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怎么做自媒体矩阵

随着人人自媒体时代的到来,自媒体已然成为企业品牌塑造的重要宣传渠道。我们每天都在围绕着微博、微信做内容、发内容(当然现在以微信公众号为主),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认识我们相信我们,很多时候,我们会陷入这样一个误区,以为只要在微博、微信上发布内容就有人能看到并关注我们。这在微博、微信刚刚兴起的早期或许有用,现在呢?然并卵!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新媒体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平台可供用户选择,内容形式更是层出不穷,而反观微信微博,他们的“红利时代“早已过去。现在若想要实现更好的品牌传播效果,覆盖尽可能多的用户,实现最大限度的流量转化,不能在只单纯的盯着微信公众平台,应该放眼全局,利用矩阵的方式,打造自媒体的“全媒体矩阵”!在多个自媒体平台上建立自己的阵地,建立起立体化的触点,随时随地的触达到目标用户。才能实现提升品牌形象,巩固行业地位!

下面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建立企业“自媒体矩阵”的方式,请get!

>>>>纵向矩阵

为形成较为庞大的流量圈,有些企业会按照不同的用户需求、产品定位、市场划分等标准,以“一主多辅”或“多账号并进”的形式建立1n自媒体矩阵。以微信公众号为例,企业服务号一般是满足用户的功能需求,具备较强的工具属性;订阅号则更多地满足用户信息获取的需求,是企业或个人内容输出的重要载体;同时,按照更为具体的区分标准,企业还会建立如“某某科技”“某某区”“某某分公司”的公众号子矩阵。而对于一些有知名度的创始人、或者是某行业领域的专家,也常会开设个人公众号,与企业的公众号形成纵向矩阵合力。万达集团就是采用的这种单一平台的纵向矩阵策略,目前万达新媒体联盟涵盖了万达集团及下属系统共451个微信公号,粉丝共1607万人;微博账号404个,粉丝共2594万;员工微信群510个,覆盖员工38577人;如果算上集结的外部优质资源,预计将覆盖上亿人群。

>>>>跨平台矩阵

【双微平台】

除了一些大型企业和很小的企业,目前适用于绝大多数企业中最简单,最直接、高效的自媒体矩阵就是“双微”的组合模式。

微信——媒体矩阵当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主号,微信公众平台产品已经成熟,而微信公众平台产品一直以连接人、连接物、连接场景的运营模式来结合微信社交软件营销。目前已得到市场用户的首肯,与用户建立强烈的粘性,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方式来做营销与品牌推广。

微博——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可以随时发图片、文字,用户也可即时通过关键字或刷新来搜索到你所发的内容,针对粉丝用户与对话题感兴趣的用户进行营销与平台矩阵引流。可作为企业的发生平台,如有活动策划,也可以用引爆点营销模式炒作话题与营销。

【资讯类自媒体】

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百家都是流量比较大的媒体平台,曝光可观可为微信公众号导流。此类自媒体平台对内容形式要求较严格,需以软文类内容为主,今日头条、百家、一点资讯可发企业行业相关软文,树立行业形象。搜狐、网易百度指数排名较高,合适企业做SEM关键字,用于企业平台引流。

【视听平台:自媒体的多元窗】

视听平台是现在自媒体表现形式上最主力的方向。主要分为视频,直播,和音频三类。

视频类——品牌广告主巧妙地利用视频平台,制造互动型创意视频,传播并积攒粉丝。

直播类——直播平台能很好地与用户产生互动,门槛低,能很快地拉进与粉丝的距离。

音频类——在制作难度上远远低于视频和直播,结合电台做微信公众号,传播效果更佳。

除了以上介绍的媒体,自然还有很多具备自己独特属性的自媒体平台。面对如此众多的选择,企业自媒体矩阵的建设需要基于企业能力和粉丝的关系强度进行规划和部署。下面思Ri为大家介绍一下构建一个合理有序的企业自媒体矩阵应该考虑的四大因素。

1、立足企业品牌定位

企业构建自媒体矩阵究其根本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品牌宣传,自然要结合企业本身的品牌定位,以此打造具备品牌属性的自媒体矩阵,快速提升企业宣传能力。

2、符合用户触媒习惯

不同的企业,其用户群体可能差距甚远。科技用户一般常会在新闻客户端了解资讯,彩妆用户比较关注视频、直播平台,知识型群体则普遍喜欢逛知乎、豆瓣……了解用户网络触媒习惯,是建立企业自媒体矩阵的重要前提。

3、分清必需品,明确功能点

并不是所有的自媒体平台都是必要的,要清楚地知道初创阶段自媒体的传播目标,挑选合适的平台。在此基础上,明确哪些平台用来曝光、哪些用来引流、哪些用来传达产品信息。

4、不求数量,以质取胜

真正有效的企业自媒体矩阵,是能起到一呼百应的效果。比起快速壮大规模,的自媒体矩阵更重要的是内容运营。能真的玩好一两个自媒体平台,并不简单。

所以我们在布局新媒体矩阵时,账号所发的内容与账号的定位一定要思考清楚后方可入驻,你的运营内容是否是用户所喜欢观看的,你所发文章的目的是什么?

企业媒体化是大势所趋,建立符合企业属性的自媒体矩阵、品牌化运营自媒体将是企业2017年自媒体工作的必须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村上春树说:“你要不动声色做一个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
    再来一程阅读 258评论 0 0
  • 今天一直在考虑要不要月底就结束,因为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疲惫,甚至我自己都被传染了。 一方面想还他们以自由的暑假,另...
    万里依然99阅读 319评论 2 3
  • “斜杠青年”是一个新概念,来源于英文“Slash”,其概念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
    珊小陶阅读 625评论 0 1
  • 1.坚持每天读书。尝试写作。每天写一篇 摇滚歌曲 推荐
    悲伤的盖茨比阅读 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