似头脑风暴这种操作,我们一共想了有十种开场白,在第六第八个想法时感觉很煎熬,因为是我们两个人想的有点头大,人多些会激发更多的灵感,我是只想到三到4个方法,我经理提出来了3个,我在她的想法上拓展出了3个想法,这次经历我感受深刻确实可以提升自己的思维,找到最好更多的办法来突破自己的困惑。

A2 将来如何应用

目前自己小组一共有4个人,头脑风暴能够快速的解决问题,打开思维局限,接下来按照规则每周花一个小时来一次头脑风暴,提升自己和小组的战斗力。

片段3

选自《第三选择》

R·阅读原文

持续获得有效的反馈:

真正的高手都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对他们而言,老师和教练的最重要作用是提供即时的反馈。一个动作做得好与不好,最好有教练随时指出,本人必须能够随时了解练习结果。看不到结果的练习等于没有练习。在某种程度上,刻意练习是以错误为中心的练习。练习者必须建立起对错误的极度敏感,一旦发现自己错了会感到非常不舒服,一直练习到改正为止。

获得反馈的最高境界是自己给自己当教练。高手工作的时候会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观察自己,每天都有非常具体的小目标,对自己的错误极其敏感,并不断寻求改进。

I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高手的自学能力很强,老师和教练对他们的作用是及时反馈。看不到结果的练习等于没有练习,某种程度上刻意练习是针对错误的练习,目的是把不好的习惯改正。获得反馈的最高境界是自己给自己当教练。以旁观者的角度观察自己,每天设定具体的小目标,一旦目标偏离或者出错,习惯性的及时改进,

A1 过去的相关经验

这个是痛苦的回忆,比如说刻意练习这本书我打算看完,可是没有养成刻意的良好习惯,拖拖拉拉,身上的坏习惯一个接一个养成,晚睡、工作效率低、无长期规划,搞得自己现在很逃避,

A2 将来如何应用

从6月起,刻意练习自己,先定个小目标把这本书每周花三个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半小时阅读或者快速读完再精读,刻意培养自己的习惯和能力,同时第二天早上起来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微信留言讨论读后赶,白天午饭后花十分钟时间聊下早晨的反馈,坚持一个星期给自己一个奖励电影或快餐,坚持两个星期给一个奖励逛次超市或者买件衣服,以此类推鼓励自己前行。

片段4

选自《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R阅读原文

在正式讨论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前,我想建议读者先建立两个新现念,这将使你阅读本书的收益大为增加。

首先,我建议各位不要对本书等闲视之,大略读过便束之高阁。当然,你不妨从头到尾浏览一遍,以了解全书梗概。不过我希望在你改进自我的成长过程中,本书能时时与你为伴。本书在编排方式上分成几个循序渐进的章节,便于读者随时参阅并付诸行动。即使你已对书中的原则观念得心应手,还是可以不时翻阅,或许会有更多的体会与收获。

其次,我建议你改以老师的角色来阅读,除了吸收还要能复述。在阅读过程中,应有心理准备,预计在48小时以内,与人分享或讨论读书心得。

我相信心态不同,阅读的成效就会两样。我保证,这种阅读方式可以增强记忆、加深体会、扩大视野,而且会有更强烈的动机去运用本书所讲述的原则。同时,开诚布公地与人分享读书心得,可以改变形象,赢得友谊,甚至为你带来一群实践七个习惯的同伴。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在阅读后行动起来改变自己的同时要回头时时与书为伴。其次以老师的角色来阅读,除了吸收知识还要做到能复述,读完后要在48小时以内与人分享或讨论读书心得。不同的心态,阅读的结果和感受是不一样的,这样的阅读方式可以增强记忆、加深体会、扩大视野,而且会有更强烈的动机去运用本书所讲述的原则。同时,开诚布公地与人分享读书心得,可以改变形象,赢得友谊,甚至为你带来一群实践七个习惯的同伴。

A1过去的相关经验

深有感触,这是本好书,我在阅读,自己三心二意的读着,因为都是自己闷着头读,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促进自己阅读,自己经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一段时间没读了,如果能够跟身边的朋友分享读后感,相互交流看法,自己本身对本书就非常认可,一定会坚持阅读下去,不会像现在这样有时束之高阁,有时回顾反思学习,来来回回,感觉缺失些什么。

A2将来如何应用

现在想想身边是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的,从6月开始,与耿越和娟娟商定好一周两次沟通聊天,早上约定好时间段,聊聊一起读一本书一些片段后的感想,谈谈自己行动后的感悟,嗯,想想都美好,哈哈 一周先聊个两次,每次约定好15分钟,先定这个小目标,在5月31号晚上花10分钟时间跟他俩商定好,6月开始实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题贴楼主 搜索更多 麦肯锡 高效理念 黄金法则——麦肯锡卓越工作方法(选载)从优秀到卓越,麦肯锡靠的是方法。不论...
    阿拉丁神灯624阅读 186评论 0 0
  •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方法(一) 一、体味词语含义与作用: 1.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指代的内容。 2.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概...
    ZlwH阅读 1,256评论 0 3
  • 记叙文阅读 一、解题技巧: 详见现代文阅读解题指导专题训练 二、文体知识: 1记叙的顺序:顺叙、倒叙、插叙。 倒叙...
    ZlwH阅读 2,460评论 0 2
  • #放下期待,收获惊喜# 2017-05-20 24/30 Q23五组/ Q27三组家长助教-胡艳丽-践行打卡 加油...
    悦简悦已_艳丽阅读 141评论 0 0
  • 敦煌位于自唐朝起的丝绸之路的枢纽地带,充分展示了大唐盛世的繁荣和文化,艺术的极大发展。 有四百多座石窟,内藏450...
    originalme22阅读 4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