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八个儿子的下场,或许是对待异姓王的报应吧

刘邦一代枭雄,可是八个儿子差点死绝了。

1、刘肥(早死)

刘邦与曹氏所生,庶出。因为是庶出,所以即使为长子,也并没有立为太子。而是做了土地面积最大的齐王。这个孩子比较会来事。在吕后给自己倒了一杯毒酒,而差点被汉惠帝刘盈误喝之后。刘肥经高人指点,把封地的一部分献给了吕后的女儿鲁元公主,还尊称这位鲁元公主为太后。把自己的妹妹认作了妈,这一招很管用,吕后放心了,放刘肥回了封地。刘肥在吕后去世之前病死,也算善终吧。

2、汉惠帝刘盈(郁郁而终)

吕后的儿子,做了七八年的傀儡皇帝,郁郁而终

3、赵王如意(毒死)

最悲惨的一个。自己的母亲被搞成了”人彘“。自己也被吕后用计谋骗到皇宫,用毒酒给毒死了,最后七窍流血。

4、汉文帝刘恒(善终)

母亲薄太后。运气最好的一位。这个在西汉皇帝和刘邦的后宫中做了详细的描写。

5、梁王刘恢(上吊自杀)

母亲张氏。刚开始被封为梁王,在赵王如意和赵王刘友死后,改封赵王。去当赵王的时候,就不爱去,认为赵王不吉利,因为前两任都死了。这位吕后的侄女跟吕后一样,想把持刘恢的权利,让刘恢不准许跟自己的妻子儿女见面。但是这位王爷,很有骨气,自己是高祖的子孙,怎么可能被这么一个女人摆布,这位侄女就向吕后告状。吕后很不开心,派人毒死了刘恢的妻妾。刘恢觉得窝囊,自己大小也是一个王爷,居然被这样摆布,自己愤然上吊自杀了。吕后觉得这孩子是为了妻子儿女而殉情,这是丢脸的事情,把刘恢的封地给废除了。一直到汉文帝时期,才恢复了名誉。

6、淮阳王刘友(饿死)

和如意同为戚夫人所生。初封为淮阳王。在刘如意死后,封为赵王。这是一位为了爱情而舍弃生命的王爷。吕后对这位王还挺好,也将自己的侄女嫁给了这位王。本来有了吕后侄女做护身,按理说应该高枕无忧了。但是这位王爷很任性,根本不喜欢这位太后的侄女。根本没搭理她。吕后的这位侄女就告发刘友谋反。吕后把这位王招到了长安囚禁,不给饭吃,最后被活活的饿死了。

7、淮南王刘长(造反)

母亲赵氏。这位王是刘邦一夜情的产物。刘邦在路过赵地。当时的赵王还是第一任赵王张耳的儿子张敖。赵氏是赵王巴结刘邦的礼物。说来也牛逼,也只有一夜,跟汉文帝的妈一样。刘长就出生了。这事情本来是在宫外进行的,但是被审食其给告密了,被吕后知道了。赵氏害怕,自己自杀了。刘邦安排吕后抚养这个婴儿。大概是吕后一手拉扯大的,对这个王还挺好的。两岁就被封王。在吕后死之后,亲手杀了告密的审食其。在汉文帝时期过度膨胀,处处模拟天子的行为,最后谋反,死于流放的途中。

审食其:刘邦的同乡,刘邦四处征战,审食其照顾刘邦的家小。据说审食其跟吕后的关系不清不楚。

8、燕王刘建

刘邦最小的儿子,张氏所生。与刘恢同母。据说这个儿子最像刘邦。刘邦甚是喜爱。但是天不假年。在一次打猎的时候,被狐狸抓伤,估计这个狐狸身上有病毒,在吕后七年,一命呜呼。刘建虽然年纪小,但是早早就有了子嗣。吕后为了控制天下,悄悄的把刘建的子嗣弄死了。这样子刘建就因没有子嗣,封国被废除。

刘邦八个儿子,刘肥早死,刘恒结局最佳。其他六位都不得善终。这与刘邦八个异姓王的结局差不多。一个赵王张耳早死,长沙王吴芮谨小慎微而善终。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邦占领天下,前前后后一共封了八个异姓王,这八个异姓王的经历,也让刘邦立下了:异姓不称王。刘邦觉得这八个异姓王不靠...
    东东历史阅读 595评论 0 0
  • 谈论一个女人,先从她的男人说起。 本文主人公叫吕雉,她的男人叫刘邦。 刘邦在当泗水亭长期间是个酒色之徒,整天在外面...
    银灯鸳帏阅读 2,543评论 2 4
  • 第六天:6 月22日 给天父爸爸 亲爱的的天父,祢是我随时的帮助,祢知道我什么时候需要祢, 第五天:6 月19日 ...
    莫慧喜阅读 348评论 2 0
  • 过年回家的时候我遇见了她,准确的来说她不仅是我的小学同学,还应该是我的发小(如果发小只是指从小一起长大的话),我们...
    时间深海阅读 596评论 1 1
  • 1.感恩自己在淘宝上和亚马逊上定的东西能按时送到。 2.感恩超哥和磬叔对我的包容和体贴。 3.感恩自己与爸爸妈妈儿...
    楚泽清荷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