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拼多多员工揭秘拼多多发展内幕,真相令人深思……

2021年1月12日,一位毕业于浙大、前拼多多的信息安全工程师在浙江大学cc98论坛和个人博客发表了文章《我在拼多多的三年》,引起全网关注。

以下为原文的关键言论节选,感兴趣的伙伴们可以去搜索原文。

01

性本善 vs 性本恶?

“每个管理决策和管理措施的背后,都必然有一种人性假设”。

——道斯·麦格里格(Douglas McGregor)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在复杂的管理科学中,一针见血地提出了:“X理论”和“Y理论”。

一个是性本恶——X理论,一个是性本善——Y理论。

这是对人性最根本性的一种理解和判定。

管理决策背后的人性假设,往往能在根本上强烈影响、甚至决定企业管理制度的制定&作用效果。

X理论认为——人们有消极的工作驱动力。

而Y理论则认为——人们有积极的工作驱动力。

02

X和Y理论的核心

①X理论假设:人本质上是惰性的,一定会消极面对、甚至逃避工作。他们毫无集体目标感、责任感,只会在金钱诱惑下、制度规范下才会愿意接受工作。

他们没有进取心、没有创造力、没有积极性,只会在制度和规范中被迫执行工作。

所以企业才“不得不”采取一系列的严防死守、高压政策,来保证员工真的能够为了公司尽心尽力、鞠躬尽瘁。

而拼多多就是将X理论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中国企业典型。

②Y理论假设:人们并不抗拒工作,甚至他们有自然的自我驱动力。就算是没有金钱的驱使、处罚的威胁,人们也会积极地投入工作,从而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

他们希望自己能够尽可能地发挥才能、挖掘潜能,在工作上体现价值和贡献,并得到他人的认可。

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人们会激发出更强大的创新力,在工作中创造惊喜。

现实生活中,其实大部分人的工作并没有达到这一层次。因为他们停滞在X理论假设下,又何谈创新创造呢。

03

X理论的社会批判。

社会层面中,对于“X理论”的广泛批判,其实由来已久。

事实上,对于人性本恶的判定,本质上是一个建立在“错误的因果关系”上得出的结论。

X理论假设基于的“恶”——并不是人类的天性。只是在长期的社会形态发展、经济体制演变中,被政策、制度、甚至各种压迫,催生出来的恶果。

X理论和Y理论当然各有优劣,但在两者的权衡搭配过程中,有些事情值得我们警醒——

X理论只能管得住人的身体和行为,却管不住人的心。这也就是为何广大的打工者们,会一边看似正常地为企业卖命,一边在各种社区里吐槽不满、发泄委屈。

因为,你管住了他们的身体,遮住了他们的眼睛,捂住了他们的嘴巴——却也管不住那一颗不服、不甘、不愿的心脏。

除非,你能在更激烈的压迫下,让这些心脏再也无法跳动。

所以,本质上X理论是根本无法激发出人们在工作中的主动性、创造性的。

甚至对于X理论的过度使用将适得其反,会让本就人心涣散的企业更快地沦为一盘散沙。

尤其是像互联网、创新科技等类型的需求高创造力、高活力度的企业,其实更加需要员工能在积极主动、价值驱动的工作环境中,为公司创造更多的惊喜与利益。

这也就是像“Google”这种大众眼中的神仙公司,大力推行包含高福利、自由度、幸福感等企业管理方式的根本原因。

谷歌公司的核心理念,就是把最聪明、最有创意的一群员工聚集在一起,将有挑战性的工作做到惊喜、做到极致——

这可能是每一个互联网人、高新科技工作者,最梦寐以求的工作理念和氛围。

但显然,中国的所有企业,运用的都是基于X理论的企业管理方式(我还没有听说过哪个中国公司有完全在用Y理论来进行管理)。

导致这个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否与中国目前企业管理学科领域的发展进度有关?

还是客观来说,中国目前的职场人们还没有进化到配用X理论来被管理的程度?

我并不专业,也不得而知。

我只知道,要想在国内找到这样管理理念的公司,几乎是不可能的。

除非你可以奋力拼搏去到Google(当然我们不应该鼓励中国人才外流,还是应该建设国家为重噢),或者你可以自己创造一家X理论管理的公司,哪怕它很小也没问题。

04

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模式。

但Y理论也确实有一定的弊端。

你不可能期待你招到的所有人,都能在价值驱动下全部做到积极主动。所以适当的监管对企业来说一定是必须的。

总之,个人认为,优秀的企业管理模式,一定不是极端地采用X理论、将其发挥到极致甚至导致员工反噬的血的代价,也不是只天真地采用Y理论来期待你的所有员工都能有在价值驱动下的积极表现。

企业要想走的长远——

势必要像我们伟大的祖国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一样,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X理论和Y理论互相制衡、配比适宜的管理方式。

正向积极温暖的价值驱动+合理适度的监管制度,或许是目前中国企业最好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