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八的难与不难

仰望星空的雏鸟

2016-11-29 19:21:07

很多同学都要一个疑问:2016年专八改革后到底是变难了还是简单了?作为改革后的第一批考生,我想我还是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备考的感受。

我们知道现在的专八的题型包括听力、阅读、改错、翻译和写作,2016年之前还有人文知识的考察。那改革的具体点是有哪些呢?首先是听力,对于我来说最令人开心的就是新闻听力的取消。新闻听力不仅语速快,信息量包含大,需要你抓取到关键信息,而且有的新闻听力还掺杂不同的地区的难听懂的口音,很多时候听完都是不知所云,处于懵逼的状态。第二个有关听力的改革就是Mini-lecture部分,以前的Mini-lecture需要考生有很强的速记能力和预测能力。因为考试的时候是盲听,盲听就是考听力的时候直接发一张白纸给你,需要你在白纸上面记下所有的的关键信息或者说可能出题的信息,录音播放完再给你发答题纸,你需要根据你速记下来的笔记填10个空。而改革之后的Mini-lecture提前会把答题卡发给你,还有一点时间预览全文,只是原来的10个空变成了15个空,虽然输出的地方增多,但是总的来说还是件可喜可贺的事。第三个改革点就是听力的第二部分的Interview,原来是有选项和题目都会出现在试卷上,改革之后,试卷上的题目消失了,题目在录音中出现。这个改革需要考生有很强的预测能力,专注关键信息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做笔记能力。总的来说,听力的难度总的来说真的是减少了不少。

说完听力我们说说阅读。阅读的变化主要是增加了8个主观题,这个和雅思阅读有点相似。阅读一般是4篇,20道题,12道选择,8道主观题。这8道出题来源就是前面的四篇阅读。以前几乎没怎么接触过这类题型,所以改革之后的这8道主观题真的是把我虐了千百遍,可是为了通过考试,我依然要对它如初恋。对我而言,阅读的难度是增加了的。

Section3部分改革之后就剩下改错题了,人文知识取消。刚上大三的时候其实就买了人文知识大全,结果”英雄无用武之地”,哈哈。但是有一点要说明的是虽然人文知识题目取消了,但是人文知识还是有可能会出现在听力和阅读中,所以平常的学习过程中自己可以有意识的去积累,总是没有坏处的。这部分只是涉及的题目类型减少了,难易程度还是没有多大变化的,大家常规的去准备即可。

接下来的就是翻译。改革以前有英译汉和汉译英两种,改革之后只留下汉译英。要求在25分钟之内翻译一篇125字的散文或是论说文。个人对于翻译的改革的没什么太大感觉。不过话说回来,毕竟题少了,只是时间相对应的也减少了。

最后一个改革就是作文的变化了。以前的的作文是话题作文,单题目要求就基本给了你写作的思路。外加一篇小作文,一般套路都很明显。而改革之后要求你先阅读1000词左右的文章,然后再做摘要型写作,一般是议论文,要求300词左右。改革之后的作文要求考生需要快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Paraphrase的技能。作文是继阅读最让我头疼的事。一来作文一直是我的软肋,而来改革之后没有前辈经验可鉴,市面也没来得及出相关的资料参考。只有真题的后面的范文,但是当时看星火的范文实在感觉那范文不符合要求,只有些好的词句尚可学习。所以后面又买了华研的真题集,上面的范文还算是不错的,给了我很多启发。说实话,作文的灵活性增强了不少,对考生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但是还是可以通过不断练习加以突破。

专八的改革大概就是这样。至于具体的做题方法和解题思路,我后面会单独挑出来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虽然登不上什么大雅之堂,但也是自己在做题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总结。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前面是从专八本身讲的一些难与不难。接下来我想说的是一些外在的因素导致备考专八真的不容易。主要原因是是专八的考试时间安排。专八是每年的的3月份,2016年的专八考试是在三月十九,2017年的的专八考试据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间。为什么说专八考试时间安排会是专八备考的一大阻碍呢?

首先我们知道大部分考生都是大四或者大三的学生,正临毕业季,很多人忙着论文,忙着实习,忙着考研,忙着找工作,忙着办理毕业的各种手续,很多同学根本不能像准备专四那样一心投入到备考中。此外,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专八需要准备2-3个月,差不多元旦之后就要开始着手准备。而元旦过后差不多十天的样子马上要过春节,春节前后基本被过年的氛围笼罩,很难静下心学习。加上春节是全家大团圆的日子,家人们好不容易从外面赶回过春节,你总要陪陪爸爸妈妈,或是是不是和哥哥姐姐们促膝长谈吧。还有时不时有初中同学,高中同学聚会,甚至收到若干同学的婚礼邀请涵。此外,春节过后,接着又是元宵节,情人节,这些活动和节日无形之中都会把大把的时间消耗掉。另外,过完年后家家户户都会有走亲戚的习惯,你可以选择不去亲戚家,但是你不能不让亲戚来你家吧。除了这些,我记得我家还办了一次宴席,忘了是什么喜事了,所以有大半月我的家都热热闹闹的,大厅,房间到处都是人,根本是无处可学习。即使亲戚们都走了,我家还有两个爱哭爱闹爱叫的小侄子,一个三岁,一个五岁,我住二楼,大厅放电视的地方离我房间很近,小侄子们没有什么特殊的爱好,吃完饭就上楼把电视声音开的大大的;不看电视的时候就在厅内房间内乱倒腾,时不时“姑姑姑姑”的叫我;更让人抓狂的的是,时不时在我做专八听力或是阅读的时候,突然听到大侄子叫我:“姑姑,姑姑,弟弟便便之类的话”或是其他各种让人无奈的事,于是我又只好出去处理一番,接着听还没听完的听力,做完做完的阅读,可是做题的思路都被打断了。天知道每次发生这样的事之后,我是有多着急,在处理琐事的时候还惦记这我那还没做完的题目。有的时候全家就剩下我在家,可偏偏留了一个小侄子给我,我是一边做题一边带小孩,天知道这效率是有多低,我只能在内心里干着急。

所以,为了备考更高效,专八建议早些做好准备!

还有一点就是专八考试前的一连几个月的时间大部分地方都比较冷,除了与人“斗”的耐力,你还要有与“天“战的决心。虽然是寒假期间,你也要有坚持每天早起的勇气,舍弃温暖的被窝。我在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每天6点40左右的闹钟,7点之前洗漱好一番之后马上进入到备战状态;因为家里没有环境可学习,所以最后我把书桌搬到了三楼,冻得我不行。因为我家的三楼还没有装修,没有门,没有窗,四面都是冰冷的水泥墙壁。我是个特别怕冷的人,一到冬天手脚都是冰冷状态,为了看的亮堂些,我就选择了一处光线最好的地方,当然也是风源地,因为没有门,所以楼下有什么动静还是可以听到的,不过比起家里的其他地方算是最好的。每天脚踩火炉,手拿热水袋,要写字的时候也只能将热水袋弃置一旁。

所以说了这么多,得出来的结论就是:备考专八不仅需要提升实力,也需要足够强的耐力。2017年的烤鸭们,加油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