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长大真的没有家吗?

前两天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句话,是我一个很好的朋友发的。

她说:“女孩子长大是没有家的。”看完以后,我以为她遇到了什么事,就在微信问了她。

她像个恶搞的小女孩一样,跟我说:“我也是从网上抄来的,觉得这句话太触动我了,就发到了朋友圈。”

我说:“吓我一跳,我以为你又遇到了什么婚姻问题。”

我这么说,倒也不是没有依据,她两年前闪婚,后来每次找我聊天,聊得都是她的婚姻问题,言语之间,一股对婚姻的哀怨隔着屏幕向我扑灭而来。


来源于网络

有一天,她跟我说,自从结婚后,我觉得自己就像个怨妇一样,天天和你抱怨这些,你会不会烦我?进而恐婚?

我说:恐婚倒不至于,不过我对婚姻的期待好像确实不怎么高。

她说:那就行,你要烦我,我可真不知道找谁说去了,但是憋着吧,心里又特难受。结婚以后就是这样,什么烦心事都不能跟娘家说,跟婆家说了也没什么用,只能自己受着。

我问她:你妈经常给你打电话吗?

她说:结婚后很少打了。

最后她又给我发了一条:唉,你说我当初为什么要那么着急的结婚啊,订婚后其实我就已经觉得不合适了,跟我妈说要不退了吧,我妈把我骂了一顿,然后就这么结了。


来源于网络


看到她发给我的这条,我突然想起了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我在别的长辈眼里一直都是一个乖乖女,但在我爸妈眼里,其实我是个主意很强,很锋芒毕露的一个人,从小到大最会跟家里人抬扛,吵架。

我妈妈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妇女,初中毕业,也没有太多文化。她是个不太懂得自己享福的人,反而事事操心,说话会大声,生气的时候我们大气都不敢出一下,就是这么一个风风火火的人从小教导我,女孩子一定要独立,一定要有会赚钱的本事,一定不能太依附男人。


来源于网络

前两年,有一段时间我和我妈吵架吵得特别厉害,原因当然也是因为感情问题,那时候我刚毕业没多久,钱没攒下几个,工作也马马虎虎,心里想着结婚算了,一个女孩子干嘛让自己这么累。

后来,等我真的打算这么干的时候,我妈把我扑头盖脸一顿骂,就差上手打我了。

那时候她特别强势,让我一度很讨厌她,就觉得为什么她是我妈妈,为什么她让我这么丢脸。

有一段时间,甚至我都很少回家,每次都是她主动联系我,给我打电话,问我吃饭了没有?最近怎么样?

我都是和她聊几句然后草草了事。

是在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她说得那些很有道理?

是在身边的朋友经历和我一样的事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结果开始?又或者是现实总是向着她这个过来人?

总之,我开始屈服。

原来,她说的那些百分之九十都是对的。


来源于网络

再后来,年龄渐长阅历也变得更丰富,而我也越来越懂得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好好工作,好好赚钱,好好学习技能。

我不恐婚,和男朋友的感情也很好,只是对婚姻好像不再抱有罗曼蒂克的幻想了。

有一次我跟朋友聊起了结婚后,要不要和公公婆婆住一起的问题时,我说:去了男朋友家里,就算人家好吃好喝对我,我也觉得很别扭,没什么话聊,感觉自己就像个外人。

朋友说:我也是,婆家外人,娘家客人,女孩长大不就是这样吗?特别是像我们这些有哥哥弟弟的人。

后来,我抱着一点期待用这个问题试探过我的家里人,我说:结婚后,如果我过的不好,还回得来娘家吗?

我妈很不客气地说:与其现在想这个问题,你不如想想结婚以后哪怕过得不好,我也不用回娘家。

我瞬间被堵得哑口无言,但想想又很现实。


来源于网络

我妈妈就是这样一个人,说话很有攻击性,可冷静下来想想,又觉得似乎每一句都是那么的现实有道理。

这么多年,在工作上她从来不阻碍我。而我好像也越来越感谢她,越来越明白,她的那些教导就是在告诉我:如果有一天我迷路了,有一天一地鸡毛的生活逼得我退无可退的时候,至少我还能自己站起来,不依靠任何人好好的生活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