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校园||心念

高考对于它自身来说,一年一次;对于我来说,一生一次。

那差不多是决定一个人一生命运的考试,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信念,可能每个人都有,而此处的信念就是从高三的下学期开始。

一天,我吃过午饭,来到了教室。刚刚坐下,还没来得及拿出作业本,前排的女生彩霞便回过头来对我说:“誉满,我……我……我有件事想对你说。”

我以为她有数学题想问,因为有几位同学经常找我解答,于是我爽快地说:“你说吧,哪道题?”

她说:“这次不是数学题,是……”

她吞吞吐吐,好像有话要说,却欲言又止。

我不加思索地说:“你快说,什么事,这么顾虑?”

就在一瞬间,彩霞那白净的脸上泛起了红晕,随即低下了头,“我想与你处朋友。我已经观察你一年多了,你的成绩一直靠前,性格成熟稳重,让人放心。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我和你兴趣接近,想来想去,我必须在高考之前把我的想法告诉你。”

我马上看一下四周,教室里没有别人。我立刻摆摆手“这可不行,我的家庭条件一般,以后我不会去连累别人,自己还需要努力。现在马上就要高考了,必须考上才行。至于下一步,我从来都没有想过。”

彩霞微微地向我靠近的一些,“你别误会,我们不是处对象,只是处朋友。我们要比其他同学关系更近一些,要经常有心理交流。”

“现在不能这么做,要全力以赴地备考,你也好好复习,争取考出好成绩。”

她看着我,笑着点了点头。

时间在听课、考试以及模拟试卷中飞逝。只有忙碌的人才会感到时间的紧张,转眼之间,五一假期到了。

那时我住校,难得有假期。这五一放假三天,自然要回家住上一天,因为高考的时间是在七月的七号八号。

我同往常一样,提前将近一个小时来到火车站。买票之后,在站台外面排队等候检票。

突然间,耳边响起了一个熟悉的声音:“誉满,还有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你过来我们说几句话。”

我转身一看:是彩霞。与她同行的是同班女同学小静。

与上次不同的是:彩霞这次自然了许多,小静却在不断地看看我,又看看彩霞。她不说话,只是抿着嘴笑。

她俩告诉我,准备把我送上车之后就返校,再从学校回家。

没等我问原因,彩霞就把我叫到一边:“这是我的家庭地址,高考结束后你到我家去找我,我们一起骑自行车出去游玩。这个五一是我们高中时代的最后的一次假期,我们是好朋友,互相要珍惜!”

说着她把纸条递给了我,我在接过纸条的一刹那,她紧紧地握住了我的双手。

这一次轮到我了,只觉得心在狂跳,脸上像火烧的一般,不由得低下了头。

过了一会儿,我见彩霞还不放手,便抬头看了一下,只见几个旅客在看着我们,小静的眼睛也没闲着。

我赶忙说:“你放开手,这么多人看着呢。”彩霞这才意识到,随即走到小静的身边。

列车开始启动,我与她俩挥手道别。不知道小静对彩霞说了句什么,只见彩霞的脸上呈现出两朵红云。

高考结束以后,我给彩霞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朴素的想法:我们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不能见面。

后来我考上大学,她考上中专,学校处于不同的城市。

开学两个多月以后的一天,我收到的彩霞的来信,让我到她所在的城市,准备见面。

我回信:这需要责任和担当。现在没毕业,没确定将来在哪个城市工作,见面的事儿只能顺其自然。

经过两次的书信来往之后,我发现彩霞的强势特点越来越明显,说话做事只是依着自己的性格来,根本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字里行间已经看得清楚,没有必要见面了。

于是我给彩霞回复:面对高考竞争,我们的距离太近;面对为人处事,我们的距离太远。

她的回答只有这样的几句话:

假如,我们没有在高中相逢

也许,今生永远不会读懂沉重

今天,心有抱负却留下了残梦

未来,会让我一生都难以轻松

这个世界太大,有时让两人天各一方;这个世界太小,有时让两人狭路相逢。

大学第二年的暑假,我回家。刚走出车站没多远,就听见有人喊我的名字。我吃了一惊:这里没有熟人啊。

转身看去,一个女孩儿笑我走了过来。原来是彩霞,真是邂逅相遇。

简短的交流之后,彩霞的声音高出了许多:“你是不是瞧不起我?你是大学生,我是中专生,你觉得我配不上你,是不是?”

我苦笑了一下:“你这是哪里话?你说过我们可以处朋友,不是处对象。即使处对象,那也需要把工作安排好,两人的性格习惯都比较接近才行。如果无所顾忌,将来互相都后悔,那就是太不负责任了。”

彩霞早已怒不可遏:“你就是强词夺理,你我同学一场,没想到你却这样对待我,我真是看错人了!”

我费尽口舌向她解释了半天,同时告诉她:我还要赶路。最后我总算逃离了她的视野。

我暗自庆幸,当年没有答应她,以后必须坚持自己的当初。

这件是对我的打击很大,以至于后来在与其他女生的接触中,我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

后来接到她的结婚请柬,我与其他同学一起去道喜,至此自己觉得逐渐地走出了心理阴影。


接下来的高中同学聚会,我没有参加。其他同学充满疑虑,可能小静的心里最为清楚。

怎样的信念才算正确?人生有时可以有过错但是不能错过,有时宁可错过也不能有过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太太心声——听说里,遇见爱情》 2008年2月26日 早间 上城(我和阿辛先生的母校)应届高考生进行百日誓师大...
    坐家zuojia阅读 255评论 0 0
  • 好久没写了。 刚刚看完新一期奇葩说,其实中途就想退出来表达点东西,但宝贝的队伍我还是要加油认真看完的! 我主动表白...
    公主蛋OuO阅读 398评论 0 0
  • 上学期有朋友问过我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曾经拒绝过你的那个男生回来找你了,告诉你他当初拒绝你是想等自己有所成...
    沐汐花影阅读 1,800评论 0 2
  • 万众瞩目,满心期待的五一小长假终于来了,妈妈已经安排的满满当当啦! 别想多了,小瓶盖还那么小,远门是出...
    小瓶盖妈妈阅读 215评论 2 2
  • 心念第一次见到一方,是在大四那年,她刚好在实习期间需要和一方有工作上的对接,和老师一起去赴了有他的饭局,那时候他已...
    且癫狂且芬芳阅读 43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