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来见你

文/兮木公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像我一头长发,被上天不断剪短,只是,它不会、再长了。

金秋的雨洗净炎夏的热情,湖上星光点点,一汪娇羞模样。此情此景,触景生情……

去年今日,同样一个下雨天,初次步入大学校园。新鲜、期待、忐忑、紧张……高考像一次艰难的酿酒,九九八十一天的煎熬,终到了品尝的时刻——在传统固有的教育下,我以为,一切终于结束。

拿奖学金、成为兼职达人、在学生社团混得风生水起、好好学习、提前毕业,甚至,结交留学生、出国留学……一个个遥远的词忽然变得好像触手可及了,而我,却措手不及。

捧着书,在湖边听着轻音乐、静静的读,风起,长发与柳枝共舞。

老师提问,从容不迫的答,条理清晰,结构明了。

自己兼职赚生活费,始终自信的微笑,像一个发光的小太阳,慢慢成长。

 对着懵懂的学弟学妹,淡定自若的分享自己过去的岁月,声音清脆自然,“学弟学妹好,我是篱落……”

 ……

我以为,羞涩内敛的小姑娘可以变身挥斥方遒又柔情似水的女将军。生活总以最深刻的方式告诫我们——繁重的学业、繁琐的生活。

慢慢来,还年轻。一直这样安慰自己。如今,一年已过,我,似乎还是那个胆小不自信的我。

如果非要讲究公平,时间,必是最公正的法官。年轻,是唯一的本钱了。若连时间都不愿意花,固然不会有所收获。

参加学生组织,兼职……归根结底,不放过任何一个让自己难堪的机会。内向,便主动请缨替部门拉赞助、推销东西。诚然,要有极好的心理素质——

你双腿发软,手指发颤的敲开别人寝室的门,还要云淡风轻的笑靥如花:“嗨,同学,需要买重庆特产吗?部门活动,特惠哟!”

被拒绝是常态,抑或,笑着迎向别人鄙夷的打量然后,听到别人冷声说,“不需要!”“嘭”一声关上门。

当每天去推销说话说得声音发哑,当室友吃着零食看着电视剧、而你却刚风尘仆仆的开完例会赶在门禁前回宿舍,当整个校园已昏昏欲睡、你还敲着键盘码字写策划或补欠下的论文……

青春的年轮一圈圈,困住多少美丽的年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斤斤计较,计较那些再也回不来的时光。想想当初的壮志豪言,看看如今的自己,不禁觉得当初自己天真且幼稚得可笑。最简单的,一年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都没有做到。

十八岁,像个烫金的数字深深刻在脑海,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要不断成长,从向往、期待、憧憬,到迷茫、恐惧、无助。

上天会不动声色的告诉我们什么是生活,也终会明白并感谢生命的坚毅。有许多许多事情,不会如想象那般简单。

 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却又甘之如饴。

总会有一个理由,足够支撑你继续前进。经久不变,蓦然回首,你会庆幸当初自己如此勇敢坚毅。那些你以为绝望到顶,跨不过去的时光,都将成为来日方长里可口醇香的岁月,带着古刹悠扬钟声,融成一杯柔和温暖的晨光,容你含笑品尝。

我们都还需要很多成长,到,与所遇见的世界相配。到——与你相配。

亲爱的大一新生宝宝们,要记得,我们的故事刚开始。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终将各奔东西开始自己的生活,但幸运的是我们还可以不顾一切的看一眼见一面 by晴儿晴 小时候晴儿晴总对我说“等你...
    伊不束阅读 545评论 0 0
  • 故事的开始,是一场“意外”。 前期准备 当时很随性地交了一份电子报名表,只是想着为漫长的暑假多一个选择。 就在我差...
    猪叻叻阅读 546评论 0 4
  • 不如不见 Eason的好久不见,很多人都听过,但不是所有听过好久不见的人都知道他还有这首粤语版的不如不见。 之前写...
    偶米豆腐阅读 558评论 6 7
  • 原载于《宝玉石周刊》 文:马超 珠宝界的O2O炒的多热了?烫手!几乎珠宝界所有的同仁都高举双手双脚一致呼喊,于是乎...
    珠宝业操盘手马超阅读 574评论 0 10
  • 作者:枣儿 1 作为一名未婚女性,其实是不大好意思写这个话题的,可是我真的有很多话想说。 现在社会越来越开放,婚...
    嵌羽阅读 87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