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齐齐哈尔、呼伦贝尔、满洲里—(四)

         1、牡丹江

         上世纪60年代小学语文书里有一篇课文“八女投江”,使我深受感动,铭记心中。“八女投江” 故事发生地就在牡丹江,这是黑龙江第三大城市。该市有世界第二、中国最大高山堰塞湖“镜泊湖”(2015年去的)和八女投江纪念群雕。老一辈革命家邓颖超题写的“八女投江”纪念群雕位于市区牡丹江畔,我问路时,一位老伯推着自行车路过,他让我坐在自行车后座,带我去纪念群雕处(老覃因故未去),东北人真是活雷锋啊!群雕简介:1938年,日本关东军在松花江下游进行“大讨伐”,东北抗联第5军在转移中遭敌人围追堵截,被江水挡住了去路。妇女团的八名战士在弹尽时毁掉枪支,扔出最后一颗手榴弹,挽臂迈入冰冷的江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献出了年轻宝贵生命,她们中年龄最大23岁。八女投江的英雄壮举,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日史诗,请永远记住她们:郑志民、胡秀兰、杨贵珍、郭桂琴、黄贵清、李凤善、王惠民、安顺福。

         小说“林海雪原”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侦察英雄杨子荣在此打入匪巢,与解放军牡丹江军分区剿匪小分队智取了威虎山。客车经过牡丹江海林市横道河子,驾驶员放慢车速告诉乘客,前面是旅游景点“威虎山影视城”,小说里描写的威虎山、夹皮沟、神河庙、海林镇等均照小说中描述得以再现。这是在车上拍的影视城外观:

       (下载照片):

         从牡丹江到哈尔滨路况好景色好,客车平稳不抖,正好观景拍照。

         我们在哈尔滨迅速买好到齐齐哈尔火车票,马不停蹄地坐上火车赶往齐齐哈尔(计划从漠河返回游哈尔滨,这次主要是路过)。这无缝衔接真得感谢东北交通特别是铁路交通发达便利。火车奔驰在松嫩平原上,大庆油田高耸的井架出现在眼前,我用相机不停地录像,谁知后来还麻烦了。

         2、齐齐哈尔(扎龙湿地)

        齐齐哈尔别称鹤城,其名源自达斡(wo)尔语,即“边疆”或“天然牧场”的意思。该市旅游景点众多,最值得一游的是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扎龙湿地(世界最大芦苇湿地)。湿地有野生丹顶鹤(又称仙鹤)500多只,占世界丹顶鹤总数四分之一,因而扎龙湿地被称为丹顶鹤故乡,这次到齐齐哈尔就是奔着扎龙湿地去的。我们进公园后坐观光车来到湿地边,这里有观鹤台长廊、仙鹤雕塑、荷花池和写有“扎龙”的石碑。

       (下载照片):

         往前就是木栈道,走在栈道上,一下感觉豁然开朗。这儿有平静湖泊、翠绿水草、一望无际的芦苇,还有写着“神鹤”两字的纪念石碑,好一个美丽湿地。

     (下载照片):

         当然到扎龙不仅要观湿地,更重要的是观丹顶鹤,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观仙鹤放飞(每天放飞4次,上下午各2次)。我们错过了上午9点第一场放鹤,很快迎来了11点的第二场放鹤。只见饲养员把手指放在嘴里吹起了口哨,众多丹顶鹤偱着哨音聚集在草滩。最精彩的放鹤时刻到了,只见鹤们成群飞上天空,游客们顿时欢呼起来,用眼光追随着鹤们,不停的按下快门,卡嚓声与清脆的鹤鸣声交互一起,好似一首动听乐曲。鹤们很快飞回到地面,饲养员拿出食物,奖赏鹤们的成功表演。

        (下载照片):

        人工圈养仙鹤:

        能开心游扎龙湿地,应感谢一位即将升入5年级的小朋友。我的相机因内存不足,无法保留所拍照片,那时刚使用相机,不懂怎么处理,很着急。这位小朋友告述我,录像最占空间,必须删掉。很快他帮我删掉相机里的录像,腾出空间,这才有后面所拍相片的保留。为感谢小朋友,与他合影留念,他的妈妈非常高兴,为小朋友和我拍下了这张难忘纪念照:

         百年古苑龙沙公园也很值得一游  ,龙沙公园是清政府营造最早的公园(始建于1904年,建成于1907年),迄今100多年历史,在我国近代园林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里程碑的作用。我是路过这里,经本地人介绍进去打个卡,感觉相当不错。

          3、呼伦贝尔

          我曾两次到呼伦贝尔,这里拥有一亿四千九百万亩世界上最好草原(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是世界四大草原(呼伦贝尔、那拉提、南美潘帕斯、锡林郭勒)之一,全国旅游胜景,每年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到此旅游。陈巴尔虎旗(陈旗、旗即县,2015年去的)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是大草原的典型代表,人们到呼伦贝尔观赏大草原主要是去陈旗。

          离海拉尔最近的草原是鄂温克旗(县),我们在海拉尔(呼市市委市府所在地)参加了鄂温克一日游。首先参观鄂温克博物馆,馆里内容丰富,文字和图片详尽介绍了鄂温克民族发展历程。“鄂温克”意为“住在大山林的人们”,靠守猎为生,至今仍是我国政府唯一特许在山林中合法守猎的民族。上世纪50年代以前,他们仍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生产、生活方式(初中政治课本引用过一张该民族平均分配消费品的图片)。

          我们平时看到为圣诞老人拉雪橇的那群精灵,就是被誉为“森林之舟”的驯鹿,训鹿又名“四不像”(我在北京动物园看过),而鄂温克族则是惟一饲养且以训鹿代步的民族。(下载照片):


         在政府大力帮助下,鄂温克人逐步走出山林来到草原,每户拥有大片草地、马匹牛羊和漂亮住房,过上了富足美好的幸福生活。

          景区到了,硕大的蒙古包是游客聚餐地,丰盛午餐令大家异常开心。餐后大家在导游带领下来到水草丰美的牧场,观看草原上成群结队的骏马。此时,不管拍照技术好或差,游客们纷纷拿出相机一阵猛拍,唯恐遗漏美景。

          海拉尔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城市,蒙古族英雄成杰思汗塑像矗立广场,马头琴造型的哈萨尔斜拉桥横跨在伊敏河上。哈萨尔是成杰思汗的同母弟弟,呼伦贝尔是他的封地,这里不仅有他的名字命名的桥梁街道,还有哈萨尔的多处塑像。市区路旁到处盛开着鲜花,漂亮的海拉尔。

       哈萨尔大桥(下载照片):

          4、满洲里

          满洲里原为呼伦贝尔属下的县级市,后升格为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早就听说满洲里这个城市很漂亮很有特色,身临其境才感到真是名不虚传,国内找不出第二座这样有特色的城市,特别是城市建筑,完全沒有相同的两幢房屋。整座城市融合了中、俄、蒙风情,汇聚了欧式、俄式和现代升级版的蒙古包(高楼屋顶上类似蒙古包那样的圆形建筑),各类建筑艺术观赏价值很高,使来此的游客大开眼界,大为赞叹!

          满洲里夜景极漂亮,这是大学同学在满洲里拍的夜景照:

       (下载照片):

          我们游市区时,恰逢文艺演出活动,驻足观看饱眼福,顺便逛街 。

         套娃景区是全国唯一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形像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旅游景区,集吃、住、行、游、购、玩为一体的俄罗斯特色风情园,深受青少年喜欢。(下载照片):

         到满州里,国门景区非去不可。市区游后第二天,我们乘公交车去了国门景区,看到第五代国门,雄伟、壮观、气派!

       千万不要小看国门的两根柱子!那不仅仅是两边起支撑作用的柱子,里面别有洞天。柱子里非常宽敞,共有六层楼,1-5层都是商业店面,第6层是观景楼,可观看远处的俄罗斯,绿色油漆的铁栏杆就是国境线,严禁随便跨越。

           国门附近有介绍前四代国门的资料。第一代国门建于1900年,仅孤零零一根木桩而已:

           第二代国门建于1920年:

           第三代国门建于1968年:

           第四代国门建于1989年,在增铺铁路宽轨复线时已被拆除:

          这五代国门的发展变化反映了国家的兴旺发达、中华民族正走向伟大复兴。这是俄罗斯国门:

          我国哨所与俄罗斯哨所。

          中俄界碑: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共在满洲里设立秘密交通站,使这儿成为通往苏联红色秘密交通线。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前往苏联访问所乘坐列车的火车头:

        游国门景区可看出中国经济发展很好,我们这边很热闹。

        如时间充裕,游国门后可包车或拼车去呼伦湖(又名达贲湖),呼伦贝尔因呼伦湖、贝尔湖而得名。我是2015年去的呼伦湖,2012年这次就没去。个人认为值得一游,呼伦贝尔草原能有这么大的湖泊,真是大自然对草原百姓的恩赐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草原,也是无数人心中最美的自由天堂,呼伦贝尔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歌颂和向往的地方。 有一种旅行,叫夏...
    万里江山如此多娇1205阅读 742评论 0 7
  • 回学校啦 起太早 下午去上课mason 整理银行的事情 晚上铁核桃
    dq920813阅读 106评论 0 0
  • 直男浦江自从发现自己对珍珍有感觉开始,就锲而不舍地給珍珍发咕咕机。与其他异性相处的时候,都十分地保持距离,没有所谓...
    BeUltraviolet阅读 116评论 0 2
  • 今日体验:今天中午更换奥迪A6L的启动机,干了一个下午浪费好长时间才拆下来,装上新的还是不行。 ...
    GL_212a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