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的“城府”是怎样炼成的?

图片来自电视剧截图

薛宝钗与林黛玉是先后进贾府的表亲,林黛玉是贾母的心肝宝贝,又是这样的美丽养眼,自是众人心中的女神。但是随后薛宝钗也来到了贾府,风向却发生了改变:“年纪虽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而且宝钗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便是那些小丫头们,亦多喜与宝钗亲近。

薛宝钗进贾府不久,就显得比黛玉人缘好。随后我们就会发现,薛宝钗不仅人缘好,而且学识渊博,见多识广,只要是不必“装愚”的时候,她的口才也非常好,在大观园的众多场合里,她都有出类拔萃的表现。

虽然都差不多年纪,她却太“成熟”了。明眼人渐渐就看出她的城府深,有心机。在矛盾复杂的大观园内,她懂人情,能世故,左右逢源,进退有余。一切都在礼节范围之内。

黛玉对她常常讥讽,不仅仅是因为她有“金锁”,有“冷香丸”,出于醋意,更多的却是因为觉得她心里“藏奸”,黛玉的感觉并没有错,但是最后居然黛玉也被她收服了。

她是林黛玉最好的陪衬,因为在她的陪衬对比下,读者更容易看出林黛玉的纯真和真性情。

那么这么“有城府”的薛宝钗是怎样炼成的呢?

天性使然?笔者不以为然。想薛蟠与她亲兄妹,差距何其大?薛蟠人虽然坏,但还是属于直爽之人,有时还比较仗义。他们年纪相隔只有两岁,幼时的状况便很不一样。

书中是这样写的:“还有一女比薛蟠小两岁,乳名宝钗,生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当日有他父亲,酷爱此女,令其读书识字,较之乃兄竟高过十倍。”

天资聪慧,更兼容貌美丽。她父亲对她是“酷爱”的,注意这个用词。酷爱着这个女儿,难道对女儿的前途没有任何追求?没有任何规划?酷爱女儿不仅是因为女儿优秀,其中也包含了对儿子的失望。这个家族的前途,儿子指望不上了,那么女儿却是可以做些希冀的。何况还有姨妈家的大表姐贾元春,应该是家族亲戚们教育女儿的最好的励志榜样。

果然,适逢“近因今上崇诗尚礼,征采才能,降不世之隆恩,除选聘妃嫔外,在世宦名家之女皆亲名达部,以备选为公主郡主入学陪侍,充为才女赞善之职......”在父亲死后,做母亲的真的带了女儿进京都来了,准备参选。这个举动焉知不是她父亲早有的安排?

既然有这样的计划安排,薛家对于宝钗的培养,就绝不会是仅仅满足于识文断字。年纪轻轻的薛宝钗,学问如此渊博,处事如此老练,很显然是受过特别教养和训练的。只是书中并没有这么挑明她是受过父亲特别教育的。倒是常常强调,女孩子家识得几个字,会些女红针线就可以了,这也正是宝钗的守拙之处。从她表现出的教养及能力来看,岂止岂止啊,在学问为人等方面,贾府的几个女孩子,包括林黛玉,通常都不及她的,这一点,贾母曾经对薛姨妈感叹过。

受过这样教养的薛宝钗,肩上也有着振兴家族的使命,自我要求自然也比一般女孩子要高。所以言行举止都与其他女孩子不同,这是因为她内心的志向和追求也是不一样的。

同样是以咏柳絮为题写诗,黛玉写的是:“漂泊亦如人命薄......叹今生谁拾谁收。”宝钗写的却是“......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诗歌乃是心中的情怀,两人的精神世界展示得非常清楚。

薛宝钗为什么后来没有去做嫔妃或者女官,滞留在贾府了,书中没有直接写。或者是参选失败,或者是有其他的原因,这个并不重要,小说情节中要的就是她的这个受教育的背景。

所以,在贾府,她劝勉宝玉读书上进,属意官宦场上的往来。因为她知道将来要光宗耀祖,累世富贵,宝玉必须这样做。

林黛玉虽然也是聪慧过人的女孩子,用现代的话来说,其实就是个文艺女青年,估计她的父母对她也没有太多的期许,因此,活得比较天然,她也就不会去督促宝玉上进。

所以说,宝钗的“城府”实乃教育的结果,对人对事,她有一套自己的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