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阅读#☞管道的故事

1.推荐者的心声

《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清崎推荐了这本管道的故事,这个故事一直引领着他获得了巨额财富,并最终实现了财务自由。每当要做出决策时都会问:究竟是在修管道还是在用桶提水?是在拼命地工作还是在聪明地工作?

2.提桶者的两个大坑

我们很多人都生活在一个提桶的世界里:干一天活拿一天的工钱,干一个月的工作领一个月的薪水,这是用我们的时间来换取金钱,提桶的问题是一旦你停止提桶,收入也就停止了,如果你休了病假,事假,那你的薪水也将扣除,所以有时这些有保障的工作却看起来也是没有那么有保障,但是在父母辈的眼中,一个人一定要有一个有保障的工作,比如事业单位,公务员等等。现在想想其实这是一个大坑。

第二个大的坑,那很多人会说,有些拿着年薪六位数的企业高管,或者是医生,律师等职业,都是高收入的人群,他们的收入是普通人收入的10倍多,他们开着高档的汽车,送孩子上贵的私立学校,有自己的多处房产,经常去高档的餐厅吃饭,很多人都羡慕嫉妒恨,都想拥有这样的生活,其实他们仍是提桶者,只不过他们的桶比普通人的桶大很多,但是他们的开支也比普通人的开支高,所以最后面对的窘境是一样的,都是靠着工资生活,一旦在未来如果他们的工作被机器人所取代,那他们就会面临很大的困境,除非有意识去建造他们的管道。

3.管道是你的生命线

管道是你的生命线,如果你只有一条管道,你就只有一条生命线,但生命线越多越好。

提桶者是靠工资生活,而管道建造者是拥有源源不断的持续收入,当然在管道建造的初期,你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可能是巨大的,但是一旦你把管道建好了,你就可以获得财务自由,而提桶者则每天战战兢兢,通常会因为工作上的事情焦虑,沮丧。

4.两种杠杆:时间与金钱

杠杆源于一个古老的法语单词,意思是变轻,这是对杠杆的威力最适当的形容,使用杠杆后重物会变轻,连小孩都可以轻松的移动,将杠杆的原理应用于金钱和时间时,效果出现了倍增。

比如就时间杠杆而言,1小时的努力可以产生100小时的成果,就金钱杠杆而言,投资的每1元,在一段时间内就会产生复利,产生1000元的回报。

5.为今天而活,为明天计划

我们可以选择花几十年的时间以金钱为杠杆来建造管道,称为"50年的管道计划",比如在书中提到了一位很普通的小学教师,教了50多年的书,在她70岁退休的时候年薪为8500美元,当她100岁去世的时候却为十个不同的慈善机构捐赠200万美元的善款,一个年薪不到1万美元的女人怎么可能拥有这样一大笔财富呢?其实很简单,她坚持每个月都有规律地进行投资优质的股票,长期持有,并且让它们争增值,这样她就建成了一条长期的投资管道,当然还有其它的途径,如养老金,个人退休账户,房地产等各个方面。所以50年管道计划可以让你更好的为未来计划。

但是也可能有些人等不及50年的时间,其实还有一个叫做"5年管道计划",它可以完成和50年计划一样的目标,但只花了原来10%的时间,那就是花时间,金钱和精力去建立快速增长的事业,比如现在的一些超级IP,网红,自媒体人等。这5年的管道可以让你为今天而活,因为你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便可以享受到管道带来的成果。

我们在建造长期管道的同时,也可以建造短期管道。

6.孩子们的管道计划

管道的故事我希望能够讲给我的孩子们听,让他们从小就建立这样的管道计划。

在迈克尔.西尔斯写的一本《孩子与金钱》中提到,建议父母准备三个塑料罐,分别贴上"花费和捐献","储蓄","投资"的标签,把每星期的零用钱发给孩子时,让孩子把钱平均分成三份,分别放在三个罐子里。

第一个"花费和捐献罐"中的钱用于日常花费,如买铅笔,泡泡糖,卡片等等,同时这部分钱也可以向慈善事业捐赠。

"储蓄罐"中的钱用于一些大的开支,如参加一些培训,兴趣班等。

"投资罐"中的钱与前两个不同,不是用来消费,可以进行投资。

7.终极管道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进入了一个终极管道,比如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小米的创始人雷军,一些网络红人如pipa酱,简书第一人彭小六等,通过互联网,通过微信,微博,知乎,分答,在行,直播等取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创建了自己的终极管道。

8.我的下一步管道计划:

长期管道计划可以通过房产,基金进行长期投资。

短期管道计划可以通过出版自己的书籍,录制自己的精品课程并且投放到各个平台,如网易云课堂,喜马拉雅等,打造好自己的自媒体,如简书,微博,微信公众号,分答等,也可以尝试去使用视频直播平台,去申请在行行家。

一本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想,一本书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希望我们都能从提桶者变为管道创造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